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总则和选课指南

发布时间:2018-08-31
 培养总则和选课指南

 

一、了解培养方案

每位研究生均会对应一个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可以在研究生系统“培养——选择方向”中查看。培养方案分为文字部分和课程部分。文字部分体现本专业的学术思想和培养要求,课程部分列明了就读全程所需修读的相关课程。

一个培养方案中一般设置有多个平行的“研究方向”,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录取环节已确定研究方向的,均已进行了关联,即直接对应至本人报考的研究方向。少数新生(以非全日制专业学位为主)在报考环节未确定研究方向,暂关联至相近方向,待入学后按院系的安排确定研究方向之后,再行重新关联并提交。

二、了解课程体系

我校研究生课程大致共分为公共课、专业课和补修课三类。

1、公共课。分为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公共必修课主要是政治课、外语课和论文写作指导课,采用“排课”的方式安排教学;公共选修课属于拓展人文素养类课程,实行自主选课。

2、专业课。分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目前很少开设。专业必修课进一步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专业课目前采用“排课”的方式安排教学,按院系通知的时间地点上课。

3、补修课。面向同等学力升学、跨一级学科录取和导师认为基础薄弱者,补修下一级学位的专业基础课。前两类人员由研究生处认定,后一类由导师认定。补修课的上课对象特定,全校仅少量学生需补修,按院系通知的时间地点到下一级学历的插班上课。

三、制订个人学习计划

1、根据学校培养制度和系统设置,每名研究生均需以培养方案为依据,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的工作,即是将培养方案中属于学生本人研究方向的全部课程选出。

个人学习计划提交之后(注意,“保存”不是“提交”),方可进行选课,否则无法完成系统选课,包括公共选修课。

基本流程:选择研究方向(2018级已作统一关联,学生本人无须选择研究方向,跳过)——点击选择相应课程——保存——提交(须显示“提交成功”)。

“选择相应课程”的方法:必修课程已统一设置为“选择”(已标红色,最右边一列,不需要选择,也不可“退选”)。学生只需关注最右列标注为蓝色的“选修”课程。哪些课须“选修”,一般需查看“备注”信息,若与本人方向对应,点击“选择”即可。

2、个人学习计划的制订以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基础,也是将来作为毕业时课程审核的依据。若未完成个人学习计划内的课程,则无法顺利毕业,因此不建议在个人学习计划中添加与毕业要求无关的课程。

四、网上选课

1、我校研究生的课程安排方式:

公共必修课                       由研究生处统一排课

公共选修课                       由学生个人自主选课

专业课(含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   由院系排课

补修课                           由院系个别通知,插班本科上课。

2、在“我的课程”中,可查看所有课程的修读进展情况。我的课程包括个人学习计划中的所有课程、个人学习计划外自行选择的课程。

3、公共选修课的选修方法:

1)前提是已提交个人学习计划。

2)通过个人帐号进入系统,路径:我的课程—课程搜索(开课单位须选研究生处),查看本学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为保证研究生合理安排各学期各类课程,公共选修课每学期限选两门。本学期若未能选上,可等下学期再选。

五、查看课程

学生账号进入系统可从按培养—我的课程进入,查看本人学习计划中的全部课程。在“我的课表”中,可显示本人本学期的课程表。

六、特别说明

为保证2018年秋季开学能够正常选课,2018级研究生须先“提交”个人学习计划(先保存,再提交。已提交状态,即可选课,不需等学院审核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