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扶持政策

一、创业学院培训项目

中国美术学院于2015年成立了创业学院,致力于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提升。

培训对象:研究生、本科高年级、毕业五年内并已创业的学生均可参加。有创业意向、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参加学校创业计划大赛的同学优先。

培训内容:创业学院课程分常规培训和与第三方联合组织开设的专项培训。

常规培训:定期举行创业精英班。课程内容包括:创业知识和技能体系、互联网+创业的管理运营及创新模式和前沿热点、商机识别和评估、商业模式设计、资源整合、需求与竞品分析、团队建设、商业计划书撰写等。

专项培训:不定期举行,一般吸收特定专业背景的同学参加,与第三方联合开展。目前专项培训已开设有:阿里“匠•仓”独立手艺人创业班、国博阿里联合创业班、方太创新联合工作室等。内容均与特定行业的创业紧密相关。

培训信息:常规创业培训一般每年11月份进行,每期招收约90人,课程免费,安排在连续的四个周末。通过学生处官方微信(微信名:caa87200058)选课报名。咨询电话:0571-87164621,0571-87200058。

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美术学院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对象: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按团队报名,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

参赛项目:参赛项目须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具体涉及: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公益创业等。

比赛奖励:校内设初赛、决赛两轮,学校在决赛获奖项目上择优推荐进入全省大赛。决赛团队将统一进行路演与答辩。校内决赛金奖奖励1万元、银奖0.8万元、铜奖0.5万元。奖励资金用于支持创业所需。奖励数量根据企业申请项目的规模、科技含量、社会与经济效益、市场前景、可行性程度等情况而定。

报名方法:每年举行一届,通常3-4月份按学生处创业学院通知要求组织报名,一般在5月份组织校级决赛。按创业学院通知进行。

三、“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

学校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全国性的“挑战杯”创业赛事的校内选拔赛。

参赛对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毕业3年以内亦可回校参加。个人和团队(不超过4人,鼓励跨院系和专业合作)均可报名,也可跨校合作。

竞赛项目:校内层面一般分为两大类:创新创意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和创业实践类(以正在实施的创业项目为依托)。

基本规则:分初赛和决赛两轮。初赛按项目申报书进行选拔。决赛时,创新创意类进行主题陈述和现场答辩,重点为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创业实践类进行主题陈述、TED演讲(即“科技、娱乐、设计”首字母缩写)及现场答辩,重点是创业者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TED演讲提前三十分钟抽题。

荣誉奖励:上述两类设一二三等奖共四名。一等奖同时授予“最佳创新创意之星”和“最佳创业实践之星”称号。

参赛报名:一般每年5月报名,6月初赛,9月决赛。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各类申报书可通过就业指导服务网(网址:http://caa.jysd.com)查阅或下载。联系电话:0571-87164621,0571-87200058。

四、新苗人才计划

新苗计划全称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暨新苗人才计划),每年组织一次。

资助对象:本专科生、研究生。具体按项目类别分别面向毕业班和非毕业班。

资助内容:

1、省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应用价值和商业潜力的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2、省级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服务、交流平台,培育和发现优质的科技经济项目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3、校级“新苗创新实践工作室”(TIPS)培育项目。“TIPS”指的是:Talents' Innovation and Practice Studio。旨在通过工作室制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完成较高水平的研创课题和社会实践项目,搭建将创意转化为社会需求并显著提升创新素质的有效平台。团队中需包含一至两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及数名学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入选者可优先推荐为省级新苗人才计划项目。

经费管理:立项项目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中期检查和结题优秀项目及相应的转化成果给予额外奖励。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包括设备购置、调研交通、资料印刷、活动宣传等费用,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非本项目团队人员不得占用。

申报方式:个人申请→二级学院推荐→学校组织评审→择优确定推荐名单和排序。每年组织一次,11月中旬根据学工部通知要求进行申报。咨询电话:0571-87200059。

五、“浙报-阿里”极客计划

申报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四年制二、三年级,五年制二、三、四年级)和研究生(不含留学生、在职研究生)。鼓励团队申报和专业交叉融合。团队每组人数不超过5人。

申报条件:

1、申请者有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思维和应用开发能力,或者具有突出的创新实践能力;申报项目包括新媒体相关的创业项目、设计作品、技术应用、课题研究等。

2、申请者需申报过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新苗人才计划”、“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其中一项赛事。

奖励金额:“极客计划”的资助额度为每个项目1-3万元。我校名额为每年20个项目左右。

申报要求:申请者需提交5分钟自行录制的项目介绍视频,视频中申请人通过PPT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等,文件采用mp4格式。视频系评审依据。

申报流程:自主申报→教学单位初审→学院复审。每年5月份、11月份组织申报。具体按学工部通知要求进行。咨询邮箱jiuye@c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