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肺炎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

各教学单位、各位导师、各位研究生: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学校防控工作会议总体部署,现将新型肺炎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等若干事项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要求

落实学校“当前做好防疫是第一要务”的总要求,在疫情流行期间,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的防控政策要求,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切实履行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

(一)研究生不要提前返校,导师也不得自行通知研究生提前返校。

(二)健康状况告知。如遇发热、头痛、咳嗽等任何身体不适的情况,请及时就医,并立即告知辅导员和导师,并按要求做好阻断传染的措施。

(三)心理健康辅导。为帮助我校学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已开通:

1.服务时间为1月31日至2月14日,每日 9:00-11:30及13:30-16:30,仅受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扰。

2.QQ号码:392053217;

  1. 添加QQ好友时务必注明“学院、姓名、学号、年级专业”等信息,否则无法通过申请;
  2. 每次服务时间不超过 30 分钟。

二、报到注册安排

本学期研究生开学报到注册时间推迟至2020年2月17日之后,具体报到时间和相关要求另行通知,其中,国际研究生的报到注册按国际教育学院的通知要求进行。

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学校将及时发布报到注册通知,指导按时办理返校报到手续。

三、常规教学安排

按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研究生教学做如下调整:

(一)倡导自学

响应学校“读书养心,同心抗疫”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自主学习,阅读学校推荐的书目。

(二)教学安排

1.公共课教学

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延迟开课,在开学后组织选课,具体按研究生处网站(grs.caa.edu.cn)提前发布的选课通知进行。

2.专业课教学

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利用网络方式,以适当灵活的方式落实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本学期对应的教学计划,保证课程正常开展。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研究和学位论文等的远程指导。

3.毕业环节

(1)开学后第二周收齐参加盲审的学位论文,请毕业年级研究生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利用延长的假期完成论文的修改完善(第一周完成剩余人员的二次电子检测)。

(2)4月底前完成2021届拟毕业生学位论文开题。研究生新系统空白《开题报表》下载路径:培养—培养过程—开题报告—下载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空白表)

(3)毕业创作(设计)按培养方案要求和导师指导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创作展时间根据疫情情况,按学校通知进行。

四、网络教学安排

为应对肺炎疫情,充实假期学习内容,经前期加紧技术对接,丰富网络课程供给,相关网络教学安排如下:

(一)网络人文通识课

1.课程目标

引入全国最大的在线课程平台“超星尔雅”的课程资源,增加人文通识类优质课程的供给和修读自由度。提升艺术类研究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们成为“真正意义上完善的人”,促进学生在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以及民族、社会责任感上的收获与成长。

2.课程内容

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程。分为通用能力、综合素养、创新创业、成长基础、公共必修等模块,合计463门。

3.开课对象

面向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教职工开放,供拓展兴趣学习,不纳入学分认定。

4.登陆方式

第一步:登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处网站”(https://grs.caa.edu.cn/

第二步:点击网页中部的“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

第三步:直接点击课程名称进入课程页面,按章节浏览学习。

5.课程管理政策

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程(463门)不认定学分,可通过电脑端界面或手机端自适应界面进入学习。

(二)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

1.课程目标

以中西文化经典为切入点,线上线下融合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把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生受欢迎(全国选课人数均在5万人以上)的名师通识课引进我校,提升我校公共选修课的质量,完善课程体系和结构。

2.课程内容

线上网络学习与线下实体课堂衔接,从超星热门课程中名家人文通识精选课程10门,延请中国美术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接着讲”,线上线下课程内容具有衔接关系(线下实体课堂修读以线上先行学习为基础和前提)。纳入全校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的学分认定。

课程名称

线上名家

线上教师

单位

线下教师

线下教师校内单位

中华诗词之美

叶嘉莹

南开大学

钱伟强

国书

走进大诗人

戴建业

华中师范大学

孙善春

人文

先秦诸子

杨泽波

复旦大学

兰宇冬

人文

新媒体环境下的品牌策划

吴祐昕等

江南大学

陶音

设计

考古与人类

高蒙河

复旦大学

梁超

影院

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

柳肃

湖南大学

石红超

建筑

儒学与生活

黄玉顺

山东大学

朱文信

马院

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上下)

葛剑雄

复旦大学

姜珺

创新

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上下)

葛剑雄

复旦大学

连冕

视觉

3.开课对象

拟修读中国美术学院公共选修课的研究生。

4.登陆方式

第一步:登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处网站”(https://grs.caa.edu.cn/

第二步:点击网页中部的“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

第三步:直接点击课程名称进入课程页面,按章节浏览学习。

5.课程管理政策

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10门)认定学分,总成绩中,线上环节占60%,线下环节占40%(仅限本次疫情期间比例)。线上环节先期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自适应界面学习。线下环节待开学后纳入全校统一的公共选修课选课管理,线下实体课堂在校内完成,选课人员确定后,再开通超星公司手机端“学习通”APP学习方式。

“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的线上线下的课时分配、考核形式、各环节成绩比例、线下开课时间地点等,后续另行公布。

(三)雅思英语Ⅰ

为应对疫情,经前期笔试选拔参加“雅思英语Ⅰ”课程修读的30名研究生,先参加课程供给方新航道杭州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待正式开学后,实体课堂教学将从头再开展一遍。网络教学具体由新航道杭州学校组织实施。

(四)雅思英语预备课程

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可基于个人兴趣,修读“雅思英语预备课程”,该课程由新航道杭州学校海归教师通过网络执教,合计16课时(每课时45分钟),供后续有出国研修和英语学习需要的研究生学习,该课程不收费用,学校不计学分,学习不限基础,报名不限名额和年级。

  • 上课时间

2020年2月9日-2020年2月16日。

每天两节:第一节,16:15-17:00;第二节17:10-17:55

  • 网络教学计划

雅思英语预备课程通过纯网络方式开展,以教授雅思基础知识为主。通过网络完整学习雅思英语预备课程的,有助于学校下一轮“雅思英语Ⅰ”的选拔。

日期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第一节

听力1

口语1

阅读1

写作1

听力3

口语3

阅读3

写作3

第二节

听力2

口语2

阅读2

写作2

听力4

口语4

阅读4

写作4

  • 报名方法

即日起自2月7日22:00以前扫描或点击右边二维码报名,报名人数低于20人不开班。视报名情况决定增设相应班级。

 

五、网络文献使用方法要点

(一)春节期间因学校的统一部署,学校图书馆外网地址无法访问。使用VPN的情况下,可访问内部网址:http://10.0.19.153/。图书馆主页最新消息栏中有置顶“数据库校外访问方法”,可供参考。

(一)VPN使用指南

第一步:打开学校主页(http://www.caa.edu.cn),将页面下拉至中下部,找到“校内平台VPN入口”。

第二步:点击“校内平台VPN入口”,登录的用户名为工号/学号,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若首次登录,则系统会弹出安装EasyConnect软件的提示。根据提示安装完成后会在桌面生成一个VPN图标。)。登录成功后就可以如同在校园网内一样使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研工部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