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艺术实践: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18-07-31
    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深入现场,饱览风物,是为艺者观法从游之道。当兹盛年,且行且思,沈潜学术,乃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一、项目定位

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强化艺术教育特色,鼓励广大研究生重视课外科研与创作,资助指导以深入生活、服务社会,促进学术发展为宗旨的主题性研究生艺术实践活动。资助的重点为采风写生、课题调研、学术展览、艺术支教支农、艺术文化传播等实践活动。

二、实施方式

组队形式:研究生可以个人或课题组两种形式申报。课题组一般为研究生自主组建,可跨专业、跨年级。每支队伍一般310人,对于地方有重大需求、重大服务与调研内容的,经批准,可适当扩大队伍。个人形式按照就近、就地、就便原则开展。

具体实施:一般寒暑假或课余时间,结合学科专业,自主开展或在研工部指导下开展艺术实践。艺术实践按照项目化模式运作,即开放申请、按需申报、审批立项、组织实施、配备指导教师、资助结项。指导教师一般应由研究生导师或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团委书记或辅导员担任。

三、评选条件

学生申报的艺术实践项目须报经学校研工部审查评估,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组队资助的范围。一般按下列四项条件评估申报项目:

1、时代性:项目选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符合国家和学校的基本导向以及实践地点的现实需求;

2、创新性:项目在立意、主题、宗旨、实施方式、预期成效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的创新创造价值;

3、学术性:项目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有利于促进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或能够形成可持续开展的推广经验。

4、社会影响:项目能够预期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能够切实发挥服务地方、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作用。

四、基本流程

申报: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网站下载《研究生艺术实践申报表》并填写→各学院审核并初评→报研工部核准→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审批立项的团队或个人开展活动。立项者予以资助。

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开展前,各团队和个人必须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以及相应的安全预案。团队成员须已购买保险,否则不能参加活动。实践队伍在活动过程中,应积极争取实践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支持;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结项:立项后须在一学年内完成→完成后向研工部提交《考核登记表》及规范的活动简报、调研报告、活动照片、媒体报道及鉴定(或证明)等材料→研工部组织考核与评比表彰(部分依据《中国美术学院研创考核期刊目录》,可登陆研创网http://ycw.caa.edu.cn下载)。考核通过,准予按规定报销相应费用。

五、资助细则

经研工部组织评选的优质艺术实践项目,学校予以资助,采用学校拨款和学生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资助经费额度一般按保障的基本需求确定。鼓励实践团队积极争取社会支持或赞助。

1、课题调研类资助主要用于召开学术论坛、研讨会,实地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申报时间及要求详见研究生网站,课题申报请登录研创网http://ycw.caa.edu.cn,研创处办公电话:057187164691

2、学术展览类资助主要用于场地租赁、展品装裱及安装费、展品运输费和展览相关资料印制等。

3、采风写生类资助主要用于组织远途,省内或周边省份近途的艺术创作活动期间的差旅、住宿及相关的专业资料购置等。

六、往期回顾

近年来,研工部有针对性地重点策划研究生专项艺术实践活动,以学术为旨归,以实践为基础,精选主题,详审路线,全面指导,主要考察主题和路线如下:

时间

考察主题

考察地点

主要成果

2014

会通履远——重访林风眠之路

广东梅州

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4

纸上春秋——传统宣纸制作工艺考察

安徽泾县

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5

“红色寻访——昆明”暑期艺术实践

云南晋宁

学校优秀实践团队

2016

“时代长征”红色写生与艺术实践

陕甘新疆

团中央“全国优秀暑期实践队”

2017

卓越硕博——师生赴香港学术交流

香港高校

开拓对港交流与合作

2017

“古建筑与佛教艺术”博士生山西艺术考察

山西全境

出版学术成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