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和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4

                                                     国美教字〔2020〕2号

    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厅对学校有序分类错峰开学的相关要求,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当前正在实施的网络教学,就返校后的课堂教学开展,制订本方案。

一、返校和开课时间安排

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报到时间为4月27日,其他年级返校报到时间为5月4-8日,返校后在各学院错峰开展注册手续。报到次日至5月10日,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期间的结课检查和集体评议,为“众志赞歌”展览挑选优秀作品。5月11日起,按照教学计划开展课程教学。

二、本科教学工作

(一)公共课

1、全校本科阶段全部公共必修课需根据开学前后的两段课程安排,制定出本学期的完整教学进程表,于4月20日将本学期完整的教学进程表(含课程衔接方案说明),一并报备教务处;为避免学生出现大规模聚集,返校开学后公共必修课继续延续在线教学的主体授课形式,辅以小班化课程指导和考前指导的线下授课形式,保证教学有序有效开展;

2、全校本科阶段全部公共必修课在5月底前结课,在6月初完成期末考试。

(1)创新设计学院公共必修课结课时间为4月24日,5月22日期末考试;

(2)各基础部公共必修课结课时间为5月15日,5月29日期末考试;

(3)二年级公共必修课结课时间为5月29日,5月30-31日期末考试;

(4)5月11-15日,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公共必修课期末补考。

3、根据此前两次主题教学研讨的会议纪要,各通识课教学部在6月制定出我校通识课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实施方案,并进行研讨论证,重点推进人文通识课程的建设工作。

(二)专业课

1、各专业教学部门根据专业特点与要求,做好此阶段线上教学与开学后课堂现场教学的课程衔接方案与教学计划,制定出本学期完整的教学进程表,并以专业(专业方向)为单位,根据教学进程表的安排,说明本专业开学前后两段课程的教学关系与衔接要求,于4月20日前将本学期完整的教学进程表(含课程衔接方案说明),一并报备教务处;

2、6月1日起,本科各年级实行全天制专业课程授课模式,充分结合疫情期间在线课程,全面加强专业实践教学,制定合理教学目标、作业要求与教学成果的评价标准。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已结课的课程,在正式开学后,由各教学单位学术委员会统筹安排,以主课教师意见为主,对教学成果进行结课评议与集体打分,保证教学组织的规范性与成绩的公平公正性。

(三)毕业生工作

1、返校后一周内完成问题毕业生情况告知和材料留存工作,对疫情期间专业选修课受到影响的学生,酌情单独设置毕业要求,对无法返校的毕业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做好毕业审核信息与情况的告知,并做好材料留存;

2、加强毕业论文指导与毕业创作指导,预定“共同生活”毕业展于6月28日——7月5日进行,7月8日进行毕业典礼。根据情况,如有展览时间与展览形式及要求的调整,将及时通知到各教学单位。

(四)其他

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学生(含留学生、在境外港澳台生),各学院要继续对其开展线上教学,灵活调整教学形式和要求,保证学业进度。对于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做好毕业论文(创作报告)的在线答辩准备,做好毕业创作的线上展览预案。留学生具体要求详见国际教育学院通知。

三、研究生教学工作

(一)返校

    研究生报到时间和要求与本科生相同,即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报到时间为4月27日,其他年级返校报到时间为5月4-8日。因故不能及时返校的要按学籍规定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最长不超过两周)。

    已办理休学手续的(未参与健康打卡)研究生本学期不返校。已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的同学根据论文写作需要也可以不返校。

    返校期间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在规定时间段内返校,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含留学生、在境外港澳台生),需要继续做好健康状况申报工作。

(二)报到注册

    返校后各教学单位要安排专人做好研究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无故不返校报到的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此前因疫情期间方便学生远程使用自助打印系统等原因,本学期学籍注册工作已在新系统中完成了批量操作,本学期可不在新系统中进行注册操作,请各教学单位做好线下注册。线下注册时,各教学单位可采取先确认报到,后补注册章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

    因学籍注册与教育部学信网学籍注册和奖助学金发放直接相关,请各教学单位做好注册信息的统计报送工作,须于5月18日(周一)前报送本学期确认报到和注册统计表(表格开学后另发),须附未报到研究生的基本信息(学号、姓名、未报到原因)。

(三)复课与教学

    根据学校会议要求,全校研究生自5月11日起复课。

1.公共课教学

(1)公共必修课。为避免学生出现大规模聚集,返校开学后,前期已经开设网课的公共必修课延续在线教学的主体授课、答疑的形式。

(2)公共选修课。计划开设公共选修课20门左右。本学期公共选修课选课时间定为5月9至10日。

    按原教学计划,部分班额较大的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实行线上教学,或推迟至秋季学期开设。公共课的开停课名单和具体选课安排,届时研究生处另行通知。

2.专业课教学

    各教学单位按学校5月11日起复课的要求,全面做好教学衔接与前一阶段的教学总结工作,继续实施下一阶段教学计划。非毕业生的专业课成绩7月31日前完成在新系统的录入。

(四)毕业生工作

1.强化论文质量保障责任。落实导师(主导师)在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二级学院是重要责任人的责任。各教学单位均须于4月30日报送本学期保证培养质量的责任清单及政策措施计划(详见附表),该计划的执行情况须于7月3日向校学位委员会报告。

2.做好学位论文盲审。本年度启用线上论文送审工作,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完成论文上传,4月13至4月20日期间完成论文送审上传,早好早提交,争取时间安排上的主动。

3.学位论文答辩,请相关教学单位按时间节点做好进度管理:

(1)学位论文答辩。尽早谋划答辩事宜,对于未抽中参加盲审的人员,可分批安排答辩。5月15日前将答辩计划报研究生处公布。本学期学位论文答辩最迟须于6月20日前完成。答辩结束后及时将学位申请表、纸质学位论文等提交至研究生处。

(2)鉴于我校学位论文质量管理面临的严竣形势,根据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落实以质量管理为中心的各项要求,严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管理,每位博士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

4.毕业创作展。本学期毕业展“共同生活”定于6月28日开幕,持续一周,不再举办优秀作品展。毕业创作奖评奖工作在开幕后进行,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5.学位申请审核。各教学单位要以培养质量为中心,做好学位申请的审核工作。

(1)发挥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作用。拟报请学校授予学位的,二级学术委员会须开会审议拟授予名单,研究本单位培养质量管理措施,并处理相关具体问题。

(2)学位评定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定于7月3日召开。各教学单位须专门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汇报本单位保证培养质量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常规工作不再汇报陈述,使用书面汇报)。

(五)无法返校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1.相关导师要做好无法返校研究生的教学指导工作。非毕业年级的留学生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统筹。

2.本学期不返校毕业生的毕业创作(设计)在线上进行,具体按学校毕业展方案进行,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安排做好预案。

3.对于本学期无法返校的毕业生,全部实施网上答辩并参加网上毕业展,相关培养单位要做好网上答辩准备工作。留学生中的博士生可申请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具体按国际教育学院要求办理。

附件1:返校前后教学工作节点.docx 

附件2:教学单位保障培养质量的责任清单及政策措施计划(研究生).docx
                                                                                                                                                                                                                                                                                                    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                                                                                                                                       2020年4月23日          

                                        返校前后教学工作节点

时间

教学工作节点(本科)

教学工作节点(研究生)

4月20日前

各二级学院提交本学期教学进程表和衔接方案

最迟于4月30日前各二级学院保障培养质量的责任清单及相关政策措施计划

4月27日

毕业班学生返校与注册,次日起开展毕业创作

5月4-8日

非毕业班学生返校与注册

5月9、10日

在线教学期间课程的结课检查与集体评分,整理参加“众志赞歌”展的在线课程,挑选参展各类作品。

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选课

5月11日

全校正式上课

5月11日

本科公共课程期末补考(4—5天)

 

5月15日前

 

报送本学期毕业答辩安排

5月17日

“众志赞歌”国美战疫教学展开幕(7天)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总结会议和教学检查

5月20日前

 

完成学位论文盲审及结果反馈

5月22日

创新学院公共必修课考试

 

5月29日

本科二年级公共必修课结课

 

5月29-31日

本科一、二年级公共课期末考试

 

6月1日

全天制专业课程授课开始

 

6月28日前

各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开会审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授予工作

6月28日

“共同生活”毕业展开幕(持续7天)

6月29日起

各基础部分流工作开始

6月30日前

 

完成2021届毕业生论文开题

7月3日

校学位委员会开会,各教学单位报告质量保障措施执行情况

7月8日

2020年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