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博士引领:面向优秀博士研究生的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31
     博士即学者。在资助体系之外,学校专设“引领”和“博文”计划两项,强化研究引导,孵化精品力作,培育原创成果,助力博士生扣关攻学,习坎会通,登堂入室,毕业之日即自带成果问世之时。

一、博士引领计划

项目目的:帮助博士生尽早确立主攻研究方向,每年组织博士生规划汇报会,作为博士培养的必修环节。经学校统一评审,遴选出的优秀研究项目将给予资助。

资助对象:全校在校博士生均需参加,均可申请。全校每年资助20名左右。

评选方式:每位博士生入学前即应该积极思考研究方向规划。每年在博士生的第二学期初,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召开“博士生研究规划汇报会”。每位博士生围绕“研究意义、自身学术背景及研究兴趣点、研究计划、课程设置、读书计划、预期目标”等方面在15分钟内以PPT多媒体课件形式对研究规划进行汇报。

资助标准:在学制年限之内的博士生,学校将给予0.5万元资助,取得突出成果者可追加资助。入选后凭发票报销总金额的50%,研究成果经鉴定通过后发放剩余的50%。因各种原因未达到预期者,可追回前期已发放部分。

成果鉴定:每年六月研究生处组织统一的成果鉴定。完成预期目标者,发放剩余资助金;未通过者,可继续深入研究,有效期截止至该生毕业答辩前。

二、博士文丛——《南山博文》

项目目的:以全额资助出版的方式培育高水平博士论文,鼓励原创,统一冠名为“南山博文”系列,形成学术品牌。

选文对象:当年及前两年在我院获博士学位的博士论文作者,均可申请资助。一般每三年组织一期申报。每期资助5篇左右。一般应为学院评选产生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本人承担学术责任。

评审方式:个人自荐和导师推荐均可,最终由研究生处组织聘请校内外权威专家进行隐名评审,确定资助对象并公示。

申报方法:按研究生处通知申报,提交《“南山博文”推荐表》和隐名印胶本论文5册。联系部门:研究生处0571-8716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