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创

【讲座预告】利奥波德•菲舍尔(Leopold Fischer):一位包豪斯影子下的建筑师

发布时间:2018-10-22
【讲座主题】利奥波德•菲舍尔:一位包豪斯影子下的建筑师
Leopold Fischer, an architect in the shadow of the Bauhaus
【主讲人】鲁道夫•吕克曼博士、教授、建筑师
(Prof. Dr. –Ing Rudolf Lückmann, Architect)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4:00
【讲座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学术部、公教部
【讲座主持】杭间、汪建军(兼翻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讲座内容
利奥波德 • 菲舍尔( Leopold Fischer,1901-1975 )是一位几乎被遗忘的重要的现代主义建筑师,他于1920年至1924年在维也纳阿道夫 • 鲁兹艺术学院学习, 是阿道夫•鲁兹( Adolf Loos, 1870-1933 )的研究生。通过导师,他在1924年遇见了莱伯莱希特 • 米格( Leberecht Migge ),和米格一起设计了“半乡村居住区”。
沃尔特•格罗皮乌斯于1925年邀请菲舍尔前往德绍,因为需要他为 “Törten居住区” 项目进行设计。由于意见分歧,他离开了格罗皮乌斯,并于1925年至1931年为安哈尔特居住者协会建造了安哈尔特现代化的大型住宅区。 1927年,汉斯 • 梅耶( Hannes Meyer )希望他管理 Bauhaus Dessau 的建筑结构部门,但他拒绝了。 1927年至1928年,他为修道院的Hedwig Liebig( 1872-1959)建造了一座工作室和住宅楼(Villa Liebig)。 1932年至1936年间,菲舍尔在几个城市建造了独立式住宅。
1936年,由于国家社会主义的种族政治,他移居美国洛杉矶。从1938年到1940年,他与弗兰克 • 劳埃德 • 赖特( Frank Lloyd Wright )一起工作。 1940年,他开设了自己的事务所。 1975年,他在加州长滩去世。
Lecture content
Leopold Fischer (1901-1975) was an important modernist architect, but he is almost forgotten. He studied from 1920 to 1924 in the art school of and Adolf Loos (1870-1933) in Vienna was his master student. Over him, he met in 1924 Leberecht Migge. With Migge he built semi-rural settlements.
Walter Gropius invited Fischer to Dessau in 1925 because he needed him for the settlement Törten. Due to disagreements, he left Gropius and built from 1925 to 1931 for the Anhalt Settlers Association large housing estates of modernity in Anhalt. Hannes Meyer wanted him in 1927 to manage the construction department at the Bauhaus Dessau. He refused. In 1927/28 he built a studio and residential building for the modiste Hedwig Liebig (1872-1959) (Villa Liebig). Between 1932 and 1936 Fischer built detached houses in several cities.
In 1936 he emigrated due to the racial laws of the National Socialists to Los Angeles. From 1938 to 1940 he worked with Frank Lloyd Wright. In 1940 he opened his own office. In 1975 he died in Long Beach Kaliforni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讲人】
鲁道夫•吕克曼博士、教授、建筑师
Prof. Dr. –Ing Rudolf Lückmann, Architect
安哈特大学副校长,德紹校区发言人
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建筑遗产委员会主席
曾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并在该大学获得建筑学博士学位
曾经主持科隆大教堂的修复改造工作, 在科隆大教堂四年后被委任为罗腾堡—斯图加特教区的总建筑师。负责海尔布隆市的日耳曼骑士教堂的修复工作, 于34岁受聘于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成为该校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直到现在。
东西德合并后的德意志联邦政府决定弘扬包豪斯教育理念,安哈特大学德绍校区建筑与设计学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吕克曼教授是第一任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和德紹校区发言人, 为了传承包豪斯的国际主义传统,他在德语教学体系之外建立了英语教学的国际建筑学硕士和历史遗产保护硕士课程体系。位于德紹校区的建筑学院已经培养了20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建筑和历史遗产保护的青年人。
2015年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建立了联合办学项目: 共同培养历史遗产保护国际硕士研究生。
他的50多部著作和大量文章主要集中在历史建筑遗产保护方面。其中建筑与结构设计规范手册是德国建筑设计的必备工具书, 并且每6个月更新再版一次。
目前他还担任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建筑遗产委员会主席、德国综合历史遗产保护成果鉴定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包豪斯设计研究院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 | 周向力  
审校 | 高 原 
审定 | 杭 间 袁由敏

版权声明

本文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发布
禁止以图文编辑后版本转载
转载需经授权
联系方式:cdmpublicstudio@163.com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象山路3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