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交流平台:研会、学术周和沙龙三大常设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07-31
    子曰: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西湖边上话春秋。南山好风日,切磋任自由。湖畔结好友,宝山不空游。

 

一、研究生会

研究生会是全体在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组织,代表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是锻炼学术策划、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交流平台。现任研究生会(第六届)主席为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博士生卢涛。

(一)研会简介:我校研究生会历史悠久,目前研究生会组织构架、管理模式渐趋健全完善,由主席团和五大直属部门(博士生部、综合办公室、学术领航部、媒体创意部、素质拓展部)以及14个分院研究生会组成。201612月召开了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各部门主要职能分工为:

博士生部:组织策划全校博士生层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综合办公室:研会日常办公事务,内部管理与外部联络。

学术领航部:学术活动策划与组织,参与学术项目管理。

媒体创意部:运营微信平台,编辑出版研会会刊《江山》。

素质拓展部:组织策划各类素质拓展及大型校园文化活动。

研究生会《江山》会刊:秉承“国美无边,江山无限”的愿景,全面推介我院研究生教学与创作的优秀成果,打造对外交流的高端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已成为在研究生群体中有一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公众号,是研究生处、研工部最重要、最便捷的信息发布平台。共设置有“服务信息”、“学人家园”、“活动报名”等三大模块,已创设“卓越硕博”、“导师风采”、“暑期实践”等品牌栏目。

(二)参与方式

集中招新:每年9月面向全校研究生招新,可上交报名表至南山校区1B-215

邮件报名:从研究生网站“学生下载”栏下载报名表,发送至邮箱ygb@caa.edu.cn

短信报名:发送短信“姓名+学院+专业+拟报部门”至15168407513(蒋同学);

微信报名:关注微信号,点击“活动报名”里的“招贤纳士”板块,提交报名信息。

(三)主要激励:提升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策划、组织能力;组织活动期间享有工作餐补贴和劳务补贴(工作时长制);为积极策划活动、热心服务的同学提供求职或出国深造推荐信等。

二、研究生学术周

基本定位:学校定期举办的面向研究生的集中学术活动,以名家讲座、学术论坛、工作坊、主题展览等形式组织,每年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期,每期一个特定专题。已连续举办近十年,入选首批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主要特色:学术讲座每期精选专题,广邀名家,形成系列,深入讲解专业知识,交流治学经验,有利于完善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扩大学术视野。学术论坛围绕选题,开展主题式的交流。聆听受教,互动推敲,有利于同学们形成自发的学术讨论和研究意识。

周次

主总题

讲座题目

主讲人

丁酉春季研究生学术周(2017.04

说文

解艺

《研究生论文选题及写作规范》

张敢(清华美院教授、副院长)

《艺术史的研究与论文写作》

黄小峰(央美副教授、美术史系主任)

《迁想妙得》

刘曦林(美术史论家、书画家)

《走读中华茶文化,诗书画印释红楼》

李茂荣(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1-5届理事)

《拉美现代具象艺术》《试论具象派画家洛佩斯》

邢啸声(西方艺术史家)

丙申秋季研究生学术周(2016.12

科艺

融合

《日本画源流与技术

分析》

斋藤典彦(东京艺大教授)

《从看见到发现》

蔡天新(浙江大学教授)

《面对大数据、小数据、与设计思维的挑战》

宗福季(港科大教授、工业工程系主任)

《如何让艺术VR起来》

翟振明(中山大学教授、人机互联实验室主任)

《科艺交融与学术之道》

徐子伟(浙江省特级专家、省农科院副院长)

《试论色彩及色彩学科体系》

宋建明(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往期回顾:学术周活动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大餐”,是向学之人跟踪前沿最不能错过的重要档期。

 

参与方式:

1研究生处通过两大平台提前发布学术周信息,一是部门官方微信(微信名: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一是研究生处网站(网址:http://yjsy.caa.edu.cn)。可通过网站或官方微信查询或留言咨询。

2、研究生处鼓励研究生基于共同的学术和艺术兴趣,积极参与策划、组织相关学术周活动。

3、研究生处可根据各院系教师或学生的需求,通过各种渠道,为同学们邀请名师,安排专题学术讲座,如有需要,请及时致电0571-87164859

三、研究生学术沙龙

我校研究生学术沙龙全称为“嘤鸣求友,会通履远”,取意于《诗经·小雅·伐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以及校训“行健居敬,会通履远”。

基本定位:在校研究生自发组织的常态化学术沙龙,欢迎和鼓励研究生进行跨专业、跨院系的学术交流和沟通。

主要特色:“自行组织,自定主题,自主交流,学校资助”。学术沙龙可邀请校内外教师、学长或分享人生经验、或就时事话题、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形式灵活多样,或访谈、或座谈会,参与者可以相互启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亦可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研工部可协助落实场地及部分活动经费。

近期回顾:研工部以研究生会为平台,以微信群为载体,已连续组织、策划20余期学术沙龙。

参与方式:

1、研究生按照要求填写《研究生学术活动申报审批表》,纸质、电子资料报送邮箱:ygb@caa.edu.cn,地址:南山校区1B-215

2、研究生处对学术讲座、论坛、沙龙的内容和预算进行审查,并择优立项;在研究生网站及微信平台发布学术活动通告。

3、研究生按照要求组织学术活动。在活动结束后,提交讲座文稿、PPT,讲座录音等图文资料,申请报销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