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网上报到须知

发布时间:2020-08-18

热烈欢迎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

2020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的报到实行网上报到和现场报到相结合的方式,来校之前在网上即可完成大部分报到工作(网上报到时间:8月20日至9月10日)特别提醒,凡不预先完成网上报到环节而直接来校报到的,将无法完成住宿申请和后续网上选课。现就网上报到各相关环节说明如下

一、疫情防控

根据学校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请新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9月15日)到校报到,不提前来校,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并在报到日至少14天前领取杭州健康码。自9月1日起每日自觉进行健康打卡,如实申报本人健康状况、14日内经停地等信息(详见 《新生健康打卡操作说明》)。

国际学生的报到和疫情防控工作按国际教育学院通知进行。

二、网上报到的准备工作

(一)准备好本(专)科、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系统填报时,需填报已获学历和学位的证书号码等信息(若已导入的,可核对修改)。

(二)预先学习掌握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的主要管理规章制度。核心规章制度内容需完成网上开卷考试。

1.具体内容

(1)学术规范开卷考试。题目主要来源为《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及部分学术常识。

(2)校纪校规开卷考试。题目主要来源为以下六个管理文件:

①《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国美院发﹝2017﹞83号)

②《中国美术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国美院发﹝2017﹞82号)

③《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国美院发﹝2017﹞70号)

④《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申诉管理规定(修订)》(国美院发﹝2017﹞69号)

⑤《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规定》(国美院发﹝2018﹞64号)

⑥《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外语和留学生汉语课程免修规定(修订)》(国美研发﹝2020﹞8号)

2.查阅位置

开卷考试的内容,既可以在研究生处网站(地址:grs.caa.edu.cn)网页中部的“办事大厅”栏左上角“文件查阅”一栏中查阅,也可以查阅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官方微信相关发文,还可使用帐号登录进入网上报到环节之中下载阅读。

3.阅读要求

两部分开卷考试合格,是完成网上报到的前提条件,请提前阅读学习。港澳台学生亦需完成两项考试,外国留学生不需完成两项考试。

三、网上填报

总体流程共分八步:

①登陆→②完成学术规范开卷考试→③完成校纪校规开卷考试→④完成新生入学心理普查→⑤完成新生信息录入→⑥宿舍网上预约(如需)→⑦下载《入学登记表》→⑧下载《新生报到单》。流程共分八步,必按顺序逐步进行,前后顺序不能跳跃。

(一)登录。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新生报到系统”地址进入(唯一入口网址:grsinfo.caa.edu.cn/newcomer/page/index.htm)。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账号:录取通知书载明的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中国大陆籍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籍为123456)。

(二)学术规范开卷考试。题库总共50题,每次考50题,每题2分,90分及格。全部为单选题,选“最佳”答案。考试及格方可进入下一环节。若不及格,提交后正确答案选项会显示绿色作为提示。点击“重新测试”后再考一次,直至及格。每次答题必须全部答完且不及格才可以重考,重考不限次数。

(三)校纪校规开卷考试。题库总共120题,系统随机抽取50题,每题2分,90分及格。答题方法与“学术规范开卷考试”一致。每次答题必须全部答完且不及格才可以重考,重考不限次数。

(四)新生入学心理普查。链接至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测试平台,须按提示操作。路径:新生入学心理普查-点击测试-进入系统-开始测评(不需要点击其他)。十余分钟左右可完成测试。大陆和港澳台研究生必须参加,留学生自愿参加。

(五)完成新生信息录入。研究生录取已确定的相关信息,均已显示,相关信息请认真补全,其中“选填”信息尽量补全,“必填”信息(标红色星号)在开学两周内可自行编辑,超期将不能自行修改。学校不再统一组织研究生办理银行卡,银行卡信息请按提示录入。

(六)完成宿舍网上预约。详见本文第四部分“宿舍预约”。

(七)下载《入学登记表》。PDF格式表格自动生成,A4纸双面打印两份,一份在新生资格复查时存入学生个人档案,一份由二级学院留存。凡《入学登记表》下载之后又修改的,则必须重新“提交”并重新下载,否则网上和纸质信息不一致。

(八)下载《新生报到单》。PDF格式表格自动生成,A4纸打印一份。至第八步完成。能够下载pdf格式的《新生报到单》,说明已成功完成网上报到。

四、宿舍预约

因我校研究生宿舍空间容量有限,我校原则上不安排研究生住宿,仅接受家庭经济困难和外地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入住校内学生公寓一学年的住宿预约申请。

(一)预约时段。8月20日至8月30日,注意宿舍预约的结束时间比网上报到结束时间要早。超时不再接受预约。

(二)优先顺序。预约不分先后,优先安排原则如下: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硕、博)。参加资助对象认定的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单亲家庭子女、持残疾人证学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烈士或优抚对象子女等九类新生,以及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含博士生)。除上述十类新生外,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生请对相关经济情况予以清晰具体描述。须上传手续齐备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2020年版)可直接点击本表格名称下载,上传JPG、WORD、PDF格式均可)

2.其他学生。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面向全日制的外地硕士生),提出申请住宿预约的,可以上传《中国美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申请表》(同上表),也可以对本人家庭经济情况和需求情况,在“申请住宿的其他理由或说明”一栏作清晰具体描述(最多不超过300字)。杭州市区的新生、录取为非全日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受理住宿预约。外国留学生由国际教育学院另行单独安排。

(三)预约方法

校内住宿预约实行“先预约,再确认,再入住,后缴费”的方法,即:

①8月20日至8月30日新生在网上提交住宿预约。逾期未提出网上预约的,不再受理预约及安排住宿。为保证有限住宿资源能够为真正有需要的同学有效利用,请同学们慎重提出预约申请。

②学校相关部门根据优先顺序统筹安排,现有住宿资源可以安排的,将通过研究生系统公布“确认住宿预约”的名单(初步预计5个工作日以内公布)。

③学校“确认住宿预约“的,其住宿费在来校报到并实际入住之后,再按学校通知缴纳。已成功预约并安排宿舍的,若9月15日当天未办理入住手续,学校不再保留其预约床位。

(四)入住地点

在现有有限的住宿条件下(均为四人间或六人间),由学校相关部门统筹申请人数、住宿空间和学科专业分布等情况予以安排。

(五)入住期限

我校2020级研究生入住时间限定为壹年,即从2020年9月15日至2020年夏季学校正式放假之日止,到期前须主动搬离腾空。入住前须签订相关协议。不同意入住期限和相关要求的,不安排其住宿。

(六)其他事项

学校处于快速发展建设进程当中,住宿资源趋于紧张,如因提出预约的总人数超出现有住宿空间容量而无法安排住宿的,请新生同学予以谅解,并请自行提前解决住宿问题。

五、咨询联系

请新生同学扫码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微信(微信号:CAA20130903)。网上报到过程中,若有问题,可在本微信公众号上消息留言或在《中国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网上报到须知》一文文末留言(暑期未设其他联系渠道),我们会尽快回复或解决。

六、准备来校

届时请备齐《入学登记表》一式两份、《新生报到单》一份,并按《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入学须知》所示,备齐其他材料,收拾行装,准备来校。9月上旬另行发布现场报到须知及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湖山之约,青春之行,九月十五,学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