研工工作

关于召开第四届国际博士生论坛暨首届青年教师教育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6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博士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等拔尖艺术人才的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学术影响力,加强全国各高校优秀青年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探索艺术学科发展的特色之路,现定于2021年11月18日—19日举办第四届国际博士生论坛暨“问道育人”首届青年教师教育论坛。

 

一、论坛主题

新世纪以来,美术教育正发生深刻的变革。一方面,媒介与技术的迅疾迭代使人的发展与知识生产发生巨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教育的变革和学习的革命。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两面性,带来了人类感受力和创造力新的挑战,也是美术学科面临的重要挑战,艺术、人文、科学的跨领域融通,是美术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经典美术学体系正经历着一次新的自我塑造,美术教育和文化研究、批评话语、策展实践已经深度结合,逐渐形成一种由媒介、机制、田野、感受力等概念共同构成的美术学新视野。在两方面的变革之中,无数交叉点构造的知识边界正在加速酝酿和迁移。

艺术学科近百年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危机和挑战,交织着转型与再生的矛盾:在新的技术时代,如何重建人文教育中的诗性?在开放的国际性学术视野中,如何建立中国人文教育的文化主体与文化自信?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如何对中国传统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建立起一个中国方案?

论坛也旨在为青年博士、教师们找到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的正确开端与成长路径。解答青年人才在求学、教学、科研和育人等方面的困惑;分享资深教师经验,提供成长的发展路径,缓解青年人才的学术焦虑;提供优秀学术论文范例,并针对科研投稿进行专业指导;搭建青年教师交流互助平台。

 

二、论坛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论坛将采取特邀报告、学术交流、学术成果展示、优秀报告评选等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术研讨。

(一)特邀报告:邀请艺术学、新文科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二)圆桌讨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所有校外学者来稿经专家审核通过后,均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研讨;校内学者进行为期两天的现场交流。

(三)学术成果展示:通过初选的文章经作者本人同意,将以海报、《论文集》的形式逐一展示。

(四)优秀报告评选:论坛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团,评选出“优秀论文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三、论坛组织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研工部

协办: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

 

四、论坛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1月18日—19日,开幕式:11月18日(周四)上午 9: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1号楼201

 

五、联系方式

相关未尽事宜,可致电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研工部办公室:南山校区1B-217室,联系人:陶非奇老师,联系电话:0571-87164859。

 
  附件: 论坛日程安排.docx

                                  中国美术学院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