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奖助学金:研究生奖助学金资助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18-07-31
    学于美院者,月享国家廪稍之供,奖助繁多,多元一体,足令他校同学艳羡。凡专心问学者,皆可申请获益,不必愁于生计,于此潜心向学者,何事不成?

我校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分为政府资助、校设奖学金和外设奖学金三类。

一、政府资助(4项)

(一)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普惠型,符合条件即全部予以资助,主要用于补助基本生活支出。

1、申请对象:具有中国国籍的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以学生人事档案为准)。研究生在学制期限内办理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休学等手续的,暂停发放,待其恢复学籍后再行发放。

2、资助标准: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每年1.5万元,即1250/月;硕士生每年6000元,即500/月。

3、发放程序:研工部对符合国家助学金资助条件的研究生名单予以公示。按月发放至学生工商银行卡账户中(如卡遗失,请登录研究生网站并至财务处修改个人信息)。联系人:陶老师,87164859,办公地址:南山校区1B-215室。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奖优型,经严格评选产生,覆盖率约为2%,主要奖励学业优异的研究生。

1、评选对象:所有具有中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须在基本学制内,不含委培和定向)。

2、奖励标准:博士研究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每年2万元。

3、评选条件:以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为基本条件,对学术型研究生,评审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评审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博士生至少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一篇以上CSSCI论文;硕士生应有一定的科研成果,在社会实践、学术活动等方面表现优秀。

有以下情况者不得评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有成绩不合格的;(2)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延长学习期的;(3)欠费未注册的;(4)因违反校规校纪受警告以上(含警告)处分的。

4、评审程序:校院发出通知→个人准备材料并填表申请→培养单位初评并公示→研工部汇总审核→校级评审确定并公示→发文表彰。一般每年6月发文,9月完成申报。

(三)浙江省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奖优型,经严格评选产生,覆盖率约为博士生70%,硕士生40%,主要奖励学业优异的研究生。

1、评选对象:各年级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

2、奖励标准:博士研究生每年1万元;硕士研究生每年0.8万元。

3、评选条件: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综合考评成绩突出;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

4、评审程序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四)康恩贝自强奖学金(见附表)

二、校设奖学金(6项)

全校设有林风眠、潘天寿、黄君璧、E.LAND、开元、红星宣纸奖学金。

(一)林风眠奖学金

1、评选对象:注册在校的二年级以上(含)全日制硕博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

2、奖励标准:一等奖为每人1万元,二等奖为每人0.6万元。总人数的4%推荐参评。

3、评选条件:品德优良,热心奉献,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遵纪守法,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热爱所学专业,在艺术创作或艺术理论研究方面成绩突出。

4、评选程序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二)潘天寿奖学金等其他5项奖学金具体信息见附表。

三、外设奖学金(6项)

全校面向研究生设有百人会英才奖、罗中立、柯罗默、曾竹韶、昌新、创想等六个外设奖学金项目。具体信息见附表。

中国美术学院校设和外设奖学金一览表(研究生

序号

类别

名称

奖励对象

评选条件

名额与金额

备注

1

政府奖学金

康恩贝自强奖学金

全日制在校的残疾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校内不评审,符合条件即全部予以审核推荐。省残联、省残基会在已获得的奖学金、单项奖及荣誉称号的基础上评定。一般硕士无基础奖项评为三等奖,博士直接评特等奖。凡在一个年度内同时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等级奖的,以最高等级奖推荐。

共设五个等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全省每年资助金额为60万元,具体奖励标准按评选情况确定。

评选程序:学校发出通知→本人书面申请→教学单位推荐→学校审核→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评审办公室评定并公示。一般每年9月组织评选。

2

校设奖学金

林风眠奖学金

注册在校的二年级以上(含)全日制优秀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外国留学生、港澳台留学生)

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或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在重要专业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集体项目应为主要负责人),参加省级及以上比赛获得前三名。业绩须通过专家鉴定。

各教学单位按总人数的4%推荐参评,具体名额视申报情况定。奖励总额15万元。一等奖1万元,二等奖0.6万元。

在荣誉和奖金方面,该奖学金不可与其他各类校内研究生专项奖学金兼得。

3

潘天寿奖学金

学校确定的“10学院”三四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品学兼优,并在艺术创作或专业论文撰写方面成绩突出。

填写申请表外,还须提供学习成绩单,以及入学以来优秀作品照片2帧及作品光盘一张。

各教学单位推荐13名。最终名额由“潘基会”审定。奖金0.2/名。

每两年评选一次。

4

黄君璧奖学金

国书院及艺术人文学院三年级以上本科生和研究生。

表现突出,具有学术科研潜力,积极研究和推广黄君璧艺术文化。

每位参评学生代表作品至少一幅,理论类的提交论文发表刊物、书籍等材料复印件。

金奖3名:1万元/名;优秀奖8名:0.3万元;理论奖2名:0.2万元。

人物、山水、花鸟专业可各推荐3名;书法学与教育、书法与篆刻专业可各推荐3名;艺术人文学院可推荐5名学生(含“理论奖”推荐人)。

每年评选一次。

5

衣恋奖学金

国、书、油、版、雕、人文等六专业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

衣恋优秀学生奖学金:面向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衣恋优秀毕业创作奖学金:面向本科和研究生。

按作品评选,每人限申报一幅作品。提供:作者个人照片,作品照片电子稿及作品介绍,书法作品需配释文,照片要求:无镜框、光照均匀、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像素/英寸、不小于5兆。

衣恋优秀学生奖学金30名左右:每人0.6万元(人文0.3万元);

衣恋优秀毕业创作奖学金30名左右:硕士1万元(人文硕士0.6万元);本科0.9万元(人文本科0.4万元)

名额和金额每年略有浮动。

每年评选一次,一般5月发申报通知。具体名额分配到系。学校自主评定。附带捐赠获奖作品(金获奖原作不交,人文专业不需交作品)。

同一学历层次内只能获一次;同一人不能同年同时获得上述两项奖学金。

6

开元奖学金

注册在校的全日制书画类(国书)、绘画类(油版壁)、摄影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分开元奖学金、开元励志奖学金,开元励志奖学金面向经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按作品评选,每人限申报一幅作品,需提供作品照片一份及释文(电子)。要求照片无镜框、光照均匀、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像素/英寸、不小于3M

研究生名额约25名。一等奖学金1.2万元/名,二等0.8万元,三等0.5万元。开元励志奖学金0.4万元。

每年评选一次,一般5月发申报通知,将具体名额分配到上述六系。学校自主评定。

附带捐赠获奖作品。

序号

类别

名称

奖励对象

评选条件

名额与金额

备注

7

校设奖学金

红星宣纸奖学金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所有在读各层次类型研究生。

须送选一幅代表作品参评(材料为宣纸)。

10名左右,奖金0.3/

每年评选一次。评选结束后作品返还本人。

8

外设奖学金

百人会英才奖

从事油画、中国画(重彩方向)创作及油画民族化、中国画国际化理论研究的在校研究生。

我校综合评审后推荐3名候选人。由百人会英才奖评审委员会做评级。

每位获奖学生奖励人民币1万元(支付方式是折合人民币1万元的美金转账支票,换汇及转账等手续费由学生自理)。

美国知名华人精英社团百人会设立。10位获奖者每人提供一幅作品用于在颁奖典礼现场向公众展出及第二轮的评选,最终选出前三名在颁奖典礼当天颁发奖杯,第一名还将获得受邀赴美参加百人会年度会议的大奖。

9

罗中立奖学金

全国专业艺术院校从事绘画、雕塑及影像、多媒体艺术等艺术创作的应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

个人申报,学校推荐。

每年评选5名获奖者,奖励人民币1/人,入围奖20名,其作品将参加“罗中立奖学金”作品展览并结集出版画册。

每年6月至8月为申请。具体参见每年的“罗中立奖学金”申报通知。申报办公室(电话:86-23-65921048http://lzl.scfai.edu.cn/ )

10

柯罗默奖学金

全国专业艺术院校从事绘画、雕塑创作的在校学生、研究生。

个人申报,学校推荐。

每年评选5名获奖者,每位获奖学生奖励人民币1万元。入围奖20名。

四川美术学院“柯罗默中国当代艺术优秀者奖学金”申报办公室(电话:023-65921048 )

11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雕塑专业院系的应届毕业生及硕士研究生。

个人申报,学校推荐。

每校最多推荐5件作品。每年评选5名获奖者,奖励人民币1万元,提名奖10名、人民币0.5万元,入围展作品50名,其作品将参加“曾竹韶奖学金”作品展览并结集出版画册。

每年7月至8月推荐申请时间。申请表可向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索取或从中央美术学院网站www.cafa.edu.cn和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下载)

12

昌新艺术奖学金

从事油画和中国画(重彩方向)创作以及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国际化理论研究的在校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依学术水平、艺术创新、领导才能及公益活动经历评定。每人提交《申请表》和5件参选作品;申报理论研究型奖学金的提交3-5篇学术论文。

每位获奖学生奖励人民币1万元。

金银铜奖同时授予“最具潜力艺术家”,将由主办单位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

周昌新艺术基金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3月发布评选通知,5月底申请截止。申请材料统一寄送至:北京市西城区闹市口大街月台胡同18号,廖智敏先生收。邮编100031,联系电话:(010) 66012524

13

创想奖学金

我校系12所合作院系之一,本硕博各层次在校生,以设计类专业为主,重点考察创意。

按竞赛形式组织评选,每年发布竞赛主题(2017年首届竞赛主题为“内外之间”)。每人限提交一幅设计作品。

报名:以个人方式报名,导师推荐。

初赛:个人展示+创意展现+评委提问

决赛:项目展示+才艺展示+现场拉票

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3万元游学基金,资助短期出国游学。

二等奖16名,奖励0.6万元。

三等奖40名,0.4万元。

创想公益基金会(深圳)设立。一般每年630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参赛作品须为尚未发表的新作。

创基金秘书处:075586718561,网址:www.cfoundation.cn,邮箱:info@cfoundation.cn