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创

研究生处有关负责人就学生科研成果奖励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4-04
    近日,学校公布了《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国美院发﹝2019﹞19号),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记者就学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研究处有关负责人。
      问:学生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科研创作训练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是科研主力军。今年是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之年,也是美术成果的“大年”,为激励研究生在读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作,学校利用重点高校建设经费,对学生产出的各类重要研创成果,进行有针对性的奖励,以此促进“重点高校”和“一流学科”的内涵建设。奖励文件是在学校重高建联席会议的直接决策和指导下制订的。
      问:非全日制研究生或本校在职攻读学位的教职工能否申报奖励?
      答:凡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和各层次、各类别的研究生,只要成果达标,均可申请奖励。本校在职攻读学位的教职工则纳入教师科研奖励的范围,不重复奖励。
      问:学生研创奖励的范围是怎么确定的?
      答:研创奖励范围共分为期刊论文、参展获奖、学科竞赛、技术专利、其他成果等五类,这五类成果都是“重点高校”“一流学科”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能够纳入评估体系的“质量型”指标,涵盖了学生研创成果的主要类型。这五类成果中,期刊论文、学科竞赛、技术专利等三类成果是各高校通用的评价指标,参展获奖和国家艺术基金(包含在其他成果中)是美术院校特有的评价指标。
      问:成果奖励如何突出美术院校的办学特色?
      答:在参展获奖和国家艺术基金等两大成果类别上,予以重点扶持。一是重点突出了对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的奖励力度,从金奖到参展各层次分别奖励15万、10万、8万、2万和1万。同时,加大了对全国美展以下的国家级重要展览、省级美展、省级重要展览的奖励力度,在这学校历史上都是没有过的。二是对国家艺术基金中允许学生个人申请的项目,也给予0.6万元/项的奖励。充分体现出了激励优秀成果的政策导向。三是明确奖励“作品发表”。发表在期刊上的艺术作品按该期刊级别予以奖励,但艺术作品发表版面不应小于1/2页。特别指出的是按学校文件规定,“作品发表”不能作为申请学位时的审核条件。
      问:期刊论文范围是怎么认定的?
      答:期刊论文目录的认定范围与教师科研成果奖励范围保持一致。涉及期刊目录调整的,以论文发表时相关期刊的有效收录情况和收录范围为准。例如,前不久CSSCI期刊目录进行了调整,发布了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19-2020),即存在期刊调进和调出的情况,这种调整就以论文发表当期所属的期刊级别予以认定。
      问:奖励金额是如何确定的?
      答:奖励金额体现了学校关注的重点。金额的确定有两个基本的参照:一是校内教师科研奖励力度,二是业界相关院校奖励力度。学生研创奖励力度总体上按略高于教师和业界相关院校的水平确定。
      问:怎么处理毕业发表论文要求与申请研创奖励的关系?
      答:在读研究生自2018级起申请学位有发表论文的要求,本科毕业和申请学位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研创奖励成果中期刊论文的级别设置,明显高于毕业发表论文的最低条件。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成果可以用于正常毕业申请学位,但不一定能够达到申请奖励的要求,体现了“奖励条件高于申请学位条件”的要求。
      问:在读期间出版专著或参加国际展览能否申请奖励?
      答:奖励范围是根据绝大多数成果的类型设置的。个别研究生在读期间出版专著(非一般画册、作品集)或作品参加国际性作品展览,报经奖励评审小组专家审定、公示,也可以予以奖励。同理,对于文件未明确列举的参展获奖、学科竞赛等两类成果,若学生认为属于高水平成果,也可以按此原则申报,报经奖励评审小组审定、公示。
      问: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能否申请奖励?
      答: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不受理奖励申请。原因:一是科研奖励只奖励直接成果,课题属于间接成果。二是科研课题本身有相应的资助经费,可以为研究者所用。另外,受课题管理体制的限制,学生参与导师课题的具体贡献情况往往无法确切地掌握。
      问:毕业离校后是否可以申请研创奖励?
      答:可以,但要符合一定的条件。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期刊论文部分。在实践中,研究生在读期间以学位论文撰写为主,毕业后常常抽取部分重点章节单独投稿发表,因投稿至正式发表之间有一个较长的周期,本次奖励办法明确,毕业一年以内(以学位评定委员会开会日期为准)以中国美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的符合条件的见刊论文,也能够申请奖励。
      问:评奖助学金时已用过的成果是否可以申请奖励?
      答:奖助学金是综合性的奖项,评价中的因素是多维的。学生研创奖励是对科创成果本身的奖励,评价因素是成果质量这一唯一因素。研创成果奖励只关注成果本身,因而,与所有的奖助学金可以形成兼得关系。
      问:奖励经费的支付方法是?
      答:经评审认定符合奖励条件的成果,由学校层面按相应标准直接发放给本人,不需报销。其中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由本人承担。
      问:奖励文件公布前取得的成果能否申请奖励?
      答:本次出台的学生研创成果奖励办法将长期实施。对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产出的存量成果科研成果,符合奖励条件的,报经学校批准,在2019年内按文件标准一并兑现奖励。今后按年度组织。
      问:如何简化申报和材料报送环节?
      答:科创成果奖励按自愿申报的原则进行,不申报的学校不奖励。简化申报和材料报送的措施有二,一是成果所有人自行对照奖励范围和条件,不符合的,可以不申报;二是已符合奖励条件的,但每年年底科研成果统计时若已经经由研究生系统填报、并经院系审核通过的,不必进行重复填报,只交纸质材料参加复审即可。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