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选修课表及课程简介(3月5日10:00选课)

发布时间:2018-03-04
各位同学:

本学期开设9门人文素养选修课和12门专业素养选修课,网上选课/退课时间为20183510:003622:00,务必使用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实践类硕博每人每学期各类选修课限选2, 理论类硕士每人每学期各类选修课限选3同学们亦可选修自己所在院系开设的专业素养选修课。选课结束后,若名额未满,可致电研究生处补选。同学们务必看清上课时间、限选对象、课程简介等信息,确保所选课程时间互不冲突。为确保课程资源有效利用,同学们务必慎重选课,珍惜机会,遵守课堂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研究生处或对选课缺勤等学习态度不端者以短信预警或作强制退选处理。

各层次类型研究生在读期间选修门数要求如下,尽量于毕业前一年修完:

类别

人文素养选修课

专业素养选修课

实践类硕士

不少于2

不少于2

理论类硕士

不少于4

不少于2

实践类博士

不少于2

不少于2

理论类博士

不少于2

不少于2

理论类指毕业时只须完成毕业论文的同学,实践类指毕业时须完成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同学。

                                                                    研究生处

 

序号

模块

课程名称

教师

课时

2018年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名额

备注 

1

人文素养选修

现代戏剧经典导读

胡志毅

18

3月13、20、27日,4月3、10日周二13:30-16:00

南山1C-506

40

要求课前阅读经典剧作 

2

艺术哲学

孙周兴

32

已改为3月1416日、4月25-27日、5月31日、6月1日18:00-21:00

已改至南山学术报告厅

80

和赵莉、张如元的课时间冲突

3

现代中国哲学与当代新儒学

吴明

32

3月26-29、31日,4月2-4日18:00-21:00

南山1C-504

100

和陈正宏的课时间冲突

4

版本学

陈正宏

18

4月4、11、18、25日,5月2、9日周三18:00-20:30

南山1C-506

20

和吴明、孙周兴、刘文飞、张如元的课时间冲突

5

俄国文学

刘文飞

18

4月9-13日18:00-21:00

南山1C-505

60

和王宏理的课时间冲突

6

魏晋南北朝文化

王宏理

32

已改为4月10、12、17、19、24日、5月3、10、15日18:00-21:00

南山1C-504

100

和刘文飞、张如元的课时间冲突

7

西方文化理论导读

Andrew Bamford

36

已改为4月19、26日,5月3、10、17、24、31日,6月7、14日周四13:30-16:30

南山1C-506

30

英语授课

8

《说文解字》导读

张如元

20

4月26、27日,5月8-10日18:00-21:00

南山1C-505

增至60

自备中华书局版《说文解字》。   和孙周兴、陈正宏、王宏理的课时间冲突

9

当代美学中的崇高问题

赵千帆

18

5月9、16、23、30日,6月6、13日周三13:30-15:45

南山1C-504

增至60

和杨思梁、孔令伟的课时间冲突

1

专业素养选修

新疆佛教艺术

赵莉

28

3月13-16、19-21日18:00-21:00

南山1C-505

100

和孙周兴的课时间冲突

2

视觉理论对艺术创作的意义

杨思梁、孔令伟

32

3月21、28日,4月4、11、18、25日,5月2、9日周三13:30-16:30

南山1C-506

40

对艺术理论有一定兴趣者。和赵千帆的课时间冲突

3

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

Ursula Hüffer

52

3月26-30日,4月2-4、9-13日(周一至周五13:00-17:00,如有考察则为全天,不含清明节国定假)

南山1B-401

10

 

4

当代艺术研究与创作工作坊

吴杉

32

3月27、30,4月3、10、13、17、20、24日周二、五13:30-16:30

南山1B-404

15

仅限纯艺类专业

5

江南传统人居的影像纪录

Martin Doerbaum

24

4月3、9-13、16-20、23-27日9:00-12:00(每周2次,不含清明节国定假,考察另行安排)

南山1B-405

10

自备拍摄设备(DV机、Iphone等)、笔记本电脑

6

建筑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Dirk Dorsemagen

52

4月16-20、23-27日、5月2-4日(周一至周五13:00-17:00,如有考察则为全天,不含劳动节国定假)

南山1B-401

10

 

7

生命之树——日本近现代艺术观想

洪再新

32

5月21-25日、5月28-30日18:00-21:00

南山1C-504

100

 

8

交互设计

Eric Mazodier

64

5月21、22、28、29日,6月4、5、11、12日8:30-11:30、13:00-17:00,期间的周三至周五网络答疑

象山11-311

30

 

9

《南田画跋》选读

王霖

20

6月4-9日18:00-21:00

南山1C-504

100

 

10

品牌驱动开放式创新

Martin Steinacker

44

已改为6月11-13、19-22日13:30-18:00

已改为南山1B-404

20

 

11

论画与作画:美术史研究什么

万木春

20

6月5、7、12、14、19日周二、四8:30-11:30

南山1C-504

100

 

12

创新设计

Jean-Phillipe Bonzon

40

6月19-22、25-29日8:30-11:30

象山11-311

30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人文素养、专业素养选修课课程简介

 

一、人文素养选修课

 

1、课程名称:现代戏剧经典导读

任课教师:胡志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导读中西方戏剧经典,概述现代戏剧的理论与历史,揭示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的流变,阐释经典剧作家的经典剧作,其中包括易卜生《玩偶之家》《群鬼》《海上夫人》《海达.高布勒》;契诃夫《海鸥》《万尼亚舅舅》《三姊妹》《樱桃园》、奥尼尔《天边外》《榆树下的欲望》《琼斯皇》《进入黑夜漫长的旅行》、曹禺《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老舍《龙须沟》《茶馆》。介绍这些经典剧作家的生平、创作这些经典的背景、阐释这些经典的涵义。

    要求研究生在上课前阅读这些经典剧作,通过适当放映这些经典的录像,采用神话原型的方法,结合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的戏剧理论,进行文本细读、舞台导、表演艺术的阐释。

 

2、课程名称:艺术哲学

任课教师:孙周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讲  艺术与哲学

第二讲  艺术与自然

第三讲  诗性与知性

第四讲  经验与超越

第五讲  启蒙的界限

第六讲  美感的暴力

第七讲  后哲学与后艺术

第八讲  艺术与真理

安排说明1、教师专题授课8次。

          2、每次课留15分钟讨论。

          3、学生需完成课程研究论文一篇,字数在0.5-1万。

 

3、课程名称:现代中国哲学与当代新儒学

任课教师:吴明(香港新亚研究所教授)

课程简介:近現代中國思想之客觀格局

現代中國思想之三大流派

綜合派的第一期 : 孫中山與蔡元培

綜合派的第二期 : 新心學與新理學

思潮論戰中各派之主要觀點

    1. 科玄論戰  2. 中國社會性質論戰  3. 唯物辯證法論戰

綜合派的第三期與當代新儒學典範之出現

    1. 唐君毅的絕對唯心論九境說及其文化哲學與中國哲學之重建

    2. 牟宗三的道德的形上學與中國哲學之重建及康德哲學批導

當代新儒學與中國文化發展之勢態與人類之前途

    1. 中國文化與哲學發展之三期說

    2. 中國文化與世界(《中國文化宣言》要義)

 

4、课程名称:版本学

任课教师:陈正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课程简介:版本是指同一种书籍或作品的各种不同的实物形态和文本形态。本课程所谓的版本学,主要讨论书籍实物形态的区分。课程以中国古籍为中心,兼及日本本、朝鲜本、越南本,重点讲授各种印本的鉴定,兼及古籍版本的等级、优劣和辨伪等问题。纲目如下——

    第一讲   导论:古籍形制与版本术语

    第二讲   印本的鉴定(一):区分中国古籍与域外汉籍

    第三讲   印本的鉴定(二):区分刻本、活字本、石印本、现代影印本

    第四讲   印本的鉴定(三):区分印本的时代

    第五讲   写本的鉴定

    第六讲   古籍版本的等级、优劣与辨伪

 

5、课程名称:俄国文学

任课教师:刘文飞(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讲  俄国文学的历史和特质;

          第二讲  “黄金时代的俄国文学;

          第三讲  “白银时代的俄国文学;

          第四讲  二十世纪的俄语文学;

          第五讲 俄国文学与俄国绘画

 

6、课程名称:魏晋南北朝文化

任课教师:王宏理(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此期是世上最黑暗的乱世,王室相残、社会矛盾达到顶峰,也是文化灿烂的时代。

儒家神学(谶纬)与河图洛书的真相探寻。

如何认识作为历史人物与艺术形象的曹操与建安风骨。

正始名士与魏晋风度及《世说新语》反映的时代审美理想。

佛教传入、道教产生与玄学的影响。

石窟艺术与书体书风的变革。

王谢世家的兴衰及对文化的影响。

陶渊明与六朝文学的关系。

《水经注》与《洛阳伽蓝记》的金石学价值。 

南北朝民歌与志怪、志人小说的文学贡献。 

 

7、课程名称:西方文化理论导读(Western Cultural Theory

任课教师:Andrew Bamford(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博士)

课程简介:The course will introduce students to the key ideas and arguments of a diverse range of influential contemporary ‘Western’ cultural theorists and their interventions into a range of issues including - though not limited to-  the environment, geo/bio politics, gender and sexuality, technology, aesthetics/taste, modernity, ideology, and social space.

    Each class will consist of a lecture, supplemented with a range of documentary materials, and open class discussion. Using theories from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create interventions with their own artistic/design practices and/or academic/intellectual interests.

    英语授课。

 

8、课程名称:《说文解字》导读

任课教师:张如元(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说文解字》收录保存了一万多个以小篆为主的古文字,不仅从文字的造型力求文字的本义,还论述了造字方法与文字结构类型、系统,文字的起源及其本质、发展、及俗字、奇字、异体字、假借字、繁简字等问题。它既是汉字的文字学开山之作,汉字训诂学经典,更是了解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如果没有《说文》,人们就很难解读青铜器铭文、战国时代的古文和后来出土的甲骨文,也很难读懂后来用今文抄写和刻版的十三经和先秦两汉诸子百家。

《说文》问世近二千年,对它的研究已成为专门之学,世称许学说文学。特别是近几十年来,成果迭出,著作如林。本人具有主编《汉字形音义演变大字典》和编写《汉语大词典》的工作经历,又有讲授该课程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尚能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讲解《说文》,让学员正确掌握、运用《说文》及古文字研究新成果,为学习古文字学和训诂学,提供必要的知识。

 

9、课程名称:当代美学中的崇高问题

任课教师:赵千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结合伯克、康德、尼采、阿多诺、利奥塔、朗西埃、南锡的相关文本,回顾现代和当代美学与艺术理论中关于崇高主题的讨论。 相关议题有:1,人之为人的界限的突破和重构;2,美和快感的变异和失控;语言、再现和行动的关系。如有余裕,将进而延伸到当代关于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政治(恐怖主义)中的崇高主题的讨论。与崇高相关的美学范畴如怪恐/阴森uncanny)、怪诞grotesque)等,也在讨论之列。

 

 

二、专业素养选修课

 

1、课程名称:新疆佛教艺术

任课教师:赵莉(新疆龟兹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佛教源于印度,大约于公元前后传入新疆。佛教在新疆得到全面发展,形成有特色的“西域佛教”。佛教传入中原是以“西域佛教”为中介的。西域佛教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本课程主讲新疆各地佛教传入、发展及繁盛概况及佛教艺术概览。

本课程分为七讲:第一讲“于阗佛教艺术”;

第二讲“疏勒与鄯善佛教艺术”;

第三讲“龟兹佛教艺术”;

第四讲“龟兹与焉耆佛教艺术;

第五讲“高昌佛教艺术”;

第六讲“高昌与伊吾佛教艺术”;

第七讲“海外新疆文物调查及壁画复原”。

 

2、 课程名称:视觉理论对艺术创作的意义

任课教师:杨思梁(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客座教授)、孔令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选择性地介绍西方视知觉理论,探讨这些理论的发展过程以及对艺术创作的实际意义。

长期以来,艺术创作者总觉得创作理论太玄乎,不切实际。而理论研究者则觉得创作人员不重视理论。其实,好的理论都是经验的结晶,即上升到理论高度的经验。本课程试图采用比较直观的例子来说明和讲解部分视知觉理论,并希望选课学员在充分理解这些理论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其对实际创作的意义,以及如何将其运用于创作实践。

 

3、 课程名称: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

任课教师:Ursula Hüffer(柏林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1.了解欧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发展脉络

建筑文化的创新性转化

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功能提升

公共政策在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生态保护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2.学习欧洲及西方建筑史及其文化历史背景的基础知识。

大概了解其发展及全球不同角度的建筑文物保护。

了解建筑文物保护是社会性/国家性的任务。

学习历史和当代建筑材料及其特性。

了解建筑史的基本结构概况

学习对比历史和现代建筑材料

具备了解经济可行性措施的基本原则概况的能力。

研究当下重要的课题和建筑理论之间的关系

通过研究具体建筑,分析专业支行和社会公共意见之间的关系

 

4、课程名称:当代艺术研究与创作工作坊

任课教师:吴杉(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当代视觉艺术的创造性文化的源头是绘画艺术,它从最基本的手绘开始,奠定了人类对审美需求的朴素手段,也建立起一个如何表达所见现实世界的再现能力。从单一的技术手段,逐步扩展到现当代的独立审美功能的创造性手段,五彩缤纷,无奇不有,它成为我们个体艺术家的核心创作手段和记录思想的手绘媒介。这门课程是以创作教学为核心,具有多元互动的试验模式,课程的基本属性是继承欧美西方院校的当代艺术教学的学术框架,此外课程也秉承开放的态度对待亚洲文化、和古典艺术。面对当今的信息时代的不可预料性的各种文化生态,期待能建立一种规范和有效的学术氛围,提供当下最广泛及本质的艺术咨询与讯息,通过一对一的课程教学互动,激发出每一个同学的想象空间和创作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独立个性的绘画表现力。希望这门课程,能帮助每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完善自己的审美认知,并对长远的创作发展,给予最本质的学术框架支持。课程以绘画工作室的课堂教学为核心,穿插幻灯讲座教,并随时安排参观艺术展览,还将不定期聘请欧美访问艺术家参与教学过程,最大限度地认识国际当代艺术理念。每周将对课程进行总结,两周课程的间隙,安排小型教室作品展示。课程考核,以考勤、课堂教学、作品(作品数量和品质)三部分综合评定。

面向实践类艺术学生(谢绝史论专业,管理专业,设计科目),面向油画、版画、壁画,漆画等专业(关键词:当代艺术、绘画、及装置)。

 

5、课程名称:江南传统人居的影像纪录

任课教师:Martin Doerbaum(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课程将选择一个典型的江南传统人居(村落、建筑群、社群),创作艺术影像、短纪录片、短视频等影像作品。作品将探讨一个历史文化人居环境在当下的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探索居住在其中的群体的生活美学,历史建筑的故事和未来,以及人、建筑、自然三者之间的关联和互动。工作坊结束时,应呈现一个相对完整的影像作品,并进行展示。

第一周:讲座:影像创作原理,经典作品观摩,前期调研,大纲创作

第二周:拍摄影像,小组讨论

第三周:拍摄影像,小组讨论,后期制作

第四周:后期制作,课程展示

请自备拍摄设备(DV机、Iphone等)、笔记本电脑

 

6、课程名称:建筑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任课教师:Dirk Dorsemagen(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1.分析相似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案例

建筑文化遗产的创新性活化利用

2.了解过去两个世纪建筑遗产保护的动态和现状

通过草图和短文进行深度研究

在考虑功能和技术的基础上,对某一建筑遗产进行设计

3.根据不同项目提出不同图解、书面及口头解决方案,并在小组讨论中展示

 

7、课程名称:生命之树——日本近现代艺术观想

任课教师:洪再新(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

课程简介:2010年主讲人在《艺术史上重复出现的题材——日本美术八讲》中,介绍了日本美术发展史的概要。在此基础上,本讲座根据主讲人近年的研究,集中对近现代日本艺术发展的状况,考察其特殊性和普遍性。其核心在于认识艺术与世界上发达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关系。就特殊性而言,明治维新以来的150年中,日本率先成为亚洲最早的现代大国,但在军国主义统治时期,给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战争祸害,同时也遭受两次原子弹轰炸的沉痛教训。二战以后,日本从废墟中重生,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也在艺术发展的体制、风格和观念层面上,对现代世界艺术发生积极的互动,使明治以来靠文化政策提升起来的国家形象,突显个人的价值。就普遍性而言,作为绿色星球的标志之一,战后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居世界发达国家之首,强化森林与其文明历程的有机关联,并通过视觉艺术得到充分的体现。但对广义的“山水危机”,日本也身临其境。除了日本列岛频发的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全球性气候变化,日本在后工业时代面临严重的少子化、老龄化现象,20113.11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诸如此类,都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严重挑战。所有这些,都是日本现代艺术存在发展的真实语境,为发达国家思考和选择下一步的走向,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视觉经历,揭示生命之树的奥秘。

主讲人结合在日本、中国和美国从事教学、研究和旅行的丰富阅历,特别是和日本学生的深入交流,对日本的近现代艺术做多视角的审视。讲座分八个专题,透过“临终之眼”,在变幻的历史情境中,洞悉自我、人生、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内在关联。其视觉释读与人文关怀,着眼于跨语境范畴中发达社会对发展中社会的艺术互动和影响,激发听众对人类现实和未来的思考……

课程以百分制评分,由读书报告和研究项目两部分,比例分别为40%60%

参考书目:

洪再新,《生命之树——日本近现代艺术观想》,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185月。

洪再新:“山水即人”,《光明日报》,2016822日。

洪再新,“以国画的名义——潘天寿与大众媒体”,《台大艺术史研究集刊》42期,2017年,283-356页。

洪再新,“中国人第二波留日高潮和国际左翼文艺的运势——以1930年代中期‘左联’东盟成员魏猛克为例”,收入何香凝美术馆编《取借与变革:二十世纪前半期美术留学生的中国画探索》论文集,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43-92页。

【美】John Embree, Suye Mura: A Japanese Village,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39.

【日】二川幸夫,野口勇序,『日本建筑の根』,东京:美术出版社,1962年。

【日】秋山光和著,常任侠、袁音译,《日本绘画史》,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78年。

【美】本尼迪克特著,崔树菊、吕万和译,《菊与刀》,北京:商务印书馆,1990年。

【日】佐藤道信,『明治国家と近代美術 : 美の政治学』,东京:吉川弘文馆,1999年。英译本,Dōshin SatōModern Japanese art and the Meiji state: the politics of beauty, translated by Hiroshi Nara. Los Angeles: Getty Research Institute, 2011. 

许江主编,《地之缘——亚洲当代艺术的迁徙与地缘政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3年。

陈捷,『明治前期日中学术交流の研究——清国驻日公使馆の文化活动』,东京:汲古书院,2003年。

【日】河内利治,洪再新、阮圆序,Brush and Ink: Kunpei Kawachi(笔墨:河内君平展),东京:白帝社,2008年。

【日】平川祐弘,『日本語は生きのびるか——米中日の文化史的三角関係』,东京:河出書房新社,2010年。

潘力,《和风艺志——从明治维新到21世纪的日本美术》,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

张承志,《敬重与惜别——致日本》,北京:东方出版社,2014年。

【日】笠嶋忠幸,『日本美術における“書”の造形史』,东京:笠间书院,2013年。

【日】北沢憲昭佐藤道信森仁史主编『美術の日本近現代史 : 制度言說造型』,東京 : 東京美術,  2014年。

【日】辻惟雄,村上隆,『熱闘日本美術史』,东京:新潮社,2014年。

高士明,山水的危机,《光明日报》2016725日。

【日】吉田千鹤子编,後藤亮子协助,『西崖中国旅行日记』,东京:ゆまに書房,2016年。

【日】安田喜憲,『森の日本文明史』,东京:古今书院,2017年。

 

8、课程名称:交互设计

任课教师:Eric Mazodier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涵盖工业设计的最重要的特点。 在几乎所有的工业化国家,设计已经成为从设计和开发,制造到销售和回收的主要经济方面。在一个好的产品中,所有这些个别方面都应该被包含和思考。

   我们将关注功能,美学和可持续性。 一个产品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应该总是质疑和量身定做的用户。谁使用该对象?它有什么样的磨损?它的功能是否被优化? 通过美学,我们可以影响使用者的情绪,并与之相联系。

 

9、课程名称:《南田画跋》选读

任课教师:王霖(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1.《南田画跋》的理论价值和基本概况

2.《南田画跋》讲读(卷一)        

3.《南田画跋》讲读(卷二)        

4.《南田画跋》讲读(卷三)        

5.《南田画跋》讲读(卷四)        

6. [课堂考试]

 

10、课程名称:品牌驱动开放式创新

任课教师:Martin Steinacker(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旨在帮助有自创品牌意向的艺术院校学生初理解品牌差异化战略、品牌核心价值和品牌驱动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品牌核心价值的滤镜、创意方法和设计思维进行品牌形象设计、制定创意传播策略和进行开放式创新。

课程内容包括:

1.品牌ID理论;2. 品牌差异化战略基础;3. 品牌核心价值提取;4. 品牌ID视觉化;5. 品牌驱动创新理论;6. 品牌传播策略基础;7. 设计思维。

课程安排:

第一周:项目介绍;理论与方法

第二周:调研(市场、用户、竞品)和讨论

第三周:创意方案

第四周:设计实践和展示提案

 

11、课程名称:论画与作画:美术史研究什么

任课教师:万木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绘画有其自身的语言,画面说明了一切,无须借助文字。可任何一位画家,只要开口或执笔谈论自己的作品,便会意识到论画和作画根本不同,论画用的是文字。论画到底重不重要?美术史又何以产生?在过去一百年间,论画的方式——或者撰写美术史的方式有何变化?这些变化背后的主导观念又是如何?本课程拟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加深创作实践和美术史研究之间的沟通。

 

12、课程名称:创新设计

任课教师:Jean-Phillipe Bonzon(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客座教授)

课程简介:从创新设计的角度来重新理解产品设计,创新不只是停留在新上,设计不只是求新,它更需要考虑“设计为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通过重新定义日常家用小产品,在设计上探索功能、通用设计、界面设计等设计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