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创

中国美术学院丁亥秋季研究生学术周系列讲座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07-11-27

  由我院研究生处、艺术人文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共同参与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丁亥秋季研究生学术周”系列讲座于2007年11月23日晚6时,在我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作为本次学术周讲座第一讲的主讲人,来自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的萨拉?马哈拉吉教授做了一场题为“通过视觉去思想”的讲演。马哈拉吉教授从讨论“后殖民主义”的概念开始,引出对多元文化的思考,在肯定文化误读可能带来的创作契机的同时指出了“多元文化主义的限度”,并用五句话即“关于发展中的记忆”、“灰色物质”、“通过视觉来思想”、“非知识性的”、“亚洲之光”阐述了自己对后现代主义社会环境、后殖民主义系统的认识。参加本次讲座的讨论嘉宾有,我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毛建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士明著名策展人张颂仁(Johnson Tsong-zung Chang)、新媒体艺术家邱志杰以及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策展系主任马克?纳什(Mark Nash)、英国著名电影导演、录像艺术家伊萨克?朱利安(Isaac Julian)、柏林世界文化宫馆长、著名策展人布兰特?舍拉(Brendt Scherer)等。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学术周系列讲座主讲人阵容强大,既有来自国外的知名策展人,又有来自国内的著名专家,讲座形式新颖,除了主讲人、主持人的传统角色外,还邀请了对话嘉宾,以期活跃气氛,研讨深入。整个学术周讲座可分为两个单元共计六个讲座。第一单元,以第三届广州三年展学术论坛及主要策展人为主讲,有三个讲座,分别是:11月23日的《通过视觉去思想》,主讲人:萨拉?马哈拉吉(Sarat Maharaj),主持人:张颂仁、高士明,研讨嘉宾:布兰特?舍拉、张颂仁、高士明、邱志杰;11月24日的《文化冷战:正在进行中的研究计划》,主讲人:马克?纳什(Mark Nash),主持人:张坚,研讨嘉宾:伊萨克?朱利安、布兰特?舍拉、张颂仁、邱志杰;11月25日的《埋伏在生活中的艺术》,主讲人:张颂仁,主持人:毛建波,研讨嘉宾:张坚、杨振宇、吴敢、王霖。第二单元,以国内著名专家为主,有三个讲座,分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绶翔教授的讲座??《文化?艺术?国画》;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博士生导师卢辅圣教授的讲座??《中国画的视觉思维》,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天新教授的讲座??《现代数学与现代艺术》。 

  

  整个丁亥秋季学术周活动将持续至12月初结束。12月2日,“美术界80后现象论坛”将在南山艺苑咖啡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