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硕博研究生选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9

各位同学:

     本学期开设全院研究生公共选修课30门,2021级英语、日语必修课为网上选班级上课。具体安排如下:

一、选课、退课时段:2021年9月10日14:00—9月13日9:00。

二、课表的准确信息仅可在研究生网(grs.caa.edu.cn)“课程信息”栏查询,若时间、地点有变化,会及时通知,并可到本帖查询。10月11—29日三周暂定为我校研究生集中下乡时段,在此期间开设的选修课,供无下乡安排的同学选修。请勿浪费选课名额,上课期间须开窗通风,保持教室整洁。

三、选课方式

     登陆研究生网(grs.caa.edu.cn)中部“办事大厅”栏“新版研究生系统”,进个人账户选课。

1、2021级公共必修课。点击培养模块→我的课程(页面下方“个人学习计划内课程”) →直接点击课程名称后的“选课”按钮,即可在弹出的课程班级查询页面,点击选课按钮即可。

第一外语为英语者,必修“研究生英语综合应用”、“研究生英语基础”2门。选课当天只须选“研究生英语综合应用”,另一门学期末会在成绩单上显示。

2、公共选修课。每人限选公共选修2门,即选即中,先到先得。点击培养模块→我的课程→课程搜索按钮→选课课程搜索页面进行查询(“课程性质”须选“公共选修课”,且开课学院须选“研究生处”)。公共选修课毕业要求为选修合计不少于4门,且不少于7.5学分。进入毕业学年的最后一学期,不再允许修读公共选修课。

3、2018级以前的研究生须在校内IP登录http://yjsy.caa.edu.cn/的个人账户选课,校外IP无法登录。

研究生处

2021年9月9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表

按开课时间排序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课时 学分 2021年上课时间 地点 名额
1 中国画论专题 毛建波 32 2 9月13、14、22、23、27-30日18:00-21:00 南山1B-303 100
2 法语III 浙江工商大学法语联盟 72 4 9月14日—12月14日的周二五13:30-16:00,(11月12日运动会停课) 南山1B-303 35
3 德语III 白伟 52 3 因选课人数不足,取消开课 南山1B-301 60
4 西方现代艺术专题 沈语冰 24 1.5 9月18-20、24-26日18:00-21:00 改为钉钉授课 200
5 文化设计之旅 郑巨欣 24 1.5 改为9月22、27、28、30日、10月8、9日18:00-21:00 南山1B-302 100
6 雅思英语I 杭州新航道 72 4 9月27日、11月1日—12月29日的(周一三)13:30-16:30 象山2-207 45
7 程序设计思维 崔晨旸 32 2 改为10月13、15、18、20、26—29日13:30-16:30 象山2-207 30
8 西方艺术史原典研读 杨思梁、孔令伟 36 2 10月31日-12月26日的每周日9:00-12:00 钉钉网课,另行通知 30
9 《史记》导读 陈正宏 32 2 10月31日-12月19日的每周日13:30-16:30 改为钉钉授课 200
10 中国古代诗人及其作品 兰宇冬 32 2 11月1、3、8、10、15、17、22、24日(周一三)18:00-21:00 南山1B-302 100
11 论画与作画:美术史研究什么 万木春 20 1 改为11月8、15、22、29日,12月27日(周一)18:00-21:00 改为南山1B-303 200
12 美术史文献选读 朱赢 32 2 11月2、3、9、10、16、17、23、24日(周二三)13:30-16:30 南山1B-301 50
13 中国历史人文地理 连冕 32 2 11月2、4、9、16、18、23、25、30日(周二四)13:00-16:00 象山2-302 80
14 从艺术思维到剧本创作 兰友利 32 2 11月2、9、16、23、30日,12月7、14、21日(周二)18:00-21:00 南山1B-302 100
15 禅宗绘画 韩天雍 24 1.5 11月3、4、10、11、17、18日(周三四)18:00-21:00 南山1B-303 100
16 历史修辞学 梁超 32 2 11月3、10、17、24日,12月1、8、15、22日(周三)18:00-21:00 南山学术报告厅 200
17 中国古典文献学 王宏理 32 2 11月4、5、11、12、18、19、25、26日(周四五)18:00-21:00 南山1B-302 100
18 历史与艺术史经典著作导读 张乔 32 2 11月5、19、26日,12月3、10、17、24、31日(周五)13:30-16:30 南山1B-301 70
19 国学述要 钱伟强 24 1.5 改为11月7、13、21日,12月4、5、12日18:00-21:00 南山1B-302 80
20 潘天寿与20世纪中国绘画 陈永怡 32 2 12月2、3、9、10、16、17、23、24日(周四五)18:00-21:00 南山1B-303 80
21 艺术与错觉——发明和发现 石炯 32 2 12月4、5、11、12日(周六日)9:00-12:00、14:00-17:00 南山1B-303 100
22 书画鉴定与美术史 凌利中 24 1.5 12月6-8、13-15日(周一二三)18:00-21:00 南山1C-505 80
23 历史哲学经典 孙善春 32 2 改为12月8、14、15、21、22、28、29日(周二三)18:00-21:00 南山1B-304 60
24 《文心雕龙》六讲 王霖 24 1.5 改为12月19、20、22-25、28日18:00-21:00 南山1B-302 60
25 中国艺术通史八讲 洪再新 32 2 改为12月14-17、20-23日9:30-12:00 钉钉网课,另行通知 200
26 中国山水画史 孔令伟 30 2 Mooc网课   150
27 中华诗词之美 叶嘉莹、钱伟强 28 2 超星尔雅网课   200
28 先秦诸子 杨泽波、兰宇冬 32 2 超星尔雅网课   200
29 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 林佳 32 2 学堂在线网课   300
30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 施钢 16 1 学堂在线网课   300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中国画论专题、任课教师:毛建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中国画论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本课程结合中国画论演变过程,抓住发展中的重要理论深入分析。课程以点带面,线面结合,抓重点,抓核心,使学生对中国画论关键问题有较深入的思考。绪论部分着重介绍中国古代画论的特点、范围,对中国画论通于哲理、深入技艺、要言少索的特点作分析。先秦画论部分对孔子、老子、庄子等先哲的美学思想展开分析,着重于他们的理论对中国绘画的长久影响。魏晋南北朝绘画理论主要对顾恺之、宗炳、王微、谢赫等人的理论加以分析,重点介绍、研读《画山水序》《叙画》《古画品录》,并对《画山水序》作逐字逐句的释读。隋唐绘画理论着重研究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与题画诗的价值及影响。宋元绘画理论主要对欧阳修、苏东坡文人画论、宋代精审的观物观、赵孟頫引书入画、画贵有古意、倪云林逸气说等理论加以阐释,重点介绍、研读《东坡论画》、黄公望《画山水诀》。明清绘画理论偏重分析明清文人画新思潮,对明清数量众多的画论著述加以点评,于董其昌、恽南田、石涛等人的理论加以分析,重点介绍、研读《画禅室随笔》《南田画跋》《石涛画语录》。参考书目:俞剑华《中国画论类编》、于安澜《画论丛刊》

 

2、课程名称:法语III、任课教师:Nicolas PIAPIA、李欣茹(浙江工商大学法语联盟教师)

课程简介:仅限已修读法语I、II的同学,第一节课为摸底考试。为避免同学浪费课程名额,第二次上课时直接向杭州法语联盟缴纳费用400元/人/学期(不含教材费)。主要针对法语A2学员,除了包含通用法语课程外,还将为学生提供不同领域艺术及艺术家相关的关键知识。还将涉及到关于法国艺术类院校的不同课程信息和基本知识,以帮助希望去法国从事交流学习活动的学生。参考书目:以Edito A2为主要教材,法语艺术课程增加法语联盟自编内容(文件,视频和音频)考核方式:70%期末考试成绩+20%课堂表现 +10% 三个课堂作业成绩。

插班方法:未修读法语I、II的同学,在有课程余量的情况下,可以插班补入法语III,但须经过法语教师的语言测试,达标后可以插班。

 

3、课程名称:德语III、任课教师:白伟(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讲师)(因选课人数不足,取消开课)

课程简介:少于20人不开班。在德语基础I,II的基础上,采用ppt演讲、纸质练习、多媒体视频引入、课堂游戏、情景表演互动以及课后作文批改等多种手段深入学习德语语法,词汇,以及德国国情和文化。德语III的重点是口语表达和书写,课堂上会大幅增加艺术与德语相结合板块,用德语介绍作品,艺术家,艺术流派等。教材:Studio D 第一册及练习册。要求:修习过德语II或者德语有90课时的学习经历。

 

4、课程名称:西方现代艺术专题、任课教师:沈语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

课程简介:使学生了解关于现代艺术的研究,欧美已经达到了何种发达的程度。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扭转我国艺术史教学常常停留在通史层面上的格局,使我国的外国艺术史研究达到专题研究的水准。分别介绍马奈、塞尚。

由“腾讯会议”授课改为钉钉授课,须下载“钉钉(dingtalk)”软件,群号:35331517,或扫码进群,须写学号、实名制入会议。

 

5、课程名称:文化设计之旅、任课教师:郑巨欣(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丝路的豫游——染缬艺术与技术的东西;版画的个案——从欧洲到中国与日本间;原风景的海——日本的龙华寺与枯山水;最初的相遇——关于包豪斯的中国进路;设计概念变迁——一组设计语群的转译

 

6、课程名称:雅思英语I、任课教师:马嘉瑞、吕诗雯、盛一笑、姜珍妮、童浩(杭州新航道学校教师)

课程简介:9月27日第一节课为摸底考试,仅限摸底测试合格前30名。为避免同学浪费课程名额,第二次上课时直接向杭州新航道学校缴纳费用400元/人/学期(不含教材费)。听力4次、口语4次、阅读5次、写作5次。

 

7、课程名称:程序设计思维、任课教师:崔晨旸(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零基础学习,须自带windows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仅限10月不下乡同学选修。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程序设计的应用无处不在。本课程以普遍公认最美的python语言为工具,通过对诸如贪吃蛇、拼图、见缝插针等经典程序的分析,带领大家逐渐走进计算机程序的世界,熟悉计算机语言的语法规则,并一步步深入了解程序设计的思维过程,感受计算机编程语言和人类自然语言的共同之处,最终用所学完成一个独立的程序设计,为后续的艺术创作编程或交互设计奠定基础。

 

8、课程名称:西方艺术史原典研读、任课教师:杨思梁(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客座教授)、孔令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艺术人文学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必修(不用选课)。本课程要求选修者具有良好的中文和英文阅读水平。且要求选修者参与课堂讨论。研读英国学者哈斯克尔和彭尼合著的《趣味与古物》(Francis Haskell & Nicolas Penny, Taste and the Antiques, The Lure of Classical Sculpture 1500-1900)一书中的部分章节。本书的主题是,少数古典雕塑作品为什么会成为万众敬仰的杰作,它们在当时如何被收藏和解读,其中少部分作品后来又为什么名声衰落?作者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追溯了这400年间西方趣味史的确立和变迁。本课程适合对鉴赏和趣味研究有兴趣的同学。 

须下载“钉钉(dingtalk)”软件,扫码进群,须写学号、实名制入会议。

  

 

9、课程名称:《史记》导读、任课教师:陈正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课程简介:《史记》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文史经典。本课程拟从今本《史记》的文本层次出发,对组成《史记》的五体(本纪、表、书、世家、列传)逐一作复原式的探究,以引导同学正确地理解《史记》的文本结构、文献来源和历史寓意,并借由这种结构式的解剖,用举例的方式解读《史记》的若干典型篇章,以便于选课者进一步自主地阅读原本《史记》。第一讲   今本《史记》的文本层次和作者;第二讲  《史记》十二本纪的文献来源;第三讲  《史记》十表的作法与读法;第四讲  《史记》八书的撰写与流传; 第五讲  《史记》三十世家的选择逻辑和历史寓意; 第六讲  《史记》七十列传的类别和编次;第七讲  被拔高的作家和被贬低的史书; 第八讲  古书的标点校勘与《史记》校读练习。

由线下授课改为钉钉授课,须下载“钉钉(dingtalk)”软件,扫码进群,须写学号、实名制入群。

       

 

10、课程名称:中国古代诗人及其作品、任课教师:兰宇冬(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对中国诗歌史上诸位重要诗人“各归其位”的一次尝试,课程绕着“每一位诗人怎样并如何成为他自己”这一核心问题而展开,课程将突破长久以来依附于诗人身上的“田园”、“山水”、“现实”、“浪漫”等惯见的标签,回归于诗歌历史及传统,从诗歌流变的历史中,结合诗人及其时代,以诗歌发展脉络的梳理为线索,通过对诗人作品的细细精读与分析,揭示每一位诗人于诗歌王国的“独创性”及“影响性”,勾索诗魂、重塑诗座。第一讲:中国古代诗歌的抒情传统;第二讲:陶渊明——醒的醉客;第三讲:谢灵运——游于山水;第四讲:王维  ——寂寞诗佛;第五讲:李白  ——豪迈诗仙;第六讲:杜甫  ——铸成诗圣;第七讲:总结  ——中国诗歌黄金时代的形成。

 

11、课程名称:论画与作画:美术史研究什么、任课教师:万木春(中国美术学院《学报》副教授)

课程简介:绘画有其自身的语言,画面说明了一切,无须借助文字。可任何一位画家,只要开口或执笔谈论自己的作品,便会意识到论画和作画根本不同,论画用的是文字。论画到底重不重要?美术史又何以产生?在过去一百年间,论画的方式--或者撰写美术史的方式有何变化?这些变化背后的主导观念又是如何?本课程拟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加深创作实践和美术史研究之间的沟通。

 

12、课程名称:美术史文献选读、任课教师:朱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讲师)

课程简介:艺术人文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必修(不用选课)。本课程围绕中国美术史早期的重要问题,精选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文本深入研读,并适当引入现代研究成果进行对照和探讨。课程重视培养两种人文类科研的基础素养,其一是正确阅读古典文本,其二是批判性思考。因此,课程内容不仅重视文献学的基本框架,亦强调在思想史背景中理解美术史的核心概念。

 

13、课程名称: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任课教师:连冕(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二讲  职贡图:上古至中古的图绘史个案;第三、四讲  白接䍠:中古至近世的设计生存术;第五、六讲  经济人:明、清时期的地理和行政;第七、八讲  旗与纛:民族、民间的崇拜和挑战。

      围绕任课教师的已有成果,重点针对艺术学领域的历史实证个案研究,以中国史为线索,展开如下4个专题。每专题两次授完,计8次课程。“中国历史人文地理”课阅读篇章 https://grs.caa.edu.cn/kcxx/202011/40002.html

 

14、课程名称:从艺术思维到剧本创作、任课教师:兰友利(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探讨艺术思维的基本方式,从绘画语言走向各种创作形式的可能性。剧本写作作为一种创作形式,如何建构艺术观念,并为形式表达提供坚实的脚本。

本课程内容包含:

一、艺术的基础语言——从素描与色彩谈起   

1.素描作为意图 2.色彩观念的演进

二、绘画的时间性与叙事的时间线

1.时间性的基本概念 2.绘画的时间性轨迹3.绘画与叙事的通道

三、写作动机与确立主题——以"楼兰谜题"为例;

1.从画面转向叙事 2.从场景转向意境 3.绘画、哲学与剧作的关系 4.诗与谜--叙事的天花板

四、谋篇布局与剧作原则——以"第一军团"为例

1.从故事转向剧作 2.叙事技巧与方法:典型人物的塑造、矛盾与冲突、设伏与悬念 3.情感与旋律对情节的驱动作用 4.文本高度的决定因素

 

15、课程名称:禅宗绘画、任课教师:韩天雍(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日本镰仓、室町时代东传日本的中国宋、元时期的禅宗绘画,不仅支配或制约着日本中世纪水墨画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而且它对研究中国禅宗绘画的题材而言,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禅宗绘画与禅宗的墨迹一样,经过漫长的中日两国僧侣之间的交流往来,被大量地珍存下来,她不仅成为日本的“国宝”,也将成为世界艺苑的一朵奇葩。中国禅宗水墨画,从北宋开始至南宋走向成熟。北宋文人士大夫苏轼、文同、米芾都对水墨写意画有过深入的研究和理论的探索。宋代的绘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又一鼎盛时期。自从五代后蜀设立画院之后,至宋代又设置了规模庞大的“翰林图画院”。宫庭画院的建立,集中了一大批有才华的画家,从而推动了艺术的空前繁荣对后世也产生巨大影响。

    禅宗绘画流入日本主要有两种渠道为:一是由赴日的宋、元禅僧的“传去”;二是入宋、入元的留学僧的“请来”。尤其是在镰仓、室町时代,当日本朝廷停派遣唐使团以后,两国僧侣之间的往来已成为文化交流的主要媒介,他们通过贸易的船舶输入了大量的宋元绘画作品。当然,这种输入是根据日本国情的自身需要而加以选择的。由于中日两国在文化传统、历史环境、宗教信仰和地理因素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对“禅宗绘画”的概念的界定及其禅宗文化精神的把握就显得十分重要。从十二世纪末至十七世纪末近五百年间的日本中世时代,宗教和艺术一直在扮演着日本文化结构中的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二者之间的相互渗透、影响而产生出来的宗教文学,如《平家物语》作品中所表现出鲜明的净土思想,《金槐和歌集》里所反映出武家深受禅宗思想影响的宗教精神,无一不是在承传着日本中世佛教的代表性观念。

    禅宗绘画的种类:1、描绘禅宗教义旨意的绘画。2、禅僧所画的作品。3、以禅林为中心所制作的绘画。4、禅僧着赞的绘画。5、其它与禅宗题材相关连的绘画。6.禅宗绘画分为三个部分:人物、山水、花鸟。

 

16、课程名称:历史修辞学、任课教师:梁超(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历史修辞的展示是人类理解历史的途径,也是观念史得以存在的土壤。对于历史修辞的理解,有助于归纳观念史的基本规律以及这种规律对于人类文明产生影响的作用方式。本课是“消极美学”系列课程的第二部分,主要从历史的描述和展示方式着手,来研究观念史学的基本规律。本课程拟分为以下九讲:一:文明即展示——历史展示与历史叙述的缔造;二:文明即观看——公众社会的观看与知识权力博弈;三:展示的社会规训意义;四:故事——观念的灌输;五:朦胧——观念的感悟;六:混沌——观念的根植;七:展示与激励;八:展示与炫耀;九:展示与哀忘。

 

17、课程名称:中国古典文献学、任课教师:王宏理(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第一讲 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集汉代经师到乾嘉学派的学问、由学问到学科的新界定 

第二讲 历史的回顾。三坟五典到四库的聚散、金石竹帛等载体与著述体例 

第三讲  鉴定学。断时代、辨真伪、定优劣;目鉴、考证、技术测试  

第四讲 校勘学。方法研究与当今实验、论文写作的逻辑基础

第五讲 文献目录学。从《宋画全集》谈分类理论、论文题目错误分析

第六讲 辑佚、抄纂、缀合。辑佚与甲金竹简缀合方法、由美院出版物谈编纂理念

第七讲 文献解读的基本功夫之一。经典文献标点现状及其错因、从《书画全书》谈标点方法

第八讲 文献解读的基本功夫之二。注音释义的方法与错误示例、古文今译的信雅达。

 

18、课程名称:历史与艺术史经典著作导读、任课教师:张乔(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艺术人文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必修(不用选课)。

课程分为两个单元,每单元四个主题,每主题4课时,包含课堂讲授与讨论。

一 历史著作导读:1 长时段气候变迁与区域性人文地理概念对历史写作的意义 2 社会组织结构性对历史事件的影响与思想文化宗教的表征 3 叙事的逻辑性与感性经验 4 微观叙事个案解析

二 艺术史著作导读:1 李格尔的艺术风格理论 2 沃尔夫林的艺术风格理论 3 图像学的个案分析 4 历史与艺术作品、艺术博物馆之间的关联

考核方式:课程结束提交作业论文一份(4000-5000字)

 

19、课程名称:国学述要、任课教师:钱伟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主要介绍“国学”的基本内涵、学习方法以及以“经、史、子、集”为体系的中国传统学术思想的历史演变和核心内容等。

    课程共分六节:一、国学名义楷定;二、国学入门读书法;三、经学思想解要及经学名著举隅(以《春秋左传》为例);四、中国史学精义及史学名著举隅(以《史记》为例);五、诸子思想平议及子部名著举隅(以王阳明学术为例);六、中国文学释要及集部名著举隅(以杜诗、韩文为例)。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听者对我国固有之学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拓展他们的知识范围和学术视野,引领他们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提高其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

 

20、课程名称:潘天寿与20世纪中国绘画、任课教师:陈永怡(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馆长、教授)

课程简介:一、潘天寿与中国绘画传统;二、潘天寿与民国画坛;三、潘天寿与中国画教育;四、潘天寿与中国画写生;五、潘天寿绘画中的变体创作;六、潘天寿的绘画史论研究;七、潘天寿与20世纪中国画创新;八、潘天寿作品赏与鉴。

 

21、课程名称:艺术与错觉——发明和发现、任课教师:石炯(中国美术学院《学报》副教授)

课程简介:通过分析视觉艺术中的发明,讨论漫画创作中对性格的研究,在比较艺术和语言的过程中,探讨何为再现何为表现以及二者间是否有判然分明的界限。

课程阅读:  附件: 艺术与错觉:图画再现的心理学研究(英)E.H.贡布里希.pdf

《艺术与错觉》第四部分:发明和发现(第九章艺术中的视觉分析、第十章漫画实验、第十一章从再现到表现)[Art and Illusion:Part Four-Invention and Discovery :Chapter 9. The Analysis of Vision in Art 291 ;Chapter 10. The Experiment of Caricature 330 ;Chapter 11. From Representation to Expression]

 

22、课程名称:书画鉴定与美术史、任课教师:凌利中(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研究员)

课程简介:判优劣、辨真伪、明是非,为从事古书画欣赏与研究的首务。它不仅是建构美术史的基础,更是契合了艺术史的研究需要回归艺术审美这一出发点。本课程以时代为背景,从视觉感观出发,针对画史中若干名家、名作,从存疑到鉴考,介绍如何利用主要依据、辅助依据等针对性鉴定手法,将真相予以揭示。从而加深理解书画鉴定在建构更完整、更丰富的美术史过程中的重要意义。纲目如下——第一讲导论:古书画鉴定与美术史、第二讲:宋代美术史研究与鉴定个案、第三讲:元代美术史研究与鉴定个案、第四讲:明代美术史研究与鉴定个案、第五讲:清代美术史研究与鉴定个案。

12月13-15日晚上改为钉钉授课,须下载“钉钉(dingtalk)”软件,扫码进群,须写学号、实名制入群。

 

23、课程名称:历史哲学经典、任课教师:孙善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艺术人文学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必修(不用选课)。历史哲学,是哲学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组织部分,旨在帮助学习者更为严肃的面对历史生活的核心内容,并能够在人生学习方面更好的面对知识生活,找到一定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本次课程的立意,除了明白历史哲学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或者思考方式,还在于让参学者更好的能够理解艺术的独特价值,使同学们有可能在艺术思考方面获得更加明确的意识,更加主动的态度,以及更具生产和创造力的工作方式。艺术、哲学和历史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更加具体实在,充满生活感与可能性。

 

24、课程名称:《文心雕龙》六讲、任课教师:王霖(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视觉中国协创中心2021级硕博必修(不用选课)。中国文艺理论的源头,是散见于先秦典籍的片言只语。然而片言居要,这些理论早已成为文学、艺术领域的核心价值,凝结成中国古典学特具的“道-艺”观,由历代通人所共守。两汉时期,文艺理论有所发展,但重文轻艺仍很明显。魏、晋以后,道艺分途,文艺兼重,艺术理论不但向文学理论汲取养分,也引入更多的佛学和玄学思想,最终杂糅纷纶,汇流为丰富多元、庞大精深的文艺学体系。而中国的古典文学理论,则因率先发达于汉、魏、两晋,成熟于六朝和隋、唐,成为后世艺术理论的山海藏。可以说,六朝以后的书论、画论和音乐理论,都在其发展的相应时期受到了文学理论的显著影响,以致中国艺术理论中的许多观念和术语,也明显借鉴于文学理论。认识到这一事实,将有助于我们在专业分科日趋细化的今天,重新思考艺术理论与文学理论的孳乳关系,并充分意识到与其急迫回避艺术理论中的文学理论成分,粗制滥造地发明新术语、新观念,毋宁回到共同的语言本体,揭“隐秀”之旨,悟“通变”之方,茹古开新,激发古典语汇的真实义,创造将来文艺的新格局。本课程以《文心雕龙》为枢纽,尝试探讨中国古典思想与文艺理论的关系。课程约分六讲:一、明道尊文:徵圣宗经的文艺观;二、敷理举统:通才晓术的修养观;三、辨体别类:舒文载实的文体论;四、割情析采:驭文谋篇的创作论;五、吐纳英华:根于情性的风格论;六、表里相资:文质彬彬的鉴赏论。

 

25、课程名称:中国艺术通史八讲、任课教师:洪再新(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

课程简介:由主讲人2021年6月开办的《中国画的观赏者》和《通识与通史——中国艺术传统的智性力量》两个讲座系列,通过与听众的积极互动,引发了跨专业跨学科的碰撞交流,生发富有创见的疑问,深化对艺术史学发展中重复经历和自我缠绕命题的探讨。其中,艺术为什么会有一部历史?艺术如何叙述自己的历史,或曰谁在叙述艺术史?艺术史家的周遭境遇对其叙述有什么关系,或曰不同时代艺术史写作的现实语境能否重构?现当代艺术如何讲述自己的历史,或曰学院和博物馆的艺术史叙述是怎样纠结和彼此互动?由于历代技术的进步和艺术观众的变化,艺术创造如洞见自身的未来发展?诸如此类,特别引人思考。对此,主讲人身为《中国美术史》的作者,结合30多年的教学、研究和写作过程,以世界艺术历史学史中独具特色的中国绘画史研究为中心,展开跨语境多视角的学术反思。讲座分八个专题,重新检视上述命题,旨在揭示中国艺术史写作的世界意义。课程以百分制评分,由提出问题和问题研究两部分,比例分别为50%和50%。

钉钉授课,须下载“钉钉(dingtalk)”软件,扫码进群,须写学号、实名制入群。

参考书目:

       [美]欧文 · 潘诺夫斯基《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史研究》,范景中 曹意强译 曹意强 洪再辛编《图像与观念——范景中学术论文选》,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1992年,第409-435页; 又邵宏 译,《诗书画》2017年第3期[总第25期] 2017年,http://www.zgmsbweb.com/Home/index/detail/relaId/16241

       [英]恩斯特·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范景中、杨成凯译,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8年。

       范景中《<艺术的故事>笺注》,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21年。

       范景中《为什么我们需要美术史?》2017-12-31 00:48:16那特艺术学院

https://news.artron.net/20201222/n979200.html

       范景中《艺术与文明:西方美术史讲稿(原始艺术—中世纪艺术)》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20年

       曹意强《艺术与智性》,杭州: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5年     

       曹意强《艺术学的理论视域》,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15年

       洪再新,《中国美术史》,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13年增订本

       洪再新,《黄宾虹的世界意义——中国现代艺术史研究文集》,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21年  

   洪再新《海外中国画研究文选》,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2年

       Wu Hung (巫鸿),The Sixty-Eighth A. W. Mellon Lectures in the Fine Arts: End as Beginning: Chinese Art and Dynastic Time, 第68届梅隆艺术讲座《终止即开始:中国艺术与朝代时间》六讲,2019年https://www.nga.gov/audio-video/mellon/mellon-2019-2.html

       范景中《中国艺术史学史研究导论(讲义提纲)》引言,收入巫鸿、郭伟其主编《世界3——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第134-137页。

       黄专遗稿《中国艺术史学史研究导论(讲义提纲)》,同上,第138-173页。

       [美] 谢柏轲 等《何所来?何所往?—中国艺术史的过去与未来》,同上,第234-266页

       [英] 柯律格著《牛津艺术史 中国艺术》,刘颖译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美]杜朴&文以诚《中国艺术与文化》,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9年

       [英] Michael Podro, The Critical historians of Art, New Heaven: Yale, 1982.

       [美]James Elkins, Stories of Art, Milton Park: Routledge, 2002    

       [美]Jason Kuo, Discovering Chinese Painting: Dialogues with Art Historians, New York: Kendall Hunt, 2006

 

26、课程名称:中国山水画史、任课教师:孔令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时间顺序为主要线索,介绍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发展历史。课程分四大部分共30节,深入地介绍了中国山水画发展的基本情况和脉络。第一部分涉及山水画的物质载体、传统的传承及其与西方风景画的区别;第二部分涉及早期山水画的发展情况,包括山水画的起源、山水画与山水文学的关联、人物与山水的关系及一系列发生于山水画史早期的技法革新;第三部分对步入成熟阶段的山水画进行了分类梳理,包括北方的山水、南方的山水及以笔墨为追求的书斋中的山水画艺术;第四部分介绍了山水画发展到中国古代历史的末期所呈现出的集大成局面及特有的历史主义风格。

网课时间:2021年9月30日11:00-11月4日23:30。

网址:www.icourse163.org/

须注册Mooc网账户,并在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schoolcloud/index.htm的“学校云”界面先进行“学生认证”。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

作业要求:

一、围绕山水文化,提交一件作品草稿,附1000字以下创作手记,即创作及创作说明。动画稿、素描、油画陶艺均可。

二、作业目的:1、辅助专业实践教学。2、提炼创作方案表达能力。

三、务必在作业上写明学号、姓名、院系。

线下交作业时间:2021年11月5日(周五)9:00-11:30、13:00-16:00,逾时不候。

地点:杭州南山路210号南山书屋二楼,须交给助教。

助教:杨璐遥

 

27、课程名称:中华诗词之美、任课教师:叶嘉莹(南开大学教授)、钱伟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中华诗词滥觞于先秦,是有节奏、有韵律并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严格的格律韵脚、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是中华诗词美之所在。诗词也是中华数千年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

      超星尔雅网课http://caa.boya.chaoxing.com/,用户名:学号,手机填短信验证码即可登录,进账户点击右上角“教学空间”。11月5—26日17:00完成线上听课。超星尔雅:赵腾15558027061。考试时间为11月27日(周六)19:20-20:20,教室南山1B-302,考试须带身份证。

 

28、课程名称:先秦诸子、任课教师:杨泽波(复旦大学教授)、兰宇冬(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特质。孔子的仁爱,墨子的非攻,老子的无为,韩非的法治,依此娓娓道来,诉说着古代圣贤的智慧,揭示出中华民族所拥有的文化基因。杨泽波教授带你一起遍览儒墨道法诸家思想,对话先秦圣贤,感悟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超星尔雅网课http://caa.boya.chaoxing.com/,用户名:学号,手机填短信验证码即可登录,进账户点击右上角“教学空间”。11月5—26日17:00完成线上听课。超星尔雅:赵腾15558027061。考试时间为11月27日(周六)18:00-19:00,教室南山1B-302,考试须带身份证。

 

29、课程名称: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任课教师:林佳(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课程简介:“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是一门让学习者终身受益的关于方法与技能的课程,无论你处于哪个年龄段,无论你拥有何种专业背景。 课程开篇会有人与你聊聊他对信息素养的认识,聊过之后你可以顺便测一测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包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信息素养水平的信息检索与利用的能力。 如果你希望继续学习,接下来的内容包括: ① 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 ② 信息检索的误区和常见问题; ③ 从检索案例出发,探讨信息源的利用、检索方法与技巧; ④ 利用参考工具检索各类数据与事实; ⑤ 享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网络信息资源; ⑥ 认识学术交流模式,学习学术规范; ⑦ 做好知识与文献管理,利用现代技术与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学堂在线网课https://caa.yuketang.cn/pro/portal/home,用户名:学号,密码:身份证后六位,进账户“我的课程”。须于11月8日—12月5日22:00完成(含考试时间12月1日9:00-12月5日22:00)。学堂在线:丁玉萍13522424824。

 

30、课程名称: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任课教师:施钢(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

课程简介:这是一门以普及心理卫生基础知识和提高研究生身心健康自我保健意识为主的课程。内容涉及研究生适应与发展,自我认知与个性完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与人际交往等主要内容。力争从自知、自尊、自信、自律、自省等方面协助大家增加自知、学会自尊、建立自信、增强自律、发展自省,从而实现助力研究生良好的适应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生活品质的目的。 

      学堂在线网课https://caa.yuketang.cn/pro/portal/home,用户名:学号,密码:身份证后六位,进账户“我的课程”。须于11月8日—12月5日22:00完成(含考试时间12月1日9:00-12月5日22:00)。学堂在线:丁玉萍13522424824。

编辑: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