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31

国美研发〔2019〕10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迎新协调会议精神,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迎新工作

2019级研究生新生继续采用网上报到和现场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学之前,学术规范考试、校纪校规考试、基本信息采集、新生心理普查、宿舍预约等均环节已改在网上完成。

1、现场报到。9月1日(周日)9:00-16:00。研究生新生先到南山学术报告厅报到,再到各培养单位。请各培养单位按《201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迎新环节院系工作要点》(附件1)完成相关工作。

2、报到注册。凡已报到的新生,须在新网站进行“报到注册”操作。路径:学籍→报到注册→新生报到→点击或输入新生学号→查询→(现场确认通知书、核对缴费信息)→点击“报到”。

3、检查学生进入系统完在个人学习计划的提交。路径:培养→个人学习计划→查看说明,点击下方“我要制订”→选课——提交。务必每个研究生均须检查一遍,提交学习计划方可选课。

二、入学教育

(一)学校层面入学教育

研工部负责统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主要组织专家报告和规章制度学习等。具体时间安排为:


  附件: 附件1

内容

开始时间

地点

人员及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

9月2日

13:30

象山小剧场

全天。全体新生参加。携带《研究生手册》。提前30分钟入场。

开学典礼

9月3日

9:00

象山小剧场

上午。全体新生参加。提前30分钟入场。

博士生交流会

9月3日

13:30

象山校区11号楼文创中心

下午。邀请全体2019级博士生参加。

(二)各培养单位入学教育

1、时间

请各培养单位提早谋划,利用迎新和开学初期学生集中在校的时机,开展好入学教育,具体时间自定。

建议各培养单位将入学教育内容安排在9月3日下午时段,用好用足全体新生集中的这一时间段,提高教育成效。

2、方式

各培养单位可自主采用集体培训、支部会议、新生班会、导师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导学,为后续规范管理、加强管理打好基础。

3、内容

(1)思想政治工作及心理健康。做好入学初期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掌握新生的思想状况,引导研究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关注新生的心理健康。

(2)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研究生阅读本年级研究生培养方案,详细介绍各学科方向和研究方向的具体内涵、主要特色和资源条件,以及本单位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研究生培养相关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整体安排,了解研究生常用事项办理流程。明确补修课程的对象和要求。

(3)2019版研究生手册:重点讲解新版《研究生手册》中关于学籍、学位、培养、处分、下乡经费资助等涉及到学生权利和利益的主要政策文件(研究生处提供通用版本讲解PPT)。

(4)学术导航:2019版研究生手册,收录了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境外研修、奖助学金、文献保障、展馆利用、实验资源、学生展览、交流平台、博士资助、艺术实践、创业扶持等涉及研究生发展的十二个方面与研究生学术发展有关的重点内容,可作为关键内容讲解。

(5)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了解课程体系和开课安排,指导学生使用研究生系统。2019级的研究生管理全部依托新系统进行。

(6)本单位日常管理的要点。本院系自主出台的管理规章制度及相关管理要点,在研究生日常学习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需要加强管理系列问题。

三、工作要求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第一课”,是研究生求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阶段,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环节。请各培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入学教育环节的“专门时段、专门人员和专门内容”,精心组织实施,为学校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和未来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各培养单位应在开学一个月内完成全部教育内容,并于9月16日前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书面提交至研工部(南山校区1B215,联系人赖颖颖,电话:87164859),研工部将推广报道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

 

附件1:201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迎新环节工作要点

研究生处、研工部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