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创

关于申报2019年省教育厅专项课题和全国艺硕教指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1

国美研发〔2019〕11号

 

各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9年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立项和规范管理的通知》和全国艺术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艺术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开展课题研究的通知》精神,现将课题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教育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项课题

(一)申报对象

我校美术、艺术设计、文物与博物馆、风景园林等四个类别(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为课题负责人,导师作为团队成员。

(二)选题指向

为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自2019年起,浙江省教育厅设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项课题,重点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机制体制等具体问题。申请者可以结合实际问题,自定选题。下列10项仅作为参考:

1.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国同外跨校比较研究

2.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及其构建模式研究

3.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结合机制研究

4.专业学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策略研究

5.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创作能力的考核与评价方法研究

6.美术院校研究生培养中的导师制与班级制融合研究

7.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管理模式研究

8.美术院校通识课程建设路径研究

9.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途径研究

10.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艺术创作成果转化机制研究

(三)立项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支持与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乡村振兴及我省八大万亿产业相关的项目,引导中青年教师和在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树立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识。

2.项目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研究者,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研究。项目研究人员一般应组成课题组,建有合理的梯队。作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每人只能同时在研1个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

3.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项目负责人应当为在读专业学位研究生,且距毕业时间不少于1年;研究生导师应当同时作为项目组成员,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督促研究生按时按计划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并于毕业前办理项目结题。

(四)名额、期限与经费

本课题一经立项,明确认定为厅局级课题。我校限额申报五项,由中国美术学院自行组织评审认定。学校给予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不低于0.5万元。

省教育厅专项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20日,申报者填写《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联系人:研究生处颖颖颖(87164855)。

二、全国艺硕教指委科研课题

(一)申报对象

课程负责人应为应在艺术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创造研究条件的能力。课题研究队伍应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一线导师、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的有机结合。

(二)选题指向

本年度课题主要围绕艺术专业博士学位教育体系论证与建设、艺术专业学位各领域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要求等开展。申请者可结合课题指南,选择相关问题,自拟题目进行研究。所有申请课题应归入下述三大类相应编号的类别。参考指南选题如下:

1.2019Y1艺术专业博士学位教育体系论证与建设研究(包括招生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建设、毕业考核办法、授权点审核条件等内容)

2.2019Y2艺术专业学位各专业领域教育方向研究生学位要求、课程建设研究

3.2019Y3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其他问题研究

(三)立项要求

1.艺硕教指委的科研课题以培育成果为主,不确定课题级别。实行面向符合条件的对象开放申请,由全国艺硕教指委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选出各类课题承担负责人。教指委、学会分会与各课题承担人签订立项合同。

2.课题管理。参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详见学会网站:http://www.csadge.edu.cn/info/xhwj/2760)对本次研究课题进行管理。教指委和学会分会将进行课题检查、结题验收和学术交流,课题组须提交相应报告及课题研究成果。

(四)名额、期限与经费

本课题不设名额限制,符合条件的选题均可申报。研究期限为1.5年,即2019年10月至2021年3月。凡经教指委专家评审同意立项的课题同,根据课题性质、内容和工作量等情况给予适当资助。上一轮的经费资助分别是2万、1万、5千、3千。

艺硕教指委课题学校不组织选拔和评审,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申报者填写《全国艺硕教指委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阐明承担的研究内容、方案、队伍组织和预期的成果。于2019年7月15日前直接发送至秘书处邮箱:mfajzw@163.com。

 

附件1: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申请书

附件2:全国艺硕教指委课题申请书


  附件: 附件1-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 附件2:全国艺硕教指委课题申请书.doc

 

 

研究生处

2019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