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关于2019级研究生部分公共必修课线上环节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8

各位2019级研究生: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满足研究生在线学习的需要,加强课程建设,根据学校会议精神,决定将四门研究生公共必修课采用线上线下衔接的方式进行,现将开课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课名单和教学方式

    受疫情影响,四门原定教学计划中的公共必修课采用线上线下衔接方式进行。其中,“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与“论文写作指导”等两门课程采用“线上录播视频和线下实体课堂”相衔接的方式开展教学 。“论文写作规范与实践”采用“线上录播视频和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教学,无线下实体课堂。

二、课程信息

    本次开设的四门公共必修课均利用超星尔雅课程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具体采用线上线下衔接及直播的方式进行,每一门课程对应一门线上课程。线上成绩占比仅限本次疫情期间比例。

线下课程(列入培养方案)

线上衔接课程(超星尔雅)

线上成绩占比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修读对象

衔接课程名称

单位

主讲

学时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10001Z001

博士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

中国政法大学

卢春龙等

13

线上50%

论文写作规范与实践

10001Z005

博士生

学术论文写作漫谈

复旦大学

俞志元等

18

录播40%,直播60%

10002Z010

学术型硕士生

论文写作初阶

北京大学

凌斌

12

论文写作指导

10002Z014

专业型硕士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论文写作初阶

北京大学

凌斌

12

线上40%

三、修读政策

(一)修读对象

    本次线上先行开课的四门课程均为纳入相关培养方案的公共必修课,不需选课,按应修名单修读(绝大部分为2019级研究生,此前上述课程的重修学生一并列为修读对象,https://grs.caa.edu.cn/kcxx/202002/37161.html)。研究生处已完成应修名单导入,即日起可进行修读。本次线上开课不涉及外国留学生和上海设计学院研究生。

(二)线上与线下衔接关系

(1)线上和线下两个学习环节是一个整体,具有内容上的衔接关系,线下实体课堂修读以线上先行学习为基础和前提。仅修读线上或线下其中一个环节的,学校均不认可其成绩。

(2)上述四门课程线上环节成绩取得的最后期限为2020年4月1日,逾期仍未取得线上环节成绩视为无效。最终认定的成绩以培养方案中列明的课程名称和学时学分予以记载。

(3)线下开课时间、地点以开学后在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相关课程信息为准。

(三)线上线下成绩占比

线上线下比例按上表规定的比例合成。线上线下两部分,均先按百分制给定后再折合。

(四)线上考核方法

    应修读名单已导入超星尔雅课程平台,即日起可参加线上环节学习。线上环节的考核分为三个部分:

(1)看视频。全部看完得50分。需100%完成后方可参加线上课程考试。

(2)章节测验,每个视频后有配套章节测验(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随机给合),不计分,但需100%完成方可参加课程考试。

(3)课程考试,总分50分。题型与单节测试题型相同。

(4)线上课程考试时间段统一为3月27-31日。

(五)线下教学方式和考核方法

课程名称

修读对象

授课方式

线下各部分成绩占比

线下开课时间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博士生

线下讲座两次及作业

出勤40%,作业60%。

届时详见研究生网站开课公告

论文写作规范与实践

博士生

两次直播教学及作业

按出勤和作业评分,具体由授课教师确定。

直播时间3月中下旬,另行通知

学术型硕士生

两次直播教学及作业

论文写作指导

专业型硕士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线下讲座两次及作业

按出勤和作业评分,具体由授课教师确定。

届时详见研究生网站开课公告

四、修读方法

    线上环节的技术支持平台超星尔雅公司提供手机端“超星学习通”APP和电脑端两种终端学习方法,与此前开课的“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的修读方法一致。

手机端和电脑端的两平台账号通用。用户名:学号,初始密码:123456。注意须登陆电脑端或手机端在自己的账号下学习,否则平台无法记载其学习成绩,平台具有学习记录和控制功能。

超星公司业务咨询:杜燕强18658171268,赵腾15558027061。

研究生处课程联络人:任老师邮箱renm@caa.edu.cn

(一)电脑端

1.输入网址:http://caa.boya.chaoxing.com/portal

也可从研究生处网站进入: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网站(grs.caa.edu.cn)网页中部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链接”右侧的“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点击进入。

2.按步骤登陆

 

3.课程空间展示

 

4.点击学习视频、参与测验和参加考试

(二)手机端

1、下载移动端

 

2、移动端登陆

3、手机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