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举办研究生教学、学习、交流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07-11-26

  2007年11月23日18:30,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06级硕士研究生赵晶在象山中心校区5号楼405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了由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办的研究生教学、学习、交流活动之一:《感动?感悟??美术行为的心理阐释》讲座。该讲座由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王一飞老师主持,06级硕士研究生导师翁震宇老师出席了讲座现场,美术教育系部分老师与来自美术教育系以及象山中心校区各个学院的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并参与了学术交流互动。 

   

  赵晶在讲座中,以感动的情怀感悟她对研究生阶段的教学与学习开讲,举例美术发展史中从远古到当代不同发展阶段富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美术作品带给欣赏者的感动情怀,以美术教育心理学重要理论为切入点,通过对美术学习构成要素的心理学分析和艺术院校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介绍,向学生阐发了影响美术作品水平高低的终极因素是作品的内涵与立意,该因素由创作者的艺术思维所主导,进而从中西方心理学角度分别就中国的“禅悟”与西方的“顿悟说”对影响美术创作艺术思维的重要因素“感悟”进行了阐释,并进一步对当今的美术创作动机进行分类,以人本主义心理学派代表人物马斯洛的“自我实现”学说为理论依据,通过举例论述,观点鲜明地提出了美术行为要以人为本,美术创作动机来源于自我实现,以内心的本真感动人生、感悟生命。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学生就讲座中的疑问和学习中的困惑与赵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探讨,并且与06级硕士研究生导翁震宇老师进行了多方面的提问与交流,使学术气氛达到高潮,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研究生教学、学习、交流活动之一,是在中国美术学院丁亥秋季研究生学术活动周的良好学术环境营造下的研究生学术研究的一种体现,也是美术教育系研究生教学理念与教学阶段性成果的一次交流与呈现。讲座所包含的艺术观点、心理学知识与讲座结束后的学术交流,不仅使在座的各位学生收获颇丰,而且对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本科生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教学与学习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有益的影响。 

   

                                        

    

                                                                   美术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