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创

讲座讯息

发布时间:2018-11-26
【设计讲堂】高一强 ECHO-日用之道 ——寻日用之道 出适用之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设计讲堂】第八讲
【设计讲堂】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公共教育部策划,以普及设计知识,介绍当代设计最新动态和设计教育为主,邀请国内外设计学者、设计师、策展人和艺术界专业人士担任主讲,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
 
主讲人:高一强 产品设计师、策展人

“日用之道”创始人及品牌合伙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委员会会员、中国陈设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通过基于认知心理学和行为学的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国当代生活美学及生活方式。其创立的生活品牌“日用之道”,以中国人的生活为范本,以“实用”为前提,关注和研究人与物品之间的学问和故事,从中国人的生活以及传统的文化中挖掘被验证过的知识体系,并将之与现代设计、商业结合,通过系统化的设计研究和观察找到针对生活问题的日用之道。
 
【讲座主题】 echo回声——寻日用之道 出适用之器
【主讲人】高一强
【主持人】章俊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工业设计系副主任)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18:00-20:30
【讲座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公共教育部
【讲座内容】人对事物的认知,是记忆和经验的再识别过程。而设计是将存在于人所共同拥有的记忆和经验,那份大家曾经一瞬间想过的想法(共感),转化成产品而实现。
我们与我们每天相伴的日用器物,恰恰就是记忆和经验的载体。器物中所呈现出的记忆和经验,构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让我们更好的寻找到集体记忆中的影像、形态乃至思维习惯。任何事物的运动和变化,一定遵循着某种规则,无有例外,这个存在于事物内部的本质和抽象的规律所构成的完整的知识体系,蕴含在我们最容易忽视的日用器物、生活经历和经验之中,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日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