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6

国美研发[2021] 11 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迎新工作

(一)基本环节。2021级研究生新生9月7日直接到各教学单位报到。新生中,若有个性化需求的(特指:生源地贷款、外语免修、办理工行—美院联名银行卡等三项),到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提交材料或现场办理。若无个性化需要,到院系报到后即可。

(二)请各教学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迎新的准备工作。

1.各培养单位应按《新生报到单》载明的凭据,查验其录取通知书等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并收存经本人签名的《入学登记表》。

2.研究生手册、一卡通、防诈骗材料、体检表等均通过教学单位发放。

(三)新生体检。9月8日按学校建管处统一安排组织全体新生体检。

二、入学教育

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在学校和各培养单位两个层面组织开展。

(一)学校层面的入学教育

研工部牵头实施校级层面的入学教育工作,重点开展研究生管理过程中基础性和普遍性知识点的导入。

1.时间地点学校层面入学教育定于9月9日(周四)上午象山校区山北小剧场举行。请教学单位辅导员组织本单位全体新生于8:40完成进场,并请辅导员在第一排就座。

2.全体参加者进场应佩戴口罩。

3.主要内容:校领导的新生报告、业务培训(研究生培养政策、出研修、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安全教育。

(二)二级学院层面的入学教育

各培养单位负责实施与本学科专业特点有关的教育内容,重点是培养过程中基础性和院系管理规章制度的宣讲。

1.二级学院层面的入学教育由各教学单位自主组织安排。推荐安排在9月9日下午,也可以安排在其他时间。

2.主要形式:党组织生活、师生见面会、新生破冰、学长导学、新老生交流会、专题辅导、校园参观、走访宿舍等多种形式开展,鼓励各培养单位创新教育形式。

3.基本内容:(1)各教学单位的培养方案和基本培养要求,(2)各教学单位自行制订的重要规章制度,(3)学校研究生基本管理政策(以研究生手册和研工部统一提供的入学教育材料作参考)及学业导航等。

4.扩展内容:安全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学科内涵介绍、校情校史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三、工作要求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重视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入学教育环节的“专门时段、专门人员和专门内容”,精心组织实施,为学校研究生的培养管理打好坚实的基础。

各培养单位应在9月底前完成入学教育全部内容,并于9月30日前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书面提交至研工部赖颖(南山校区1B217,联系电话:0571—87164855)。

 

 

  研工部研究生处

                                                                                                                                       2021年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