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学术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4

各培养单位、各在读研究生:

为倡导和落实“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精神,践行艺术扎根人民的办学思想,强化艺术教育的实践特色,助力研究生利用暑期开展有深度、有高度的学术研究,研工部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研究生暑期学术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定位

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强化艺术教育特色,充分发挥学校资助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鼓励广大研究生重视课外科研与创作,资助在读研究生利用暑期深入生活、服务社会,开展促进学术发展为宗旨的主题性艺术实践活动。

研究生暑期学术实践区别于一般社会实践,聚焦对特定主题深入而全面的调研,重点资助与研究生本人的学位论文选题或长期研究兴趣结合紧密,有实地调研必要且经过较充分准备的选题。资助的重点为采风写生、课题调研、学术展览、艺术支教支农、艺术文化传播等实践活动。

二、实践主题

契合学校2019年“美遇•艺行——时代画卷中国梦”的主题。

三、评选条件

1、时代性:项目选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符合国家和学校的基本导向以及实践地点的现实需求;

2、创新性:项目在立意、主题、宗旨、实施方式、预期成效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的创新创造价值;

3、学术性:项目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有利于促进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有明确的实践目的和确切的实地调研必要性,或能够形成可持续开展的推广经验。

4、社会影响:项目能够预期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能够切实发挥服务地方、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作用。

四、选拔对象

中国美术学院在读的各类别、各层次研究生均可申报2019年暑期研究生学术实践。

同时,鼓励研究生报名参加团委组织开展的“美遇·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美遇•艺行——时代画卷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国美团委〔2019〕7号)规定申报。

申报者需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学术使命感强,特别鼓励不同学科和方向的研究生,就同一主题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开展调研和讨论,并能够按计划完成相关的成果。

五、组织形式

(一)开放申请。根据线路规划和个人学术兴趣开放报名,可以个人或课题组两种形式申报。

以个人形式申请的项目按照就近、就地、就便原则开展。

以课题组形式申请的项目需学生自行组队,联系指导老师,可跨专业、跨年级,每支队伍一般3-7位研究生。

学术实践需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丽浙江发展、青马工程等相关课题,2019年研工部拟组建以下3条主要实践路线(造型类专业,具有相关教学经验者优先),经全校公开报名和集中评估选拔后成行。

青年筑梦:衢州市开化县艺术公益项目。在开化县的小学开展艺术教学、两个代表性村落的礼仪主题创作与农产品包装设计。

文化传播:广东省梅州市艺术实践项目。赴广东梅州林风眠先生故里开展写生或与当地高校开展联合创作。

基层服务:宁波市奉化棠溪村艺术实践项目。开展艺术写生和古村落文化研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二)强化指导。为确保实现学术实践目的,每支队伍需配备一至两名专任教师作为学术实践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由研究生导师或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团委书记或辅导员担任。课题组需自行联系好一至两名指导老师,并确保其能全程带队。其余由研工部统筹协调。

(三)审批立项。学校将对报名人员和团队进行选拔,综合评定。通过选拔的人员或队伍,学校将给予适当资助,实践结束后根据成果产出情况发放资助经费。

每条线路实践时间须为10天以内。鼓励研究生与相关专业导师协商后,确定翔实可行的实践线路,经审定后组队成行。相关线路报名人数不足将取消。成行之前,学校将统一组织安全教育和行前培训。

六、选拔考核标准

学校按下列标准组织相关专家对报名者进行选拔。选拔以面试方式进行。

1.实践目的:研究兴趣与规划线路学术资源的契合度与必要性。

2.前期准备:相关研究成果积累的丰富程度。

3.实践计划:计划攻略的合理性、完整性和清晰度。

4.预期成果:预期学术成果产出的可行性和时效性。

凡实践目的清晰,实践计划切实可行,前期准备充分周密,我校与目的地已有相关学术合作关系,具有安全保障的项目,经评审优先予以资助。

七、考核管理

(一)资助内容

返校后,学校根据成果完成的质量和水平,综合评选后确定给予研究生一定资助。额度为杭州与实践地的往返交通费用(飞机票由政府采购网采购、高铁二等座以下,凭票报销)及定额补贴费用(每人每天100元/包干)。成果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理想,不予资助。相关费用前期均须由研究生本人垫付。

(二)考核要求

为提升研究生暑期学术实践的深度和获得感,将组织成果考核及展示,参加实践人员按“1+X”的要求,提供成果。具体要求如下:

1、每位参加考核的成员须完成至少一幅与本次学术考核密切相关的作品(实践类)或一篇不少于6000字的调研论文(理论类)。

作品为绘画、书法、影像、装置等各种形式均可,平面作品尺寸不大于200cm×200cm、立体三维作品不大于200cm×200cm×200cm,每套作品不超过2米展线,后期所有作品将统一参与成果汇报展览;调研论文须为严谨的论文或创作报告,区别于艺术家创作谈,需要呈现创作的历史图像线索和知识脉络。

2、鼓励参加实践的成员提供其他类型的创作写作成果,如创作手稿、读书札记、研究综述、知识图谱、实践日记资料等。数量不限,鼓励多创作。优秀成果列入学校学术实践成果汇编。

(三)考核形式

实践过程中,每队须及时编辑、发布实践新闻稿。实践结束,积极投入创作,所有成果须于10月底前完成。开学后,须参加研工部组织的相关汇报展览和成果交流会,以及相关的展览展示。根据成果质量、成果交流、参展情况综合评定确定资助额度。汇报展和成果交流事项另行安排。

八、报名方法

1.申请者填写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476267285@qq.com,校研究生会联系人徐娣:15158155430。截止日期:请务必于2019年6月12日(周三)中午12:00之前提交,逾期不再接收。

2.学校将于6月14日(周五)下午1:30,在南山校区组织公开面试和答辩形式选拔(以个人、团队形式报名的申请者均须参加;以团队形式报名的,由队长和团队指导教师参加面试和答辩)。选拔中所需的材料须自行做好准备。


  附件: 2019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策划学术活动暑期实践申报表.xls

 

研工部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