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又闻骊歌起,同道无别离——623名硕博研究生毕业踏上人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6-23

毕业是人生最盛大的分别。

6月21日晚,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学校用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目送2021届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金一斌、高世名、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特邀嘉宾林风眠艺术基金总监姚远东方,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021届毕业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

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长徐国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余旭红分赴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和象山校区2号楼分会场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在一场回顾四年来学生在校经历的“青春回忆杀”短片中开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金一斌深情寄语:“国字无边”是毕业生们共同的记忆,“为艺术战”是毕业生们永远的底色,希望他们胸怀“国之大者”,抒写“国之大美”,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无论身在何方,国美永远有你,国美因你而美!

院长高世名以《同道》为题讲话,他与毕业生们分享了油画系老教授金一德与“八五新潮”代表人物、我校教师耿建翌的故事。高世名指出,在一个学院家族和学术谱系中,激励我们的是一些独特的个人,他们的人生都指向一些共同的东西:有情有义的知识,身心俱足的思想,知行合一的创造,独立自主的人格。正是这些东西,涤荡着我们的心胸,正是这些东西,使我们成为“同道中人”。这“道”是文以载道的“道”,是技进乎道的“道”,也是“东西调和”“传统出新”“博约弘毅”“为艺术战”“四通”“哲匠”“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大学望境”的国美之“道”。

在“国美”“为艺术战”的高昂呐喊声中,高世名与毕业生们将胸前金色的绣穗抛向身后,完成我校毕业典礼的“招牌动作”。

教师代表、设计艺术学院于朕老师发言,勉励毕业生们在进入社会后直面问题与挑战,怀抱信心逆风飞扬。

本科生代表绘画艺术学院钱灵芝和雕塑与公共艺术学刚果(金)籍博士研究生泰索分别代表今年的毕业生发言。

随后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改为集体登台,今年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按19人一组,按司仪所报姓名,着学位服务分批列队登台接受导师团的授礼并集体合影,导师团由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

2021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金奖获得者一一登台,院长高世名为他们一一颁授“琉璃葵”奖并合影。

毕业典礼上播放了毕业典礼主题光影秀,典礼主视觉形象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团队总策划并精心打造,震撼绚烂的现场成为本次毕业典礼中令人难忘的记忆。

毕业典礼校领导宣读表彰省级优秀毕业生、崇丽艺术奖学金、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的决定,并为获得今年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教师颁奖。

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介绍,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共有各层次各类毕业研究生623人。其中博士毕业生46人。硕士毕业生577人,其中学术型硕士208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293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76人。

获得博士学位的42人(其中1人为补授学位);获得硕士学位的56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授予学位人数为197人,专业型硕士授予学位人数为368人。

分学科情况为:在博士层次中,美术学23人,艺术学理论5人,设计学11人,戏剧和影视学2人;硕士层次中,学术学位共197人(美术学101人,设计学57人,艺术学理论27人,戏剧与影视学12人),专业学位368人(艺术硕士美术领域215人,艺术设计领域135人,风景园林硕士12人,文物与博物馆硕士6人)。

又闻骊歌起,同道无别离。

山水一程,母校目送到此,典礼之后,学子载誉出发!祝愿全体毕业生从今走向星程大海,开启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