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科研育人学术文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为培育优良学风和校风,支持各培养单位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科研育人学术文化活动,落实学校“全面预算”和“零基预算”政策,建立和理顺研究生学术文化项目管理机制,现组织申报2022年度研究生学术文化项目。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术文化项目

    自2022年起,支持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适宜研究生参与的学术、研究、创作、实践类校园文化活动。学校对符合育人导向的项目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实行“院系申报,学校评选,择优资助,定期考核,突出重点”的管理方式。


    二、资助的原则

    增强学术文化活动的计划性,活动项目应符合下列原则:


    (一)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研究生在学术文化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意愿,找准学生兴趣和学校导向的结合点,发挥各级研究生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活动参与者应包括但不仅限于本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校际开展创新活动。


    (二)促进学术研创。项目规划坚持以内容为主,契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学业发展的主线,促进学术交流提质扩面、理论研究趋实向深、作品创作推陈出新。


    (三)务求精干实效。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项目须处理好指标培育和内涵建设的关系,项目不盲目铺摊子,成果不拼凑美化,经费不平均分配,成熟一个资助一个,着重资助参与面大、受益度好、经费使用规划合理的项目。


    (四)培育研工品牌。做好项目规划设计,集中力量举办有影响、有内涵、有特色的学术文化活动,重点资助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传承有序、富有生命力的研究生工作项目,助力每个培养单位形成1-2个研工工作特色育人品牌。


    三、申报政策


    (一)申报主体。学术文化项目采用联合主体:须由各二级研究生分会与辅导员(或科研、教学秘书)一道提出申请,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并进行总体把关。2022年度每个培养单位限申报一至两项。不面向研究生个人开放。


    (二)活动形式。鼓励各单位充分发掘思想政治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学科专业资源、院系资源、导师资源、学生资源、校友资源、区域资源、同行资源、管理资源等十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在落实上述资助原则的前提下组织举办学术文化活动,具体形式不限,鼓励创新。


    (三)项目规划与经费预算。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应确定清晰的项目定位,同步做好活动规划设计和经费预算,每个项目一般不超过0.5万元,重点项目不超过1万元,重大活动不超过3万元。评审通过的,由研究生处(研工部)列入学校预算。


    (四)分类资助与统筹调配相结合。根据受众接受程度、活动影响和实际成效,评审确定资助等级和额度,并在实际支出环节以预算额度为基础,在年度预算总金额内适当调整资助经费强度,优先资助目标契合度高、成效明显的项目。


    四、评审维度


    (一)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采用“院系申报、学校评选、竞争择优”的方式产生,从定位清晰度、项目可行性、学生参与度、预算准确性、成果典型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二)评审通过后,即确定公布资助等级和资助方式。遇学校整体经费预算有调整的,按学校精神执行。


    五、申报要求


    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聚焦项目本身,本次申报简化申报材料,突出规划要点。申报2022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须填报《2022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申报表》,经各单位指导教师、党委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报研工部汇总(申报两项的应列出排序)。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研究生处(研工部)联系人:陶非奇,电话87164859,南山校区1B217办公室。
 
 

    申报链接:https://docs.qq.com/form/page/DYnBSQ0ZzZHZrSUNL?_w_tencentdocx_form=1

 


                           研究生处(研工部)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