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博后

2019级国内访问学者开启“国美时光”

发布时间:2019-09-18

金秋时节,惠风和畅,西子丹桂飘香,南山书香洋溢。9月17日上午,研究生处在南山校区8号楼一楼会议室举行访问学者欢迎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19级国内访问学者来校报到,开启为期一年的“国美时光”。

出席欢迎见面会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有:研究生处副处长、研工部副部长王一飞博士、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韩璐教授,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刘海勇教授等,欢迎见面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韩亮老师主持。

韩璐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导师代表在会上做了语重心长的发言,他回顾了学校访问学者项目的起源,对访问学者提出了学术要求。他指出,访问学者的品质和质量影响着学校的高点学科建设,中国美院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学者们提供了静心“闭关修炼”的机会,勉励各位学者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做一次有深度的实践积累,不仅仅注重某一学科的前沿问题,也要面向国际学术问题开展探讨,以学术的担当引领学术的高度。

刘海勇教授从科研创作方面,为访问学者的学业生涯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鼓励访学期间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如国家艺术基金,浙江省省级艺术基金等,以拓宽自己的学术道路;第二,鼓励学者们参加省级以上美展、综合性美展、单项美展,或是与导师合作完成创作,积极投入导师所在团队的创作工作;第三,建议大家利用自身工作的环境,发挥学校与地方、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优势,将实践类课程转化成自己学习的资源。

研究生处的王一飞老师代表学校和研究生处欢迎访问学者开启一段独特的学术之旅。他表示,与会的28位访问学者犹如中国传统的“二十八星宿”来自五湖四海汇聚中国美院这片学园沃土,秉承着不忘初心的原则,追随91年前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以美育代宗教”的学术思想,融入国美在当代的艺术教育实践的先锋之旅。希望访问学者在优厚的学科平台支撑下,践行“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理念,充分依托自身的学科专业背景、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汲取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共同敬业修德,努力践行艺者心中的“丹青梦”,走好自己的艺术之路。

研究生处韩亮老师对学校国内访问学者培养管理要点进行了讲解,介绍了访问学者的培养方式、培养环节、考核要求、管理体制和管理服务项目。韩亮老师鼓励大家提高自我内驱力,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自我要求,利用好访学机会,将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自己的“学术加油站”,并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条件,整理自己的学术思想,进一步明晰研究方向,优化学术生涯规划。

欢迎见面会上,访问学者们进行了轻松但热烈的交流,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初步设想。会后,2019级28位访问学者与与会同志合影留念,同时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访学生涯。

据统计,我校今年共招收访问学者33人,其中教育部“青骨项目”10 人,西部之光 2人,一般访问学者 21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以中西部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

                                                                                                                                              研究生处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