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实验资源:《精雕入门》和《3D 打印》实验课程

发布时间:2018-07-3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构思和造物,不能相分离。中国美术学院已备艺术院校最完备之实验教学体系,可为设计和创意转化为造物落地铺路。

一、为何要用实验室

如何将艺术构思和创意设计,通过现代先进的制造方式转化成精美的实物?实验室即是实现这种转化的专门机构。实验室是落实“上手”教学理念最直接的场所——研究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需要,选择相匹配的实验室进行实验和创作,破解创意落地难的痛点,攻克各项工艺实施的难点,完成从设计到实体的转化,尤其是毕业设计和毕业创作,更是离不开高水平艺术实验室的助力。

二、全校实验室体系

我校是国内艺术类高校中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高校,可为设计实践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全校实验资源为“1+9”格局分布。“1”是指面向全校开放的公共基础实验中心,现包括:木工实验室、金木实验室、精雕实验室、三维打印实验室、丝网印实验室、书法篆刻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电脑实验室等,接受全校研究生做实验的申请。“9”是指与各院系培养过程紧密相连的二级实验中心,即造型艺术、跨媒体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公共艺术、传媒动画、公共基础及上海设计艺术、职业技术等,一般供本专业研究生开展实验,经申请也可以接受其他专业研究生做实验。

三、如何利用实验室

研究生均可根据课程及创作的具体要求,向实验教学管理部门申请使用实验室开展实验(申请方法:登录实验教学管理部网站,在右侧下载专区下载《实验室使用联系表》,填写相关实验信息,报导师签字并且所在学院盖章后,将表格交至象山11号楼205室实验教学管理部综合科朱老师,即可安排实验时间,咨询电话0571-87200031)。实验管理部将根据申请的学生数量和需求,安排实验教师对学生进行试前培训,实验中指导及实验后完善和提升。

四、品牌实验课程

公共基础实验中心现面向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目前开设《精雕入门》和《3D打印》这两门专业选修课。

课程介绍

《精雕入门》课程。“精雕”即数控加工,是传统雕刻技术与现代数控技术结合的一种先进雕刻技术,加工材料多种多样,包括木质、塑料和金属。在艺术设计、造型方面有着广泛应用。研究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精雕模型制作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精雕软件的基本功能及使用方法;了解学校精雕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并能制作出相应模型。

3D打印》课程。又称“增材制造”,不需要刀具和模具,利用三维CAD模型,在一台设备上可快速而精确地制造出复杂的结构工件,从而实现“自由制造”,解决传统工艺难以加工或无法加工的局限,并大大缩短了加工周期。本课程运用3D打印技术辅助学生创意设计,使学生能够将设计概念和创意作品通过实物的形式呈现。其它相应课程如《传统木工研习》、《丝网印刷应用》、《书法篆刻入门》等正在建设中。

五、课程选修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两门均为40学时(每天4个学时,持续10天)2个学分。

开课时间:每学年下半学期最后四周(每两周一个阶段,分为两个阶段)。

选课方式:通过学校教务处本科生系统选课,研究生亦登陆该系统(使用研究生学号和密码)。选课时间为每年五月份,详细日期请提前关注教务处网站公告。

上课地点:象山校区11号楼公共基础实验中心

咨询方式:0571-87200037 沈老师

六、实验安全须知

进入实验室,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实验室安全要求如下:

实验室里不得喧哗吵闹、嬉闹游玩,以免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或毁损仪器;

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或把食物带进实验室,实验后必须仔细把手洗净;

实验前应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熟悉每个具体操作步骤的安全注意事项,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未经指导老师许可,不能擅自搬动或使用实验室内非本实验所需的其它设备;

实验结束后,应整理好实验设备和实验台;离开实验室前,应检查水、电、门窗等是否关闭;

发生安全事故,应及时报告管理人员或直接报告上级部门,积极采取妥善措施,减少损失,并力求保护好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