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学生展览:重点面向研究生的校际校内展览体系

发布时间:2018-07-31
    创意为从艺之道,作品系立身之本。经美术教育界协力培育,在常规教学之外,已形成三大面向研究生的常规展览,力推新人新作,期许:倾心之作凭君看,冲天一鸣惊天人。

 

一、学院的精神——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

1、展览平台:由我校发起的全国八大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层面高规格年度展示平台。2015年发起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

2、学术导向:较完整地呈现当代青年艺术家紧扣时代脉搏、再现厚重历史、熔铸真情实感的集体风貌,注重强化学院教育对艺术精神性的培育。

3、展览机制:中国美术学院及其他七家独立设置的美术学院八校轮流主办。基本环节为:展览新闻发布会暨展览画册发布、展览开幕式、优秀作品评选、展览研讨会。一般每年3月份发布通知。

4、作品类型:在校硕博研究生的优秀绘画作品,主要面向造型艺术。全校范围内评选30-40件作品入展。

5、奖项评选:一等奖8名,每人奖励1万元;二等奖16名,每人奖励0.5万元;三等奖20名,0.2万元。获奖者不需附带捐赠作品。

二、学院本色——中外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1、展览平台: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的全国四家美术学院参加的校际、国际年度常规展览,以高水平和国际化为特色。2015发起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

2、学术导向:贯彻以知识传承性、学术专注性、实验探索性的价值导向,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视野下的新发展。

3、展览机制:央美、国美、川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校轮流主办,四校校(院)长为顾问,四校联合组建评审机构。相关艺术机构赞助。基本环节为:展览开幕式、优秀作品评选、展览研讨会。一般每年67月份发布通知。

4、作品类型:在校本硕博的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水彩、雕塑、书法、新媒体艺术等造型艺术手法创作作品。毕业创作作品不得参展。每人最多一件优秀作品入选,组画作为一件作品,组合数量过多时,应精选。平面作品尺寸不大于200×200cm,不小于60×80cm;立体三维作品不大于200×200×200cm。参展作品需提供中英双语版本介绍。校内自行选拔50件作品推荐送展。

5、奖项设置:造型艺术奖、艺术传承奖、艺术创新奖、赞助人特别奖、提名奖等,奖金从2万元至0.5万元不等。获赞助人特别奖的作品将由赞助方收藏。同时,赞助机构通常收购参展者的作品,可支付一定的税前材料费。

三、艺术春天—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群展

1、展览平台:“艺术春天”是中国美术学院一个重要的全校性活动。学院积极推动艺术创作和实践与社会公众审美培育相结合,促进高雅艺术走出校园,贴近市民日常生活。

2、学术导向:彰显学院研究生教学整体实力,推进学术互动,提高学院教学水准。在凸显学院学术力量的同时拉近艺术与市民的距离。

3、展览机制:由研工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众多艺术机构赞助。基本环节为:展览开幕式、优秀作品评选、展览画册发布。

4、作品类型:在校研究生的优秀创作作品。毕业作品不得参展。每人最多一件优秀作品入选,校内组织专家评审。

5、往期回顾:

2008年,首届“艺术春天”展览在南山校区开幕,学院领导、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参展艺术家等近200人出席开幕式。展览共分14个展区,遍布南山校区周边14家画廊,同步开展。在读研究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26家艺术媒体和宣传机构给予大力支持,以艺术盛会的态势来共同打造杭州的“艺术春天”,共同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更高、更快地向前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0年,第二届展览在西子湖畔近30家美术馆、艺术空间、画廊集中展示我院200多名研究生的上千件作品。特设了在线展览板块,同步展示。作品形式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摄影、装置、设计等所有艺术门类,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在创作上精益求精的精神。部分优秀作品还在世博会期间到上海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