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管理

关于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3

                                                             国美研发﹝2019﹞ 5 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例(试行)》(国美院发﹝2008﹞37号)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

  全院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资格且聘在副教授(或相当职务)两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请。其中,首次选聘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通过学校柔性引进评审人员,申请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应纳入学校研究生统一遴选程序;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未毕业的,在读期间暂停受理硕士生导师申请。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

  2.拥护和支持学院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师德,教育育人、为人师表,治学严谨、作风正派。

  3.具有副教授以上(含相当职称)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应任职两年以上),身体良好,能坚持正常工作,担负起实际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责任。

  4.35周岁以下的副教授申请硕士研究生导师岗位,原则上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美术史论类教师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

  (二)业绩条件

  近五年取得较为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

  1.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近年来科研成绩显著,有较高水平的专著或论文,熟悉本领域研究状况,能独立提出研究课题并从事创造性的研究工作,有过课题结题经历,或有正在进行的省部级科研课题。

  2.本人的主要研究方向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且与本单位现有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研究方向一致。能够独立开设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方向课两门。

  3.通过硕士生导师遴选后首次招生,应纳入导师组成员,不得独立招收硕士生。

  4.对过去已遴选为硕士生指导教师的人员,招收培养硕士生,在资格审定时可简化评审手续,学院主要对其研究、创作的水平和成果(要求至少主持或以主要成员身份参与1项纵向项目或获全国美展三等奖以上奖项及其他相应奖项)以及是否有精力从事指导硕士生工作、培养硕士生的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

  (三)限制性条件

  1.对于担任研究生导师期间,本人发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或其指导的研究生发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本人负有指导责任,经查实确证的,取消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

  2.切实履行导师职责,对于培养过程中的论文抽检盲审和上级有关部门抽检中出现“不合格”或“存在问题论文”的,按《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盲审实施办法(修订)》(国美研发〔2019〕2号)和《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论文抽检中“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处理办法》(国美院发﹝2018﹞101号)的规定,暂停招生或取消导师资格。影响期未结束的,不受理重新申请导师资格。

  三、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请。凡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均可提出申请,并要求填报相关材料。

  (二)培养单位初审。申请人所在培养单位须对申请材料开展初审,初审重点检查申请人员填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培养单位应召开学术委员会进行研究审议,同意推荐的,方可准予正式申报。同一培养单位多于两人申报,应予排名。

  (三)资格审查。研究生处牵头组织人事处、招生办、科研创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反馈各培养单位。

  (四)学校遴选。学校组建相关遴选机构,结合专家评议结果,对当年申请增列为研究生导师的人选进行评议和审核。评审结果以学院发文形式公布。

  (五)列入招生计划。评审通过人员经学校招办同意,列入2020度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对外公布,自2020级开始参与研究生培养,同时纳入研究生导师管理。

  四、申请材料

  申请人员需在5月10日前提交下列资料:

  (1)填写《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简称《申请表》),见附件1,提供电子稿一份,纸质稿一式两份,培养单位审校盖章齐备。

  柔性引进等外聘人员也需要填写。

  (2)《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申请增列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简称《一览表》),见附件2,只需提供电子稿一份。《一览表》中所填写的内容与《申请表》保持一致。

  (3)相关支撑材料。《申请表》和《一览表》中填写的相关材料须提供支撑材料复印件一套。具体按下列方法准备:①论文类成果提供期刊封面、目录、正文全文、封底复印件;②著作类成果提供封面、目录及版权页复印件;③获奖类成果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④课题类成果提供课题立项批复文件或结题证书。

  联系人:赖颖颖

  联系电话:0571-87164855

  联系地址:研究生处(南山校区1B-217室)。

  附件1: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

  附件2: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申请增列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
 

                                                                                                                             研究生处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