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主要环节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8-07-30
 

      为了便于各位研究生、研究生导师、教学秘书更好地把握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中的各主要环节,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安排及要求进行重点提示。

      

时间节点

工作环节

内容要求

第一学期

9月)

报到注册

①新生持“录取通知书、有关证件及缴费票据等,在规定时间完成网上和现场报到;

②入学三个月内,组织新生资格复查,合格者予以学籍注册。以后每学期开学初均需注册。

第一学期

(入学一周内)

入学教育

①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入学教育,包括新生专题报告会、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心理测试、主要规章制度讲解。

②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维护更新个人信息(基本信息、联系方式、银行帐号等)。

选课

根据研究生处发布的选课通知和选课指导,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选课。

在学期间

课程学习

①以培养方案为依据,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完成所在单位及导师安排的专业课程(由教学秘书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②修满人文素养必修课、选修课,其中,包含至少2门人文素养课(理论类硕士须修满4门)、2门专业素养课的学分,一般应在第一学年完成。全部课程一般应在论文开题之前全部完成,最迟为预答辩之前必须完成。

研创训练/

学术活动

①根据培养方案、学习计划及导师要求开展研创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下乡采风、社会实践等。

②研究生在论文公开发表、参加重要展览和赛事、主持或参与有关课题或项目(基金)立项或结题时,应及时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研创成果,并将支撑材料原件、复印件提交导师及教学秘书审核。

第二学期

3月或4月初)

博士生研究规划汇报

参照《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研究规划汇报及资助管理条例(试行)》执行。一年级博士生均须参加汇报,优秀项目将获得资助。

第三学期末

11月至1月初)

中期考核

(重点面向博士生)

①培养单位全面评估研究生是否具备进入毕业论文、毕业创作(设计)能力,重点内容:课程成绩审查、研究能力评估、毕业创作构思审查,形式上以综合陈述为主。

中期考核通过,方可进入开题环节。首次中期考核不通过,可延期再次参加中期考核。两次考核不通过,分流或学业终止。

第四学期初

2-4月)

学位论文

开题

参照《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化要求及相关程序职责要求》的有关要求组织进行。应于4月底前完成开题。如需进行二次开题的,应在5月底前完成;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须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

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后,由各单位统一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表》)(确保各项内容和签名、盖章等齐全)。

第五学期

10月中下旬)

毕业生电子注册图像采集

用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制作,每位拟毕业生务必参加。具体安排按研究生网站通知进行。

第四-五学期

2月至12月底,包括暑假)

论文撰写和毕业创作(设计)

论文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按《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化要求及相关程序职责要求》,进行撰写和印制。

第五学期

1月上旬)

论文电子检测

①参加电子检测的论文,须为定稿,即按开题报告所确定的选题和结构撰写,至少完成各层次、各类别学位论文最低字数的80%,否则不参加检测。

②正式提交电检之前须经导师签字同意。

电检结果按《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检测及结果处理办法》进行处理。电检(含二次检测)不合格者,须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不得进入当年论文答辩环节。

第五学期

12月至次年3月底)

预答辩环节

毕业资格审核

毕业生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自查核对是否已完成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所有课程且达到要求。

②研究生填写在读期间论文发表、课题研究、创作获奖等研创成果。对其中涉及毕业限制性条件的,须组织审核(培养单位)和复核(研究生处)。

③审核并公布拟毕业生资格名单。审核不合格者,须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

预答辩

①预答辩的组织与正式答辩规则基本相同。

预答辩的前提是硕博研究生已修完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且达到规定的总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完稿并通过导师审阅同意。

③预答辩通过方可盲审。预答辩未通过的,终止本次学位论文申请,须办理延长学习期或结业手续。

寒假期间

论文修改

根据导师和有关教师(专家)的在预答辩环节中提出意见建议,认真修改论文。

第六学期

(开学2周内)

论文抽检盲审

根据通知要求,提交盲审论文装订本(博士3本,硕士2本,并附电子稿),由各单位汇总至研究生处。

参加盲审论文须经导师签字同意。

第六学期

4月)

反馈盲审

评阅结果

检测结果先报导师知悉,并按《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盲审实施办法(试行)》处理。论文评阅不合格者,须办理延长学习期手续,不得进入当年论文答辩环节。

第六学期

5月上旬)

论文答辩

①各单位提前2周确定学位论文答辩会的安排,同时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②研究生需在参加答辩前至少2周,将学位论文正稿提交答辩委员审阅。提前张贴答辩公告。

③答辩会结束1周内,各单位上交答辩记录、决议、表决票(确保各项内容和签名、盖章等齐全)。

第六学期

520日前)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办法》要求,由各单位组织评选推荐上报研究生处。

提出学位申请;提交论文最终版本。

应届生填写《学位申请表》、往届生填写《补授学位申请表》一式2份及相关材料(研究生网站下载);

应届生提交论文最终版(电子稿;纸质本4本,优秀学位论文加1本)。

获“博士生研究规划”资助项目结题

获资助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填写《博士生研究规划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统计表》及支撑材料提交研究生处。

毕业生完善个人有关信息资料

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毕业信息、学位论文题目和关键词等有关资料的录入和更新。

第六学期

5月下旬至  6月上旬

毕业创作展

①毕业生完成毕业创作,参加毕业创作展示周。所有毕业研究生必须参加毕业创作展。

②评选优秀毕业创作作品奖。

第六学期

6月中上旬

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①提前12天,进行学位论文展示和公示;

②审议通过授予学位人员名单、评定优秀学位论文。

                  

 

                                         
  备注:以上安排以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三年制)为基准。四年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根据工作实际,其课程学习环节与全日制研究生保持同步,基准学制的后两年用于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