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2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

近期,全球范围内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国内多个省市出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8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对全省教育系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做出部署。

视频会后,中国美术学院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金一斌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学校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金一斌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处于非常特殊的时间节点,要加强分析研判,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统筹推进,科学谋划秋季研究生开学工作的要求,为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稳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返校安排

第一批:
老生报到、注册时间:9月5日(周日),9月6日(周一)上课。

第二批:
新生报到、注册时间:9月7日(周二)。

第三批:
暂缓返校学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生应按规定时间来校,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由院系、研工、防控办从严审批)


二、开学返校健康条件

所有师生(含境内的留学生)来校报到时,必须持有杭州健康绿码、防疫行程卡和学校通行码,并满足以下健康条件:

1.根据杭州市防控办相关要求,所有师生尽量避免异地流动,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学前14天连续健康打卡。无发热(体温高于37.3度)、胸闷、干咳、腹泻等症状;如出现以上症状的,须经当地医院就诊确认排除新冠肺炎,凭核酸检测阴性或医院诊断证明报到。

2.国内低风险区域的学生,返校前14天健康打卡无异常情况的,根据杭州健康码绿码和行程码通过“企业微信”提交来校申请,无殊则自动获取“校园通行码”,有异常情况的由各网格负责人会同研工、防控办等相关部门研判,符合条件的赋通行码。

3.在国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暂缓返校,因疫情防控原因暂不来校的学生,应提前履行请假手续。研究生处和教学单位有序组织相关课程教学内容。

(实时风险等级变化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风险等级官方信息为准,网址: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

4.在国(境)外的留学生原则上暂不返华返校。在国(境)外的外籍教师返华返校,根据“非必要不返华”的原则从严审批。

未达到以上条件者,要主动联系所在学院申请暂缓来校。中高风险地区、疫情管控地区,密切接触者,以及正处于“14+7+7”、“14+7”、“7+7”健康管理期间的师生一律暂缓返校。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1.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各部门(单位)严格实行入校人员资格审核、登记制度。按照“非必要不进校”的要求,校外人员须经审批同意后凭学校通行码方可进校,入校申请时需同时上传健康码和防疫行程卡,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正处于“14+7+7”、“14+7”、“7+7”健康管理期间的人员一律不得进校。

2.全面恢复健康打卡。从8月3日起全校师生员工恢复每日健康打卡。各二级学院防控体系网格员要加强日常管理与督促,全体研究生新生、老生、国内访问学者要充分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服从管理,按时、如实、自觉落实每日打卡要求,完成学校、学院防控网格整体工作进度。如发生确诊、疑似、核酸阳性、密接、次密接、隔离等特殊情况,需第一时间报所在单位并上报学校防控办。

3.严格人员管控措施。严控师生员工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倡导“非必要不出省”。在国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或正处于“14+7+7”、“14+7”、“7+7”健康管理期间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涉及新生的暂缓报到。加强学校一线工作人员返校管理。在其返校返岗前需查验防疫行程卡,提供接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岗前进行1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全员培训。

4.从严管理大型聚集活动。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审批与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要求。原则上在校内举办300人以上大型活动以及外省人员或外籍嘉宾参与的活动暂停或推迟举办;必须举办的以及300人以下的活动需由举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向校防控办报批后,由校防控办向属地相关部门和活动主管部门报批,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方可举办。

5.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各单位(部门)要发挥主动性,积极筹措,统筹安排校园疫情防控物资。涉及新生军训根据教育部和国防动员部相关政策,由学工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配备好学生军训必要的防疫物资,按计划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安全。

6.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7.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各单位要压实疫苗接种主体责任,及早完成全程接种;督促未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的师生尽快完成接种;鼓励研究生新生报到前完成全程接种,应种尽种;推进附中学生(12-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以提高接种率,降低脱针率,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8.重大事项明确流程。第一向本单位疫情防控网格员或直接向本单位领导(第一责任人)报告,第二向学校防控办报告,第三向学工专班报告(学工部或研工部报备)。

 


                                                                                                                               研工部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