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文献保障:文献的检测、传递、互借和运用

发布时间:2018-07-31
    文献不足征,夏殷礼不传。文献足征,大作乃成。吹沙捡金,追根索源,必赖资料之丰厚完备。迁想妙得,拨云见日,必待图书之增益辅弼。君子善假于物,天下藏书可为我所用。

一、论文检测

一般论文刊发或学位论文送审之前,往往须要对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即查重,超过一定比例将被阻拦。因而,论文达人在大作投稿之前,如果能对自己的大作先进行一番“自我体检”,将显著提高投稿的命中率和时效性——学校图书馆有这样的服务。

检测工具:采用“‘中国知网’TMLC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原CNKI5.0检测系统),是知网论文检测系统最为全面,字数限制为30万字符以内,专门针对硕博论文的检测系统(也包括其他论文,不论篇幅)。

检测要求:拟送检学位论文word文档正文部分(即:引言至最后一章),电子版文件命名方式为:院系—姓名—论文题目.doc。电子版论文发送到图书馆检测邮箱297241179@qq.com,邮件题目必须为“院系—学号—姓名”,进行预约服务。

服务响应:一般23个工作日完成检测并发还电子检测报告单(PDF格式)。图书馆只负责检测、出具相关检测报告,不作为最后认定检测结果。硕博研究生论文检测费100元每次,超出10万字符200元每次。先付费再检测(交费地点在南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咨询室)。接受个人单篇次检测申请。

咨询联系:金老师,057187164657 邮箱:297241179@qq.com

二、文献传递(CASHL

功能说明:读者在无法从本校图书馆获取所需文献的原文时,可申请图书馆进行原文传递服务,图书馆将通过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从国内外相关文献机构中请求获取所需原文,并传递给读者。可申请文献传递的文献类型包括:图书、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等。

体系简介:CASHL即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能够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CASHL的资源和服务体系:由两个全国中心(北大和复旦)、五个区域中心(武大、吉大、中山、南大、川大)和十个重点学科中心(北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兰大、南开、山东大学、清华、厦大、浙大、人大)组成CASHL服务体系,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

文献内容:1、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收录111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核心期刊3586种,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

2、人文社科外文图书。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收录44万种文科专款引进的印本图书和27万种早期电子图书,提供基于书目的馆际互借服务。

3、大型特藏文献数据库。大型特藏文献检索与浏览特藏文献被公认为极具科研价值与收藏价值的珍贵文献,但受其价格昂贵的限制,诸多高校图书馆无力购买收藏。现已引进的大型特藏文献多为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可以在线阅读部分电子图书,可在线提交原文传递或者图书借阅的请求。

使用方法:1、注册。需要全文传递服务的同学,请先进行用户注册。请登录CASHL主页http://www.cashl.edu.cn,在“个性化服务”下点击“注册”,按钮进行注册。

2、确认。注册成功后请持一卡通到南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咨询室进行用户确认,或致电0571-87164657进行电话确认。确认后,即成为CASHL的合法注册用户。

3、提交请求。用户登录CASHL主页,分别进入“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或“大型特藏文献数据库”,提交相应的服务需求。

4响应时限。普通文献传递请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处理,五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加急文献传递请求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处理,一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

补助政策:使用文献传递服务要求交费(标准较低,学校本身不收费)。CASHL文献传递服务需要先付保证金,为鼓励读者使用该功能,学校提供1:1配套资金补贴服务,即充值100元,实际可用200元。

咨询联系:使用CASHL的文献传递服务咨询电话:金老师,87164657 E-mail: 297241179@qq.com

 

三、国家图书馆资源

国家图书馆是是世界上入藏中文文献最多的图书馆,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定的硕士、博士论文收藏馆。主要提供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两类服务。

1、国图文献传递。登陆国家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直接提交网上申请,http://wxtgzx.nlc.cn:8111/gateway/login.jsf。提供各类文献资料的检索、静电复印、胶片还原、扫描、拍照、刻录、打印、装订等委托服务,并通过普通邮寄、挂号、EMS、中铁快运、E-MAIL、系统网上发送等形式传递给最终用户。也可通过E-MAIL、电话、传真、到馆委托等多种途径递交文献申请。在2个工作日内响应请求。一般20/册。

2、国图馆际互借。

校内读者一般必须在馆际互借系统下注册后提交申请。

非返还式文献申请方法登录:http://202.96.31.83/gateway/index.jsf按要求登录和操作。单面复印(0.2/张)、5元装订、2元检索费,再加邮寄费。

返还式文献申请方法:登录http://www.nlc.gov.cn/,按引导登录和操作,可网上完成预约请求。

使用方法:与文献传递(CASHL)的使用方法相同,即采用个人申请、图书馆确认的方法进行预约。

咨询联系:金老师,87164657 E-mail: 297241179@qq.com

四、本校特色数字资源

图书馆除纸质图书79万余册,以及“中国知网”“读秀”和“万方”科研标配等以外,还有近十种艺术文献特色数字资源。

图书馆建有一批自建特色数字馆藏,这些资源在校外是无法便利使用的。具体包括:贡布里希特色数据库、高居翰数字图书馆、美术作品资源库、皮影数字博物馆、美术学学科资源导航等五个自建特色数据库。

同时,图书馆已集成了一些与艺术相关的网站,形成了“学科资源导航”系统,避免了低效的漫天撒网式的资料查找。校内(包括宿舍区)IP地址均可点击获取数字资源,不需要另外注册和登陆账号,网址:http://10.0.19.153http://lib.caa.edu.cn

五、复印拍照扫描

经常有同学发现,南山校区及周边打印店少。实际上,学校图书馆就可提供复印、拍照和扫描服务。南山校区,在专业阅览室(一)设有复印机和扫描仪,综合阅览室设有复印机和打印机;象山校区,在专业阅览室提供复印和打印服务。

收费类型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

服务性收费

复印(A4/A3/文字)

0.15/0.25/

复印(A4/A3/图片)

0.3/0.5/

复印(A4/A3/文字+图片)

0.20/0.40/

服务性收费

激光打印(黑白文字A4纸)

1/

激光打印(黑白图片A4纸)

2/

扫描(A4/A3)

1/2

电子阅览室上网

0.5/小时

校友阅览证遗失补证

5/

服务性收费

书刊逾期收费

0.1//

六、联系图书馆

通过关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平台,可以了解图书馆的通知、讲座等动态信息;浏览新书通报;进行馆藏图书查询;个人借阅信息查询;书刊续借;证件挂失;借书成功提醒、还书成功提醒等。读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图书馆:1、微信平台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2、微信号:lib-caa3、二维码见右下方。

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图书馆提供的5种咨询服务向图书馆反映和咨询。(1)电话咨询:0571-87164657(南山校区),0571-87200102(象山校区);(2QQ咨询:297241179;(3)咨询台(设在各个校区);(4)各流通处;(5)读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