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法海寺研究生教学基地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7月18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参加了在北京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召开的“2019法海寺壁画高峰论坛”,标志着我校与该所合作共建的研究生教学基地正式启动运行。

本次壁画高峰论坛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法海寺文物保管所、陶君创新工作室承办,主题为“流金载岁月,辉煌六百年”,聚焦挖掘法海寺壁画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盘活壁画文物资源,让经典传世壁画“活起来”。

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薛永年、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秘书长王书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朱晨、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梁怡等国内壁画领域一批知名学者和艺术家出席论坛。

北京法海寺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寺已于建国初期废弃,现为文保机构,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保存的10铺佛教题材壁画是享誉海内外的明代壁画珍品,其艺术水准、绘制方法、制作工艺均代表了明代壁画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写入中国美术史教科书的高峰之作。7月1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与会师生近二十人,领略了这批保存完整的壁画精品原作,法海寺文保所副所长陶君亲自为师生作了精彩的现场讲解。

在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薛永年先生阐述了法海寺壁画研究的概貌,他现场为与会者展示了1962年他作为央美首届美术史论本科生到法海寺考察文物时的笔记原件,以及当时他发现的寺内《楞严经幢》碑刻的长幅拓片原件,薛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扎实的史料功夫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与年轻一代师生的崇敬。

我校四位与会学者在论坛作了主题报告。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朱晨、壁画系主任梁怡、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张乔、专业基础部教师管厚任分别作了《塑绘一体:对北京法海寺彩塑的观想》《中国美术学院开展寺观壁画创作的实践》《从龟兹壁画细节看图像研究和文创开发》《法海寺壁画资料与数字博物馆建设》的主题发言,就法海寺传世壁画的保护、修复、创作、活化和传播,深入阐述了学术观点,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

当天下午,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研究员应我校邀请,为参与论坛的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秘技探访——敦煌壁画临摹的历史与技法》的专题讲座。论坛前后,研究生和本科生12人在基地开展原作观摩和接受现场授课三天,教学基地为师生们提供了门票免除、原作多次观摩、专业讲解、现场授课条件保障等一系列便利。

为助力法海寺传世壁画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深化研究生教学基地建设,在合作前期项目合作基础上,2018年9月,我校与法海寺文保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法海寺研究生教学基地。本次论坛是去年基地协议签订后,我校首次组团参加教学基地的活动,标志着该教学基地正式启动运行。论坛期间,我校参会人员与法海寺文保所所长庞献辉、副所长陶君就进一步深化基地内涵建设和后续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研究生处副处长韩亮阐述了我校与法海寺文保所下一步合作的主要思路。

本次论坛是北京法海寺文保所近年来组织召开的重要壁画论坛之一。除我校与会师生外,还吸引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华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多位青年学者参与。

                                                                                                                                    文/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