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现场报到须知

发布时间:2020-09-11

 

欢迎2020级研究生新生来校报到,来校之前,请详细阅读下列重要事项。

一、疫情防控

来校报到之前须通过“企业微信”连续健康打卡满14天,符合要求的同学报到当天“健康通行码”灰码将于通行时段变为绿码,扫码进出校园。连续打卡未满14天的,按疫情防控要求,不能直接进入学校,须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具体请联系院系辅导员,其中无本科生的院系(文创中心、视觉中国、国际联合学院)联系教学秘书。

二、时间地点

(一)时间:9月15日(周二)9:00—16:00。

(二)地点:所有新生先集中到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报到并提交相关材料,再到各二级院系报到(具体地点和联系人见附件。上海设计学院研究生新生的报到地点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春晓路109号,不必到杭州南山校区)

(三)携带材料。按研究生网上报到系统生成《新生报到单》中“持有凭据”一栏列示的各项材料做好相关准备。

三、交通情况

(一)报到期间,家长及其车辆不能进入校园,请新生及家长理解并配合。学校不设接站,请新生自行来校。

(二)校区通勤。9月15日报到当天南山和象山校区之间在九个整点设有对开通勤车辆,信息如下:  

班次类型

发班时间

始发车地点

线路

南山→象山

9月15日当天

8:00-16:00逢整点(共九个)始发对开

南山大门口

南山→象山梦园教学区→象山山北生活区→象山山南生活区

象山→南山

象山山南生活区南大门

象山山南生活区→象山山北生活区→象山梦园教学区→南山

(三)公交线路。象山校区和南山校区之间的公交线路:公交4路,象山校区(转塘街道站)⇔南山校区(钱王祠站)。

(四)流程建议。已确认住宿的同学,可以先前往住宿地点(象山:山北生活区8号楼,南山:11号楼):先行办理入住手续,再到集中报到地点以及院系报到。

四、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暂不缴纳学费、住宿费。先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会将审批通过后的助学贷款发放至学校账户。新生报到当天在南山学术报告厅集中提交《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表》,先入学,后还贷。

 五、网络服务

(一)校园一卡通

中国美术学院校园一卡通已集成并开通图书借阅、食堂消费、水电费缴纳、门禁管理等功能,目前卡中余额为零,请及时充值。一卡通已实现手机充值,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微服务”,绑定姓名与学号即可自助线上充值。

同时,在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各有一个线下充值点,可办理充值及补办卡业务,南山校区位于9号楼学生宿舍一楼入口处,象山校区位于11号楼115网信办,开放时间均为工作日11:00-13:00。

(二)无线网络

学校无线网已基本覆盖整个南山校区及象山校区教学办公区,学生可通过连接Caa-student无线信号源,输入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或护照号后六位)即可上网。每个账号最多绑定2台设备,超过上限会影响正常使用,请妥善保管账号密码,并请勿将账号共享给他人使用。

(三)邮件系统

中国美术学院为每位新生设置了学校邮箱,请新生及时登录邮箱系统并激活,以便及时接收学校发布的各类通知,避免漏掉奖学金评选等重要信息。

1、邮箱地址:http://mail.caa.edu.cn

2、账号为:学号@caa.edu.cn

3、初始密码设置:

①持有身份证。密码:My+身份证号码后六位(M大写,y小写)

②持有护照、港澳通行证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通行证。密码:My+证件号码六位(M大写,y小写。)证件号中的英文均大写

(四)网络服务咨询

涉及网络服务相关事项,可咨询学校网信办:

南山校区地址:1B221,电话:0571-87164613;

象山校区地址:11号楼115,电话:0571-87200083。

六、户口迁移

研究生新生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须在9月15日当天在下列三个地点办理: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象山校区山北生活区食堂、象山校区山南学生食堂,其他时间不办理。

七、住宿安排

1、校内住宿问题按相关部门网上公布的《关于公布2020级研究生新生“确认住宿预约”名单的通知》执行,签订相关协议并办理入住。被褥等需自带或自行购买。

2、不在校内住宿的同学请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八、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

 (一)开学典礼。2020年开学典礼定于9月17日(周四)晚举行,地点在象山校区山北体育场露天(若遇雨另行通知),请全体研究生新生于当晚6:30进入体育场指定区域列队,6:45列队完毕。

 (二)研究生新生报告会。学校层面新生报告会定于9月18日上午9:00在象山校区山北小剧场进行,持续半天。请全体硕博新生8:30进场(需现场领取相关资料),须全程配戴口罩。不接受请假,务必预留时间参加,并携带院系发放的《研究生手册(2020年版》。

(三)院系层面的入学教育按院系通知进行。

九、安全提示

1、请注意来校旅途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特别是现金。寝室存放现金不宜过多。请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安全,不要透露给陌生人。

2、谨防有人以兜售商品(如计算器、文具、化妆品等)、借用手机及银行卡、电话欠费、网络中奖、订阅书刊、缴纳班费等手段进行诈骗,尤其要注意防范以办理义务教育退费、网购、邮包涉案等名义,专门针对新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3、注意寝室安全。寝室入住后,出门时应切断电源并锁门关窗,钥匙随身携带。严禁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带入学校和寝室。

4、注意用电安全。在寝室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私接乱拉电线,并请规范使用电器,谨防火灾事故发生。

十、其他咨询

相关未尽事宜,请直接咨询相关院系联系人。


   
   附件:中国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各院系联系人.docx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研工部)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