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选课公告

发布时间:2020-05-07

各位同学:

    本学期开设全院研究生公共选修课26门,本学期线下选修课的课程名额、限选门数,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学校规定已作限制,并已安排一部分课程推迟至下学期开设。上课期间须开窗通风,务必戴口罩,尽量与其他同学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就座,保持教室整洁。具体选课信息如下:

    一、选课、退课时段

    2020年5月9日中午12:30—5月10日下午16:00。

    二、选课方式

    每人限选2门,即选即中,先到先得。

    三、选课网址

    2018级和2019级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网(grs.caa.edu.cn)中部“办事大厅”栏“新版研究生系统”,登陆个人账户选课。路径:培养→我的课程→课程搜索→选课。“课程性质”须选“公共选修课”,且开课学院须选“研究生处”。

2017级及以前的研究生,登陆“旧版研究生系统”(http://yjsy.caa.edu.cn/) 的个人账户选课。

    四、选课要点

    (一)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

    1.“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上下)”(开课教师连冕)因新冠肺炎疫情,合并至同名课程(开课教师姜珺,采用线上钉钉授课)。

    2.在2020年5月1日前线上环节考核合格的,已经自动选上。若线下名额未满,可选课,本学期认定成绩的线上环节考试截止期延期至6月1日(自即日起至6月1日期间可正常完成线上环节考试)。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无法返校参加线下课程者,务必点击“退选”,自动延期至下学期。具体要求可详见2月通知。https://grs.caa.edu.cn/kcxx/202002/36860.html

    (二)外语选修课

    相关政策与研究生处此前公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研究生法语、德语公共选修课的预告》保持一致。 (https://grs.caa.edu.cn/kcxx/201912/36494.html)

    1.按此前预告,继续增开零基础法语公共选修课。法语Ⅰ按低年级优先和研究选题相关性优先的原则,仅限2019级研究生选课。

    2.德语Ⅱ(一般为上学期修读德语Ⅰ成绩合格的同学),若课程名额未满, 有40课时以上德语基础者可以选修。

    3.雅思英语Ⅰ按2020年1月7日摸底测试合格前30名。

    五、修读要求

    2018级、2019级研究生在读期间公共选修课须达到:门数合计不少于4门,且学分不少于8学分(若遇7.5学分视为合格),一般应于前三学期修完,进入毕业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不再允许修读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处                                                                                                                                                                     2020年5月7日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表、课程简介

                                                                                  备注:课程按开课时间排序
12门线下公共选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师 2020年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名额 课时 学分 备注
1 法语I 赵鑫、Nicolas PIAPIA 5月12日-7月7日的(周二、三、五)9:00-11:30(6月26日停课,6月28日不补课) 南山1B-306 20 72 4  
2 法语II 赵鑫、Nicolas PIAPIA 5月12日-7月7日的(周二、三、五)13:30-16:00(6月26日停课,6月28日不补课) 南山1B-306 20 72 4  
3 雅思英语I 盛一笑等5人 5月13日-6月22日的(周一、三、五)13:30-16:30 象山2-111 30 72 4  
4 德语II 白伟、章飞艳 5月14日-6月22日的(周一、四)13:30-16:30 南山1C-505 40 52 3  
5 西方文化理论导读 Andrew Bamford 5月14、21、28日,6月4、11、18日(周四)13:30-16:30 南山3-405 30 24 1.5  
6 当代艺术研究与创作 Shan Wu 5月15、22、29日,6月5、12、19、28日,7月3日13:30-16:30 象山11-311 15 32 2 首节课须带自己的作品或图册
7 印度佛学史八讲 王霖 5月18-22、25-28日18:00-21:00 南山1C-505 20 36 2 视觉中国硕博必修,不用选
8 古希腊文学导读 朱振宇 已调整为5月19、22、26日,6月2、5、9、12、16日(周二、五)13:30-16:30 南山1B-303 50 32 2  
9 从艺术思维到剧本创作 兰友利 5月22、26、29日,6月2、5、9、12、16、19、23日(周二、五)13:30-16:30 象山2-107 45 40 2  
10 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原典 王宏理 5月25、28日、6月1、4、8、11、15、18日(周一、四)18:00-21:00 南山1B-303 50 32 2  
11 “文人画”研究专题 孙善春 5月26、27日,6月2、3、9、10、16、17日(周二、三)18:00-21:00 南山1B-303 50 32 2  
12 历代书论导读 戴家妙 6月9、10、12、16、17、19日(周二、三、五)18:00-21:00 南山1C-505 50 24 1.5  
9门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衔接课程:线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师 2020年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名额 课时 学分   备注 
1 走进大诗人 孙善春 5月12、13、19、20日18:00-21:00 南山1B-303 50 24 2.5  
2 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 石红超 5月22日13:30-16:30 象山2-207 40 10 2  
3 中华诗词之美 钱伟强 5月24、31日,6月7日18:00-21:00 南山1B-303 50 17 2.5  
4 新媒体环境下的品牌策划 陶音 5月25-29日13:30-16:30 象山18.5号楼国际工作站 35 17 2.5  
5 先秦诸子 兰宇冬 6月2、5、9、12日13:30-16:30 南山1C-505 40 22 3  
6 考古与人类 梁超 6月3、10、17日13:30-16:30 南山1C-505 40 12 2.5  
7 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上下) 姜珺 6月10、12、17、19日19:00-21:00 钉钉授课 50 29 4   钉钉授课 
8 创新思维训练 刘征 6月19、24日13:30-16:30 象山11-201 25 17 1.5  
9 儒学与生活 朱文信 6月29、30日13:30-16:30 象山2-111 40 18 2  
5门中国美院—超星尔雅平台线上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师 2020年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名额 课时 学分    备注 
1 艺术哲学:美是如何诞生的 孙周兴 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线上考试 线上 不限 21 2 仅限留学生
2 中国文明史(上、下) 姚中秋 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线上考试 线上 不限 36 2 仅限留学生
3 艺术鉴赏 彭吉象 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线上考试 线上 不限 22 2 仅限留学生
4 美学原理 叶朗 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线上考试 线上 不限 24 2 仅限留学生
5 探寻中国茶:一片树叶的传奇之旅 王岳飞 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线上考试 线上 不限 23 2 仅限留学生

1、课程名称:法语I  

任课教师:赵鑫(杭州法语联盟教师)、Nicolas PIAPIA(杭州法语联盟教师)

课程简介:零基础法语。要求详见:https://grs.caa.edu.cn/kcxx/201908/34393.html

2、名称:法语II   

任课教师:赵鑫(杭州法语联盟教师)、Nicolas PIAPIA(杭州法语联盟教师)

课程简介:有72课时法语I基础。要求详见:https://grs.caa.edu.cn/kcxx/201908/34393.html

3、课程名称:雅思英语I

任课教师:盛一笑、张雨薇、马嘉瑞、吕诗雯、邵思文(杭州新航道学校教师)

课程简介:https://grs.caa.edu.cn/kcxx/201912/36494.html

4、课程名称:德语II   

任课教师:白伟(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讲师)、章飞艳(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讲师)

课程简介:https://grs.caa.edu.cn/kcxx/201912/36494.html 继续深化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对数字、时间、校园、节日、大学生活、采购等主题进行德语场景综合学习,掌握A1 阶段重要语法点并通过口语情景对话练习熟悉应用。

5、课程名称:西方文化理论导读(Western Cultural Theory)   

任课教师:Andrew Bamford(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博士)

课程简介:The course will introduce students to the key ideas and arguments of a diverse range of influential contemporary ‘Western’ cultural theorists and their interventions into a range of issues including - though not limited to- the environment, geo/bio politics, gender and sexuality, technology, aesthetics/taste, modernity, ideology, and social space.  Each class will consist of a lecture, supplemented with a range of documentary materials, and open class discussion. Using theories from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create interventions with their own artistic/design practices and/or academic/intellectual interests.

6、课程名称:当代艺术研究与创作   

任课教师:Shan Wu(吴杉)(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当代视觉艺术的创造性文化的源头是绘画艺术,它从最基本的手绘开始,奠定了人类对审美需求的朴素手段,也建立起一个如何表达所见现实世界的再现能力。从单一的技术手段,逐步扩展到现当代的独立审美功能的创造性手段,五彩缤纷,无奇不有,它成为我们个体艺术家的核心创作手段和记录思想的手绘媒介。这门课程是以创作教学为核心,具有多元互动的试验模式,课程的基本属性是继承欧美西方院校的当代艺术教学的学术框架,此外课程也秉承开放的态度对待亚洲文化、和古典艺术。面对当今的信息时代的不可预料性的各种文化生态,期待能建立一种规范和有效的学术氛围,提供当下最广泛及本质的艺术咨询与讯息,通过一对一的课程教学互动,激发出每一个同学的想象空间和创作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独立个性的绘画表现力。希望这门课程,能帮助每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完善自己的审美认知,并对长远的创作发展,给予最本质的学术框架支持。课程以绘画工作室的课堂教学为核心,穿插幻灯讲座教,并随时安排参观艺术展览,还将不定期聘请欧美访问艺术家参与教学过程,最大限度地认识国际当代艺术理念。每周将对课程进行总结,两周课程的间隙,安排小型教室作品展示。课程考核,以考勤、课堂教学、作品(作品数量和品质)三部分综合评定。 仅限面向实践类艺术学生,油画、版画、壁画,漆画等专业(关键词:当代艺术、绘画、及装置),(谢绝史论专业,管理专业,设计科目)。第一节课须带自己的作品或图册。

7、课程名称:印度佛学史八讲 

任课教师:王霖(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讲】印度的早期历史和思想流派;【第二讲】佛教的产生和释迦生平;【第三讲】初期佛教的基本教义;【第四讲】僧团的形成和僧伽制度;【第五讲】佛教的创世说和时空观念;【第六讲】结集三藏和部派分裂;【第七讲】大乘佛学和密宗兴起;【第八讲】三乘差别和佛学东传。     视觉中国协创中心硕博必修(不用选课)

8、课程名称:古希腊文学导读

任课教师:朱振宇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按照古希腊文明史发展的线索、主要围绕雅典民主制兴起、顶峰及衰落,选择重要的文学文本进行导读,所涉及经典作品包括《伊利亚特》、《奥德赛》、俄瑞斯特斯三部曲、《安提戈涅》、《酒神伴侣》、《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云》以及柏拉图的《会饮篇》等。课程将引导学生对上述作品的全篇或片段进行细读,理解这些作品与希腊文明、特别是雅典城邦政治的关系,使学生思索“自然与习俗”、“家族与城邦”“友谊与爱欲”等问题在这些作品中的体现及希腊人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对后世西方文明的影响。

课程安排:《荷马史诗》中的自然与文明雅典民主制的确立、希波战争与埃斯库罗斯的悲剧;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与《安提戈涅》中的伦理冲突;雅典民主制的危机与欧里庇得斯的悲剧;雅典帝国的覆灭与修昔底德的历史书写;阿里斯多芬的喜剧与“苏格拉底”问题;柏拉图《会饮篇》I、柏拉图《会饮篇》II

参考书:1、王焕生译《伊利亚特》、《奥德赛》,人民文学出版社;2、《罗念生全集》卷二—卷五,上海人民出版社;3、涂松岩译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上海人民出版社;4、刘小枫等译《柏拉图的<会饮>》,华夏出版社。   *针对于每一部作品的二手参考文献将于每节课课堂布置。

9、课程名称:从艺术思维到剧本创作

任课教师:兰友利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探讨艺术思维的基本方式,从绘画语言走向各种创作形式的可能性。剧本写作作为一种创作形式,如何建构艺术观念,并为形式表达提供坚实的脚本。  本课程内容包含:一、艺术的基础语言——从素描与色彩谈起 1.素描作为意图、2.色彩观念的演进;二、绘画的时间性与叙事的时间线 1.时间性的基本概念、2.绘画的时间性轨迹、3.绘画与叙事的通道;三、写作动机与确立主题——以"楼兰谜题"为例;1.从画面转向叙事、2.从场景转向意境、3.绘画、哲学与剧作的关系、4.诗与谜--叙事的天花板;四、谋篇布局与剧作原则——以"第一军团"为例1.从故事转向剧作、2.叙事技巧与方法:典型人物的塑造、矛盾与冲突、设伏与悬念、3.情感与旋律对情节的驱动作用、4.文本高度的决定因素。

10、课程名称: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原典

任课教师:王宏理(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讲传统儒学与后世所谓的新儒学    《周易》的真实面目;第二讲诗骚与许穆夫人、屈原、宋玉   《左传》、《战国策》的写作特色;第三讲《老子》、《庄子》的思想与语言艺术  荀子的思想与韩非的艺术;第四讲《吕氏春秋》的语言特色 秦始皇的功过与李斯《谏逐客书》;第五讲汉初的“与民休息”与董仲舒大一统理论   辞(汉)赋与贾谊、枚乘、司马相如、东方朔;第六讲《史记》《汉书》的史学思想与艺术特色 今古文的思想与学术之争;第七讲汉乐府民歌  东汉的抒情小赋;第八讲河图洛书等谶纬之学的欺骗性 汉末的党锢之祸

11、课程名称:“文人画”研究专题   

任课教师:孙善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之要旨,是以"文人画"这一主题入手,对中国传统艺术史的这一重要问题做一较为深入的、批判性的梳理与考察,以帮助同学以一种细读式的文本研究态度面对艺术文献,并借以对研究者本身的历史思考提出一种可能的引导或触发。而更重要的是,研究"文人画"这一问题,必须在新的历史语境中展开对它的讨论与批判。通过这一专题课程,诸如"艺术"、"文化"、"历史"与"知识分子"等相当重要的人文研究中的问题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审视,并在力求统一的努力中重新思考。

12、课程名称:历代书论导读 

任课教师:戴家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一、《非草书》与字体的演变;二、《九势》与用笔;三、《三十六法》与结体;四、《采古来能书人名》与鉴赏;五、孙过庭《书谱》;六、康有为《广艺舟双楫》。

       编辑:任明、审核:王一飞、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