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校研究生金课亮相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年12月14日上午,“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我校15门研究生金课文献整体亮相该展,受到全国美术教育界的关注。

      我校2019年初评选确定的15门研究生“金课”: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空间多媒体艺术专题创作、手工艺术创作方法研究、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艺术史学史、动画创作、户外艺术工程策划与创作、东方性版画创作、碑帖融合实践与理论研究、情景性绘画写生、艺术鉴藏与活化、主题性形象再写生、设计协同与创新、东方图案研究、汉字字体与图形创新设计研究等15门课程的文献资料及相关视频资料、五本金课教材出版物在展览现场展出。

      反映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史的39卷“国美之路大典”也同期展出,成为本次文献展的一大亮点。

                 

      12月1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冯远、庞茂琨、刘伟东、张欣荣、杨冬江等围绕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战略作了主旨发言。我校三位学者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研究生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王一飞等分别在艺术学理论、设计学、美术学分论坛阐述了我校美术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是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性美术教育文献展,展出全国近50所高等美术院校的优秀教案、核心课程、教学成果等美术教育文献500余件。

      本次展览以“中国美术教育发展战略”为主题,梳理、总结、反思和前瞻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之路,回望和审视新中国70年美术教育的历史文脉,思考当下美术教育中的问题,展望并勾画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