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关于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学术文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各培养单位:

为支持各培养单位自主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推动跨学科学术思想碰撞和科研成果的产生,组织申报“2023年度研究生学术文化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研究生在学术文化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意愿,找准学生兴趣和学校导向的结合点,发挥各级研究生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活动参与者应包括但不仅限于本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校际开展创新活动。

  (二)促进学术研创。项目规划坚持以内容为主,契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学业发展的主线,促进学术交流提质扩面、理论研究趋实向深、作品创作推陈出新。

  (三)务求精干实效。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项目须处理好指标培育和内涵建设的关系,项目不盲目铺摊子,成果不拼凑美化,经费不平均分配,成熟一个资助一个,着重资助参与面大、受益度好、经费使用规划合理的项目。

  (四)构建品牌项目。做好项目规划设计,集中力量举办有影响、有内涵、有特色的学术文化活动,重点资助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传承有序、富有生命力的项目,鼓励每个培养单位通过不断积累、打磨,形成1-2个特色育人品牌项目

 

  二、申报政策

  (一)申报主体。2023年度每个培养单位限申报1-2项,鼓励两个以上培养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采用联合申报主体:须由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分会与导师或辅导员、教学秘书等老师一道提出申请,不面向研究生个人开放。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进行总体把关。

  (二)申报类别。项目主题类别原则上应为学校设置的10大类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较广的学科覆盖面,同时也鼓励各单位从多学科角度填报其他类别。优先遴选目标契合度高、成效明显的项目。

  (三)活动形式。鼓励各单位充分发掘思想政治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学科专业资源、院系资源、导师资源、学生资源、校友资源、区域资源、同行资源、管理资源等十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在落实上述资助原则的前提下组织举办学术文化活动,具体形式不限,鼓励创新。

  (四)活动人员。项目参与人员可保持开放性和广泛性,包括但不限于本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少于10人。每场活动应有指导老师在场,鼓励跨校际、跨院系学术交流与合作。

  (五)经费预算。学术文化活动应确定清晰的项目定位,做好活动规划设计和经费预算,每个项目一般不超过0.5万元,重点项目不超过1万元,重大活动不超过3万元,主要用于嘉宾讲座、场地租借、资料制作等费用,实报实销。评审通过的,由研究生处、研工部列入学校预算。

 

  三、评审资助

  (一)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采用“院系申报、学校评选、竞争择优”的方式产生,从定位清晰度、项目可行性、受众参与度、预算准确性、成果典型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

  (二)评审通过后,即确定公布资助等级和资助方式。如遇学校整体经费预算有调整的,按学校精神执行。

 

  四、其他要求

  (一)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聚焦项目本身,本次申报简化申报材料,突出规划要点。申报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须填报《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申报表》,并准备好相关图文支撑材料和参评PPT,经各单位指导教师、党委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报研工部汇总(申报两项的应列出排序)。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15日。

  (二)各获批项目应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做好项目前期准备与宣传,相关信息应在活动举办之前在网上及时发布;应严格执行项目申报书中的活动计划,未按资助计划执行的将扣减资助费用。

  (三)各获批项目完成后一周内应向研究生处、研工部提交新闻报道一篇(包含举办现场文字、图片等材料)、总结报告一份和其他辅助成果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ygb@caa.edu.cn。

  (四)项目活动结束后15日内(遇节假日顺延),且在学校经费报销期限内,持我校计财处规定范围内有效票据,及时办理报销手续。

 

研究生处、研工部联系人:陶非奇,电话87164859;郜觉,电话87200188

 

申报链接: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项目资助申报汇总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YnBSQ0ZzZHZrSUNL

 

 

 

 

                           研究生处、研工部

                            2023年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