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雾像方舟—— 第二届“艺术春天”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群展征稿

发布时间:2009-12-30

       背景介绍 

“艺术春天”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群展是我校的品牌活动之一。第一届“艺术春天”于200880周年校庆时成功举办。自2010年起,学校研究生会将在学校领导与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与支持帮助下,致力打造“艺术春天”品牌,使之成为一个常设的研究生展览,为广大研究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展览机会。本届展览将于2010年春在杭州的各大艺术场所,包括美术馆、画廊、艺术机构、创意园区等同时举行,展出我校各个院系研究生的各类作品。 

  

       展览时间与地点 

1                时间:2010年春 

2                地点:浙江杭州 

  

       展览主题——雾像方舟 

这是一个景观代码式的社会,这是一个浮华迷雾般的艺术界。我们常常讨论,学院在艺术发展中的位置,也常常不知不觉的给其下判断,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然而,更棘手的问题更在于存活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环境下,学院到底何以能担负起某种角色与功能。这使得之前所说的那些“常常”更具有迷雾色彩,让每一位从事艺术工作的一份子不可能逃脱这份讨论。 

  

在此,我们保留各自所拥有的话语权,也不排挤各种争议。只是在这样一个崇高性围绕的圣坛下,面对艺术的象牙塔,不得不看到一种真实。而这种真实或许在平时被遮的严严实实,无人看清,哪怕是“艺术的晴天”。经过外部环境的冷却,我们反而得到了这样一个语境。大家可以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学院,我们的成果。而这就是雾像背后的真像。 

  

“雾”让我们看不清,模糊了一切视线。大家不是成为盲人,因为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些,但是我们却被触觉感知征服了真实。那些欺骗与假像纷纷跳跃到我们面前,而我们也失去了方向。这些虚幻在我们面前导演着一出出喜剧,让我们欢乐其中,手舞足蹈,不知所措。危险就是悲剧必然的到来,最后一无所获。被剥夺了安全感和判断力的事实,终究会迫使我们挣扎与求生,找到我们判断下的安全。 

  

“方舟”,从圣经中跳到当今面前的一个词汇,代表了诸多的含义。最基本的隐喻莫过于一种“拯救”。我们看到了方舟,这是雾像中的寄托,也是我们安全感的归宿。我们通过判断而得到“生”的可能。之后,在方舟中所承载的就是精英与真实。是剥离假象与欺骗的存在,也是我们在浮华之后反省的再度春天。“雾像”中航行的方舟,更是一面旗帜,在迷途,躁动,浮夸,虚幻下,指引一种继续前行的可能。 

  

说到这里,我们何尝不能把学院从象牙塔中打造成为这样一艘“方舟”呢?我们承载精英,练就精华。我们表述艺术中的真与美,我们毫不畏惧当下的艺术浮华之风。而指引艺术前行的航道更是务实的责任。对于观者,或者说游走与艺术的人们,让他们看到雾像下的学院,依然坚固与诚实,信任是一同前行的保障。给予社会一种安全感,给予大众一种真实,才是学院,更是当下中国的艺术学院应该挑起的重担。 

  

在这里,我们不需要下定义,不需要归纳法,不需要诡辩术,这都是无用功下的自我嘲弄。只需要的雾像背后的真实为我们所表述了。我们说出了真实,说出了本质。这个“雾像方舟”的展览正是这样一次展览。让经济危机后,春天来临时,反思下的首次学院大展。我们后知后觉的,但是迫不及待的驱散雾像,直指方舟。 

  

       参展作品 

凡符合本次展览主题的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均可报名参展,作品形式不限 

  

       收件方式 

1                作品电子档收件时间:201031日——2010331日,逾期不候 

2                作品电子档收件邮箱:yishuchuntian@gmail.com 

3                作品电子档收件内容: 

A               作品照片:尺寸:4752x3168像素,精度:300dpi,文件名请用作品名称 

B               作品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尺寸、材料、创作年代、简单介绍等,文件名请用作品名称 

C               以上两项请打包发送,压缩包名称请用艺术家姓名、所在院系及年级 

4                作品照片收件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戴春艳:手机:13486127932QQ215525677 

周静洋:手机:15068802953QQ1402905512 

5                作品收件方式:作品入选后,我们将以邮件或短信方式通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